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我将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信心、更好的状态,投入边境管控等各项工作,带头讲奉献、带头讲作为,与民警、职工并肩作战,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次纠纷,让边民群众在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年12月31日,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在聆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之后,倍感振奋。

  让不法分子胆寒的“眼中钉”

  2005年,警校毕业的黄日被分配到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边防支队凭祥边防派出所。黄日认为,要做好本职工作,首先得学会“讲话”。因此,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辖区群众学土话,同时,还专心研究涉毒人员的“黑话”。

  有了语言做基础,黄日在侦查破案、治安管理等工作中如鱼得水,主办了多起刑事案件。因办案能力突出,黄日被调入原崇左边防支队侦查队,2017年,任侦查队副队长。

带队开展专项勤务带队开展专项勤务

  “在侦查工作中,‘危险’是家常便饭。”黄日说。2017年9月,黄日获知有人准备在凭祥边境某地进行毒品交易,便带领侦查员布下“口袋”。

  然而,狡猾的毒贩却几次变换交易地点,侦查员在黄日的指挥和带领下,从凭祥市跟踪到宁明县。让人想不到的是,毒贩在宁明县城趁着下班人流高峰突然改变线路分头驾车离开。

  “截住毒贩第一辆车!”黄日果断指挥侦查员收网。在侦查员截停第一辆车的一刹那,黄日发现车后座的一嫌疑人迅速将手伸向自己的腰间,似乎在掏什么东西。

  “注意,对方有枪!”黄日大喊一声提醒战友,同时,一个“泰山压顶”扑上去,与另一名侦查员牢牢钳住嫌疑人的双手,并顺势将嫌疑人拖下车。很快,侦查员从嫌疑人的后腰处搜出一把装有消音器并且子弹已上膛的手枪。

执行边境巡逻任务执行边境巡逻任务

  “我们参战的同志当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不是黄队和战友果断钳住毒贩双手,我们可能就中弹牺牲了。”侦查员小黄事后说。

  风雨不改初心。黄日这颗让边境不法分子胆寒的“眼中钉”已牢牢钉在533公里边境线上18年。自参加工作以来,黄日先后参与侦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涉枪案件15起,打掉涉毒、偷渡跨国犯罪团伙37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公斤,缴获枪支20余支、子弹164发。

  精研案件打击战法的“铆钉头”

  针对边境偷渡和“枪毒私”等不同案件存在网络关系复杂、涉案人数众多、取证难度大等难点,黄日与战友们在长期执法办案实践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精准分析、主动钻研,采取“串案打击、逐个击破、集中收网”的创新打击办法,不断推动侦查工作提档升级,取得辉煌战果。

分析案件信息分析案件信息

  针对边境偷渡和“枪毒私”等不同案件存在网络关系复杂、涉案人数众多、取证难度大等难点,黄日与战友们在长期执法办案实践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精准分析、主动钻研,采取“串案打击、逐个击破、集中收网”的创新打击办法,不断推动侦查工作提档升级,取得辉煌战果。

  “兵分多路,同步行动!”2021年4月,黄日带队联动5省9市警力,对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的“2021.02.23”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进行集群打击,其间,清查工厂、企业37家,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三非”外国人234名,获公安部专项办贺电表扬,该案被国家移民管理局列为当年精品案件。

  2019年底,黄日带领专案组侦办一起特大偷越国(边)境案。其间,黄日率侦查员到南宁及广东等地调查取证、搜集案件相关信息。

  “涉案嫌疑人大都是半夜行动,白天黄队和我们整理线索、研判案情、制定各项安全预案,晚上又带领我们出去跟踪或是固定证据。”侦查员小王回忆说。

整理案件线索整理案件线索

  在黄日的带领下,专案组很快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行动轨迹和交接地点。2020年3月,历时半年,专案组分3次收网打击,共抓获组织运送者19名,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4批109名,查扣涉案车辆19辆,当场缴获涉案人民币20万元。

  专案民警从广东押解“蛇头”返程路上,“蛇头”悄悄地对黄日说:“警官,我看得出来,你是头儿,求求你网开一面,这20万元现金全部归你!”对此,黄日凛然对“蛇头”说:“我的人格是20万买得来的吗?”

  紧紧拴牢边疆安宁的“螺丝钉”

  “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激励着黄日在南疆国门戍边维稳的实践中扛旗争先、担当作为。

  2021年9月,黄日调任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当获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葡萄串党建工作法”获评“全国公安机关基层党建最佳案例”和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优秀党建案例”后,黄日建议在全大队范围内因地制宜推广相关经验做法,同时,指导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完善边境贸易监管中心、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的“六尺巷警商调解室”有关制度,为促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走访当地群众走访当地群众

  立足凭祥边境一线红色资源丰富的实际,黄日将全大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搬”到了驻地友谊关城楼、金鸡山炮台等红色教育基地,激励引导广大民警、辅警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守边固边“一颗钉”。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日带领政工干部深入基层抗疫一线,开展以“跟勤、跟训、跟课、跟会、跟事、跟餐和促强信念、促抓保障、促解难题”为主要内容的“六跟三促”活动,促进了政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融合。

在抵边警务室开展“阵地微党课”在抵边警务室开展“阵地微党课”

  去年5月,黄日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接受表彰时,黄日动情地说:“我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戍边维稳不负韶华!”

  来源:中国移民管理报

  素材:广西边检总站

  作者:博林、周锴、梁鹏

  编辑:潘月华、徐圣杰  实习生:董佳明

  审核:杨林

  签发:聂虹影

  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