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邕味满绿城 老友情缘忠一生

何为南宁城市的味道?无容置疑,酸辣鲜香爽的老友粉绝对是最具代表性的邕城美食。因为一种味道,而记住一座城;因为一个人,而知道一碗粉。彭永忠,凭着一碗老友粉在全国性美食竞技节目中取得冠军。通过这一场竞争,全国有更多的人知道这道酸辣的米粉。米粉在南宁人日常饮食中是不可或缺的,几乎是与米饭一样成为主食。今年57岁的他,与“老友粉”的半生情缘,诠释着属于南宁人的一粥一饭。

缘起“老友粉”:坚守南宁独有的味道

彭永忠父辈早年迁居到南宁后,在水街安居乐业。由于在老城区水街一带长大深受水街美食的影响,彭永忠从小就热爱美食。改革开放后,在单位食堂工作八年的彭永忠被调到供销社负责采购工作,在全国各地出差时,他发现外地人对南宁的了解甚少。一次彭永忠接待从外地到访的朋友,他满怀盛情地推荐朋友品尝南宁特色美食---老友粉。可是,朋友刚尝一口老友粉,就立马骂道:“老友粉怎么能吃,酸酸臭臭的”。

外地人不能接受老友粉的酸辣味道,并对老友粉大加批判。南宁本地的特色美食遭到友人鄙弃,彭永忠内心感到非常难受,自此之后他开始下决定要改良老友粉,要烹煮出让全国人民都喜欢吃的老友粉。年轻时彭永忠也曾经开过餐馆,但他始终还是放不下与老友粉的情缘,最终还是选择坚持经营粉店。

情深“老友粉”:用心烹煮出精品

在南宁,老牌名粉店每天都是顾客盈门,一些老友粉的忠实“拥趸”不惜浪费时间排起长队,只为品尝一碗酸辣的老友粉。“只有用心才能烹煮出一碗美味的老友粉,”彭永忠认为,老友粉不应该是只有酸辣呛口的味道,正宗的南宁老友粉是具有酸鲜爽、咸辣香特点。

要成功烹煮出一碗美味的老友粉,食材用料与烹煮火候的掌握都是非常讲究。酸是老友粉最基础的味道,所以对酸味的掌控是成功烹煮老友粉的关键,“为了保持老友粉稳定的口感,店内所使用的酸醋与酸笋都是从固定商家取货。而酸笋则要经过特殊的处理,才能鲜香可口”。彭永忠分享说道,当然,除了注意食材的选择,老友粉烫煮的火候也是非常重要,所以不管生意多忙,他也要坚持用两分钟时间烫煮一碗粉。

弘扬“老友粉”:改良创新长发展

南宁美食始终是坚持传统做法与融合新味道,彭永忠也有着与之相似的饮食哲学:坚持老友粉传统的做法,但也会根据食客的口味变化不断地改良。虽然传统的烹饪方式需要坚持,但不能一成变地传承,需要进行适时的改良,彭永忠打趣说:“以前没有鸡精,烹煮的食物自然不放鸡精,但是现在的菜肴烹饪几乎都需要放鸡精,难道为了坚持传统就不用鸡精吗?”。

彭永忠根据客人的需求,在2008年首创干捞老友粉,在炎热的南宁夏天,吃上一碗酸辣开胃的干捞老友粉绝对一件惬意的事。2003年,在中央电视台《城市流行味》美食竞技节目中,彭永忠就以6元钱一碗的干捞老友粉完胜888元“李鸿章大杂烩”。跟随彭永忠“美食征战步伐”,更多的外地人知道老友粉,更多的人想了解南宁的城市味道。

人物名片

彭永忠,中国烹饪大师。现任南宁水街美食协会副会长,曾在2012年获得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挑战冠军》的“全面厨神”称号。2013在中央电视台《流行味道》美食竞技节目中获冠军。
干捞粉,干捞者,凉拌是也。粉是凉的,菜是凉的,汁也是凉的,酸酸甜甜,爽滑清新,贴脾贴胃,再盛一碗清汤,撒点小葱。特点是香、酸、脆、甜、咸适度,食而不腻,而干捞的用料配进分钟,更让干捞具有另一番风味。
老友面是酸、辣、咸、香兼备的鲜香面食,有祛风散寒,通窍醒食和兴奋精神的作用。取蒜末、豆豉、辣椒、酸笋、肉末用油爆香后,加少许酱油、糖,加入高汤烧开,放入湿面稍煮片刻,起锅,撒上葱花上桌。老友面配搭上爽口的云吞,味道更是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