“快控手!嫌疑人身上有枪!”这是黄日和战友们出生入死在缉毒一线的真实场景,也是他在禁毒工作中最惊险的一次。

  打击犯罪团伙、断掉犯罪链条、摧毁犯罪网络……行走刀尖18年,黄日曾四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作为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的政治教导员,黄日是缉毒先锋,也是用青春守护国门的忠诚卫士。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带领队员在97公里边境线上,24小时值守,筑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刀刃上行走的尖兵

疫情防控期间,黄日带队开展各项勤务之前组织民警集合列队疫情防控期间,黄日带队开展各项勤务之前组织民警集合列队

  崇左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陆路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也是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自然环境给境外毒品渗透提供了客观条件。2004年,黄日从警校毕业后,先是在派出所工作两年,之后进入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边防支队侦查队从事侦查工作。作为侦查工作的“新兵”,黄日以缉毒为工作重心,苦练业务本领,迅速成长为一名缉毒尖兵。2017年,黄日调任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

  冷静、果断、敏锐,心理素质过硬,是战友们眼中黄日的特点。

  “案件侦查的变数很大,很难预料毒贩下一步会做什么。”黄日说,毒品案件的交易时间大部分是傍晚或者凌晨,摸排调查、跟踪蹲守、待命抓捕,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全神贯注,保持高度专注。

  在侦破一起枪毒合流案件时,黄日带领侦查队伍准备对一个贩毒团伙进行收网打击,但是毒贩突然改变交易地点,这让案件陷入被动。“当时,毒贩驾驶的两辆车突然改变了线路,毒品在哪辆车上、每辆车上分别有多少人、每人身上有没有武器,这些情况我们还不能精准掌握。”

  不能精准掌握情况,就意味着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可能遇到危险。在截停第一辆车后,黄日发现,车后座的一名嫌疑人正将手伸向后背,好像在拿什么东西。“那时我根本来不及思考,立刻和另一名队员牢牢控制住对方的手,顺势把他拖下车。”随后,警方在这名毒贩的后腰处,搜出一把装有消音器并且上好膛的手枪。“参战的同志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当时我们的行动不够果决,毒贩开了枪,那现场就可能有人受伤,甚至牺牲。”

  毒品犯罪案件侦办过程中,毒贩往往会拼死反抗。“我要你们平安回来,一个也不能少!”作为执法调查队负责人,黄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一次执行任务,他都冲在最前头。

  2021年6月,黄日所在的专案组掌握到一个重要信息,崇左市大新县的一个团伙有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必须要把这伙毒贩装进‘袋子’里!”黄日和战友们通过缜密侦查,最终决定在大新县下雷镇的一段窄路上设伏。

  当嫌疑车辆进入设伏圈,黄日果断下达“收网”指令,专案组前后夹击,成功截停嫌疑车辆。当侦查员准备进行抓捕时,毒贩突然驾车疯狂冲向民警。“开枪射击!”抓捕民警果断开枪击伤毒贩,这才逼停目标车辆,将嫌疑人制伏,并在车上查获毒品海洛因2块。

  “在缉毒工作中,这种危险的情况可以说是家常便饭。”黄日说,“除了经常遇到持枪持刀的毒贩暴力抗法之外,驾驶车辆闯关冲卡、携带艾滋病的吸(贩)毒人员抓挠民警、侦查员野外蹲守时遭遇毒蛇袭击……这样的考验时有发生。”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是南疆打击罪恶战线的一支劲旅。作为队伍领头雁,黄日以身作则,带领队员在一次次斗争中锤炼本领,磨砺心志。

  “黄日的办案思路敏锐清晰,指挥风格沉稳果断。”这是队友宋伦对他的评价。2017年9月,黄日所在的专案组对一起特大贩毒案展开收网行动。由于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较强,不断变换交易地点,跟控难度非常大。目标车辆突然消失在视线中,5分钟后又再次出现在了高速公路上。在消失的5分钟时间里,犯罪嫌疑人是否完成了交易,大家无法确认;是收网打击还是继续经营这条案件线索,大伙儿拿不定主意。在后续的一个多小时里,黄日带领队员进行了缜密的研判分析,就在目标车辆准备驶离高速时,他果断下达收网命令。最终抓获了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块。

  “他是我们的主心骨,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在他的带领下,整支队伍非常有朝气、有拼劲。”队员王世超说。

  2020年3月,黄日带领调查队前往南宁,对一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进行深挖打击。“犯罪嫌疑人大都是半夜行动,不好追踪。”连续十几天,黄日和队员夜以继日搜集相关信息。“白天别人都休息的时候,他加班整理线索、分析案情、提前做好各项安全预案,晚上又照常和同事们一起并肩奋战。”王世超回忆道。在黄日的带领下,调查队很快摸清了犯罪团伙的行动轨迹和交接地点。3月21日专案组在南宁某收费站附近统一收网,共抓获组织、运送者19人,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4批109人,查扣涉案车辆19辆。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这是黄日刚入警时写在笔记本扉页的一句话,多年来,它如精神密码一般激励着黄日。18年从警生涯,每一次谈及侦查破案的危险,黄日都会淡然地说:“没有谁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我是人民警察,祖国有需要、人民有危险,我就要冲锋在前!”

  长期与罪犯面对面较量,除了要有直面生死的勇气,还要有抵制诱惑的正气。在黄日查获的数百起枪毒、偷渡案件中,有犯罪嫌疑人在被捕后向他提出只要手下留情就送上巨额现金作为酬劳。2019年底,黄日与队友查破一起毒品交易案,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返程的路上,嫌疑人悄悄地对他说:“警官,求求你,网开一面!这20万元现金全部归你!”黄日蔑视地看着他,严词拒绝:“想都别想!”

  参加工作以来,黄日从一名普通民警快速成长为缉毒尖兵,先后参与侦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公斤,缴获枪支20余支、子弹164余发;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在他的带领下,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2020年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荣立集体二等功;队内1人荣立一等功,7人荣立二等功,全员荣立三等功,先后涌现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个人”等大批先进典型。

  全力守护国门的卫士

黄日带领民警参观警史馆,讲解队伍历史黄日带领民警参观警史馆,讲解队伍历史

  2021年9月,黄日离开熟悉的业务岗位,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调任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面对全新的岗位,他迅速转变角色定位,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在党务建设、边境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交出了新的答卷。

  “基层政治工作多被人误解为务虚多于务实,我抓政治工作的重点方向是把虚工实做,将政治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具体工作中。”黄日说,大队将政治教育延伸到一线,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设战地党课、开展战地慰问、培树模范典型、施行惠警等举措,提神聚气,打造过硬队伍;同时,大队牵头组织辖区警、军、地、企、商等党支部建成“国门党建联盟”,通过开办边境联建党校,搭建党员教育、支部交流、资源共享、友善互助4个平台,加强交流协作,形成思想共识,凝聚警地力量,提升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能力。

  2021来以来,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共有1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13人荣立三等功,16人获省部以上荣誉表彰,所属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4项“国字号”荣誉。

  作为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黄日身先士卒,带领党委一班人始终冲锋在边境防控第一线,积极协调驻地党委政府推行管段巡边、“一网多格”等群防性管边机制,并联合驻地政法系统各部门推出安全高效的非法出入境人员快速处置方式,让处置非法出入境案件的效率“提速”200%。

  摸清规律,才能精准打击。黄日充分发挥从事侦查工作十余年的经验优势,针对非法出入境、边境贩毒、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广泛收集国内外边境疫情防控动态信息,科学研判边境违法犯罪活动规律。

  上任教导员的半年时间里,黄日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与民警职工坚守在边境线上,依托山子、渠历等16个抵边警务室,全天候24小时值守边境一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2年1月8日凌晨2时30分,黄日所在的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掌握到信息,有不法分子企图当晚非法入境。凭借丰富的查控经验,黄日立即部署警力加强边境巡逻防控,并与民警在可能入境的各个地点进行蹲守,经过3个小时的设伏,警方在某边境检查点附近查获2名非法入境人员。

  “疫情直逼边境,我们必须严防死守,不能有一丝松懈。”黄日表示,形势越是严峻,越要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在边境线上巡控已成为黄日的每天的“必修课”。

  令人羡慕的双警模范夫妻

  黄日的妻子何思月是崇左市公安局的民警,夫妻二人一个在一线冲锋陷阵,一个在后方鼎立支持,联手破获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双警模范夫妻。

  2020年1月,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掌握到一条消息,一个组织偷渡网络长期在边境地带与境外、边境地区的“蛇头”联络,组织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到内地务工。案情重大,崇左边境管理支队迅速组成专案组,在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统一指挥调度下,联合崇左市公安机关各部门,对犯罪团伙进行全面摸排和经营侦办。

  作为联合专案组的信息研判专题民警,何思月在后方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战友们通宵达旦收集证据、分析研判,为黄日等专案组同志实现精准打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月9日晚至4月10日凌晨,专案组先后在南宁市区及周边6个地市统一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团伙成员10人,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53人,缴获海洛因0.681公斤。后经6个月的侦查打击,专案组先后5次赴广东等省份开展联合抓捕,共打击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0人,彻底摧毁了这一盘踞在边境的跨国跨省特大偷渡犯罪团伙。

  因为工作的相似性,妻子何思月知道黄日在前方所担负的风险,每次黄日在外执行任务,何思月都会带着孩子在家中静静地等待他平安归来的信息。“今晚不能回家吃饭了,小宝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啊。”2020年的一天,黄日拨通了何思月的电话,简单交代几句后便“失踪”了。何思月知道丈夫去执行任务了,但什么时候回来不得而知,此后整整一个月毫无音讯。彼时,她坚信“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突然有一天,何思月的电话响起,接通后传来熟悉的声音——“我回来了。”何思月长长呼出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常年奋战在边境一线,家庭的重担几乎全落到妻子何思月的肩上。“有想过让黄日离开一线吗?”“没有!”妻子何思月答得干脆,“我们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我们从没有后悔过!”

  “穿上这身制服,打击犯罪就是我们的职责!这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黄日说。

  原文刊登于《中国警察》杂志  2022年第5期

  新媒体编辑:姜  一

  责任编辑:张安妮

  审  核:张  曙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