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下午,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黄河及南宁市公安局一行到访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开展调研,广西博览集团副总经理邓诗军、广西东博会场馆运营有限公司(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莫莉、广西会议展览业协会秘书长甘霖以及尚格会展、共好时代、环博会展等广西本地办展企业参加了座谈。此次座谈交流是公安部门主动深入企业、服务企业,“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举措,为提高展会活动安保服务质量,优化会展营商环境迈出了积极向好的一步。

  座谈会上,广西博览集团、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尚格会展、共好时代、环博会展等企业代表分别就办展过程中涉及安保相关的突出问题、难点和建议进行反映,希望公安部门在落实政策法规的同时,充分考虑会展企业经营的困难,科学评估现有的管理制度,并尽可能优化执行的方式方法,以适当减轻企业的负担,为企业和行业整体发展创造更有利的、可持续的环境。

  调研组表示,自治区公安厅和南宁市公安局深度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安保工作多年,一直以来以保障安全第一为原则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全区各项展会活动,今后将与各办展单位加强沟通,做好公安部门的相关政策解读。本着为企业纾解困难、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宗旨,将进一步研究和改进相关的管理措施和手段,愿与广西博览集团等单位和企业共同努力,在确保符合国家法规的基础上,推进广西会展业发展环境的逐步优化。

  会上,自治区公安厅和南宁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对企业提到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复和解释,均表示愿加强联系与配合,同时结合党史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通过放宽展会风险评估机构选择,促进市场化竞争,以提高评估机构服务质量;优化安保人员配比要求;优化展会人流限制标准;加快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探索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共同建立“一站式”审批服务等措施,逐步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各部门将尽力为企业办实事,解企业之忧、纾企业之困,真正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的实际标准。

  “博览集团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具体承接机构,对公安部门一直以来在安保工作上给予的极大支持和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作为广西会展企业的一员,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公安部门在日常展会中现场精细指导、尽心服务保群众安全,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对保障展会活动的安全有序做出的努力表示深深感激。此次又深入企业调研,坚持广泛问需、精准施策,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践行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品质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邓诗军副总经理说道。

  共好时代会展杨信总经理说,感谢公安部门对安保工作的严格要求,确保了展会的安全举办,但企业的确在安保方面相比国内部分省市支出较高,希望能有所改善。

  尚格会展黄卓丹经理说,尚格会展作为早几年进入广西市场的区外会展企业,对广西公安等职能部门的服务深感欣慰,如能在安保人员配比上能更科学合理,所办展会将体现更高的效率和更良好的形象。

  环博会展马志国经理说,作为企业,必将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落实好自身职责,遵纪守法,配合公安工作,包括现场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现场治安,确保展会有序开展。

  此次座谈深入探讨了展会安全保障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改善展会安保质量、降低企业办展成本的各项措施,成效明显。

  广西国际博览集团组建以来主动承担“带动广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国企责任,始终与民营企业保持着同频共振,发起的广西会议展览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同样致力于搭建好政企沟通协作的桥梁。未来,我们将持续秉持初心,积极与各级政府单位及企业合力助推广西会展业和广西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