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戏戏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于是她为自己的人生画了一个分号:她放弃原来稳定的媒体工作,转而进入一个截然不同的领域---开始“家庭主妇”生活,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对于煮艺的专注让她在圈子里也小有名气,每一道菜正如人一样有着自己的性格,自由、不墨守成规便是她的性格标签。

老鱼家的戏:一期一会戏美食

做菜和做人一样 不停地发现新的可能

戏戏成为自由撰稿人之前,是一名报社记者,在此之前她的职业则是一名会计。“我喜欢有变化的生活,也喜欢做有变化的菜”,戏戏认为,人生和做菜一样要不停地发现新的可能,如果一成不变地用同样的食材同样的方法烹煮菜肴,它的味道永远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果肯花点心思去创新,你就有可能发现新的味道。就好比番茄炒蛋,如果加入葱花、加入虾仁进行烹煮,一道简单的菜肴又会有不一样的味道。

简单的菜 也可以有无穷的变化

作为地道钦州人,戏戏一直对汤水是情有独钟。“汤就是一种生活,就像潮汕人每天一定要喝功夫茶。我不喝汤就会觉不舒服,反正就是要喝汤”。岭南汤水的花样比较多,各类食材都可以作为汤水的原材料。戏戏认为煲出一锅老火靓汤的关键,就在于烹饪者对食材的了解与选择。只要你懂得如何搭配食材,世界上很多食物都可以煲出靓汤。闲暇时戏戏到金花茶公园散步,看到鸡蛋花、木棉花等植物也会摘回家,放进汤水里炖煮。

要说戏戏最拿手的菜,那一定就是红烧肉了。喜欢结交朋友的她,经常在家设宴款待朋友,而一道简单易做、肥不腻的红烧肉往往是朋友们最喜欢的佳肴,总能赚得满堂喝彩。“像红烧肉这样的家常菜虽然制作很简单,但如何烹煮出好味道,其实很考验你对菜肴烹煮的用心程度”。喜欢创新多变的戏戏,自然不会一成不变地简单地焖煮红烧肉,她尝试使用不同的食材与红烧肉一起进行焖煮,不一样的食材搭配可以得出不同版本的红烧肉,比如笋子、鸡蛋、海鲜这些食物都是红烧肉的绝佳搭档。“我很喜欢做很简单的菜,但这些菜肴与其他的食材搭配又可以得出无穷的变化”。

老鱼家的精彩大戏

戏戏是新浪博客元老级博主,她博客的个人简介很有意思:戏戏,嫁老鱼,从夫姓,人称老鱼家的戏。“老鱼”是戏戏丈夫的网名,戏戏也因此起了“老鱼家的戏”这个微博昵称。在谈天过程中,她常会提到“我们家老鱼”,满满的幸福总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戏戏说,她和她家老鱼算是闪婚一族,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不到一个星期,就走入婚姻殿堂。“因为当时想改变生活状态,就想通过结婚开始人生的新阶段”。

“今年是我和老鱼结婚十周年了,你说我们感情好不好,反正就这样了。在这个快聚快离的年代,我们一起坚持走过十年了”,戏戏甜蜜地说道,老鱼也是媒体工作者,需要经常要到外地拍摄,一年时间大概有大半年是在外工作。“我觉得现在的婚姻状态也很好,符合我喜欢自由的个性”,她表示很满意现在和老鱼的相处方式,虽然和丈夫聚少离多,但正是这样的相处方式,给戏戏自己更多的私人空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也使得他们的感情长期保持新鲜度。

人物名片

老鱼家的戏,又称戏戏,真名覃彦莉。知名的美食达人,曾为南宁晚报风尚周刊记者。现是自由撰稿人,新浪博客元老级名博主、专栏作家,已经出版三本关于美食烹饪书籍。
食材:排骨500克、老南瓜300克、藏红花
调料:盐2克、姜1块、八角1个、小香葱2根、料酒5克
做法:1、准备好原料,排骨洗净斩成长条备用。2、南瓜去皮,切成小丁。3、把南瓜丁放入豆浆机中,加入适量的清水4、开动豆浆机的果蔬汤功能,将南瓜煮成南瓜浓汤备用。5、排骨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放姜、八角、香葱结、料酒等调料,大火煮开后,用汤勺撇干净浮沫。5、 往锅里加入盐,转成小火再煮30分钟,排骨煮好后捞起,煮排骨的汤水倒出另放,可以加几块冬瓜煮成冬瓜汤。6、把南瓜浓汤中倒到锅里,放入煮好的排骨,煮10分钟,南瓜浓汤容易糊锅,要经常用汤勺翻底。7、最后,加入藏红花,用小火熬制10分钟即成。
食材:马鲛鱼1条(约400克)、花雕酒100克、辅料:蒜瓣1只、姜1大块、香葱2根、八角2个
调料:盐2克、胡椒粉3克、料酒3克、生抽10克、老抽2克、白糖50克、淀粉适量、油20克
做法:1、新鲜马鲛鱼洗净,去掉鱼头,切成薄片,加入盐、料酒、胡椒粉腌制10分钟。 2、在碗里倒入干淀粉,放入腌制好的鱼块,在表面均匀的上一层干淀粉。3、倒里倒入油,烧至五成热,(把手放在放油面,可以感觉到微温),下拍好粉的鱼块。4、保持油温,慢慢把鱼块煎成表面金黄色并煎透。5、把煎好的鱼块夹出,放入保鲜盒内。6、往锅里的油中放入剥了皮的蒜瓣、姜片、八角炒香,放入香葱结。7、倒入花雕酒,注意防溅。8、再倒入少许生抽、老抽和盐调味。9、最后加入白糖,大火煮开,小火熬30分钟,直至香气四溢。10、把熬好的汤汁倒入煎透的鱼块中,稍凉后,加盖腌制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