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崇左市举办的

  “2020年崇左市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

  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黄日家庭

  荣获“崇左市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到底美在哪里

  我们一起来听听这对双警家庭的故事吧

  ↓↓↓

  疫情当前,有这样一个“双警”家庭,他们冲锋在前,逆风而行,有着“疫情一日不除,我就一日不退”的侠骨;他们担忧在后,互相鼓励,有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柔情。他们是夫妻更是搭档,在国家大义面前,舍小家为大家,并肩携手在祖国南疆第一线,合力打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仗。

 图/黄日、何思月一家 图/黄日、何思月一家

  “藏蓝CP”共战疫情

  黄日和何思月是崇左警界的一对模范双警夫妻。丈夫黄日是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作为支队信息调查工作的“领头羊”,他带领支队侦查民警昼伏夜出,深入崇左边境摸线索、打专案,全力查堵非法入境外国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疫情期间,他每天“连轴运转”14个小时,搜集各类信息500余条,摸排偷渡线索18条,主导侦破偷渡刑事案件14起,抓获“蛇头”89人,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271人,有力打击了边境“蛇头”的嚣张气焰。

  妻子何思月是崇左市公安局民警,身材娇小、面目清秀的她,巾帼不让须眉,是个名副其实的女中豪杰。她善于分析研判,在办公室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屡破大案要案。疫情期间,她通过分析研判偷渡线索30余条,协助前线侦破偷渡刑事案件20余起,抓获“蛇头”110余人,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400余人。

 图/黄日、何思月一家 图/黄日、何思月一家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都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黄日与何思月这对“藏蓝”组合,一个在前方冲锋陷阵,一个在后方默默支持,联手侦破“1.13”、“4.10”等多起重特大偷渡系列案件,两起案件共抓获组织运送者42人,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211人,查扣涉案车辆36辆。

  今年1月份,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掌握线索,以邓某为首的组织偷渡团伙网络长期在崇左、百色边境等地与境外、边境地区“蛇头”勾结串联,组织运送越南籍人员非法入境前往内地务工。获取线索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在崇左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对犯罪团伙全面摸排和经营侦办,黄日与何思月这对“藏蓝”组合再次联手出击。

  4月9日晚至4月10日凌晨,专案组先后在南宁市区及吴圩、苏圩镇,崇左市宁明县等6地统一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团伙成员10人,抓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53人(企图非法出境45人、非法入境8人),在一名非法入境外籍女子随身携带的行李内缴获毒品海洛因0.681公斤,查扣运送大巴车1辆、小车5辆,首战告捷!

  经过近6个月的侦查打击,专案组先后5次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收网宁明、大新、龙州等方向的多个组织运送分支。截止目前,该系列案圆满告破,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00人,其中“蛇头”39人,非法入境外籍人员161人;缴获毒品海洛因0.681公斤;查扣涉案车辆28辆,彻底摧毁该盘踞中越边境一线、境内外“蛇头”相互勾结的特大偷渡犯罪团伙。

  该系列案先后获公安部各级领导共4次批示肯定!

图/崇左市领导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黄日图/崇左市领导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黄日
图/崇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主任陶辉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黄日图/崇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主任陶辉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黄日

  另外

  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

  黄日还获得

  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

  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

  侠骨柔情,最美家庭

  侠骨也柔情!回归家庭,他们是恩爱夫妻、是榜样父母、是孝顺儿女。为了能让他们更好地工作,年迈的母亲主动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故乡来到崇左,帮忙照看年幼的孩子。

  何思月的母亲患有类风湿,一到天气变化就犯病,手脚关节肿大并疼痛难忍。今年3月底,初夏的雨遇上变天,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母亲的手脚肿得像馒头一样,正巧这天黄日出差在外,母亲强忍着疼痛照料肠胃不适一直拉肚子的孩子,好不容易盼到下班时间,结果没盼回女儿却接到了女儿加班的“通知”。老人顿时感到“希望”破灭,本来心里一直念着让女儿早点回家,可是嘴上却说:“没事,你先忙,我一个人可以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只是轻微拉肚子的孩子,居然上吐下泻。看着虚弱的孩子,母亲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又是喂药又是给孩子揉肚子,不知是药的作用还是孩子心疼外婆,才刚满一岁的宝贝终于慢慢安静下来睡着了,老人不敢大意,就这样一直守在孩子旁边给孩子揉肚子……不知道过了多久,何思月回到家中看到母亲瘦弱的背影、肿胀的手脚和床边吐脏换下的衣服、几块换洗的毛巾……对母亲的亏欠让她不敢再多看一眼。她赶紧让母亲去休息,可是就在这凌晨4点的夜里,辛苦了一天的母亲还惦记女儿的工作,反而让她去休息……母亲体谅子女,子女关爱母亲!

  在家里,黄日和何思月说的最多的就是:妈,您休息,让我来……

  而母亲说得最多的就是:你们工作忙,我可以……

  这就是黄日、何思月的“最美家庭”!

  家是一束温暖的阳光

  可以融化掉心上的冰雪寒霜

  家是一个温馨的港湾

  可以遮挡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风风雨雨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黄日、何思月家庭在保一方平安、护人民安康的道路上无怨无悔的前行着,用行动践行着“一抹藏蓝,双份担当”的誓言!

  策划:支队政治处

  来源:支队执法调查队

  作者:涂慧婷

  编辑:梁鹏 杨亚龙

  审批:莫恒先

  转载请注明来源:崇左边境管理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