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植物汁水混合糯米做成的五色糯米饭、鲜香粽叶包裹糯米烹煮出来的香粽。人们通过扑捉节令美食,表达着对气候变幻的感知和自然的依赖与敬畏。

白白糍棕美 青青米果新

一南宁“越美”棕香之秘

壮粽是用糯米、绿豆、猪肉等煮制成的一种大粽粑,以广西宁明一带的粽粑最具特色,故而得名。居住在广西靖西岳圩、湖润一带的壮族,每逢春节也有吃这种大粽粑的习俗,当地称为“风莫饭”。

端午佳节,南宁的大街小巷总可以闻到悠悠的粽香。粽子,千百年来盛行不衰,不仅是一种节日美食,而且成为文化传承的符号。南宁水街的一家老牌棕店“越美粽子店”一直深受南宁人的喜欢,每到节日各类订货单纷纷而来,棕店老板张美芬亦是忙得不可开交。作为水街的一家粽子老店,在时间的沉淀中与这条老街的邕城味早已融合在一起了。

粽叶、糯米与各式的馅料经过高温的烹煮,才能得出一条条鲜香诱人的糯米香粽。越美粽子店的棕子种类多达十多种,同时这里的五色糯米饭、发糕也是颇有味道。“选择好的大米,才能做出好吃的粽子”,张美芬一语道出她家棕子好味道的原因,越美的粽子主要是采用靖西本地的香糯米进行制作,只有选用上乘的大米,做出来的粽子才能有比较好的口感。想要制作出一条糯香怡人的粽子,除了好的大米之外,粽叶的选择也是相当的重要。“一定要选择新鲜的粽叶”,张美芬指着碧绿色的粽叶说,变黄的叶子是绝对不能使用,为了保证每天有鲜香的粽叶,店内所有的粽叶都是从农村直接拿货。

制作粽子很花时间和心思。首先,准备材料时需选取上好的糯米浸泡半个小时,绿豆等馅料则需要浸泡两到三个小时,再选择肥厚的猪肉腌制一个晚上。接下来对粽子进行包扎也是一个巧活,熟练的工人1分钟可以包5~6个,以包扎密实、不松不紧为最宜。最后,把粽子放进蒸笼进行烹煮,小的粽子大概需要蒸煮两个小时、两斤重的粽子大概要蒸煮5个小时。越美粽子店每年都会做一个重达两百斤的超级大棕,这样的大粽需用柴火蒸煮一天一夜才能出炉。

越美棕子店为什么受到大众的喜欢,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变成一家水街老牌名店?张美芬自信地说:“关键是靠自己用心的制作”。张美芬外婆是越南人,也是制作粽子的高手,在外婆教导下,张美芬自小就喜欢制作粽子。出于对粽子的喜爱,张美芬在九十年代就开始在水街卖粽子,一卖就是二十多年。创业刚开始,因为制作粽子的技术还不成熟,张美芬也吃了不少的苦头,很多粽子烹煮出来都不能食用,当时她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最后经过努力,张美芬还是坚持下来。“都是经过自己的摸索,才能做好味的粽子”,以前听到哪家师傅制作的粽子好吃,张美芬便会前去向他请教成功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做法不断地尝试,最后才能做出现在的“越美”香粽。

南宁有一种具有特别风味的长形或三角凉粽,用糯米加上少许硼砂包成长形或三角形状的小粽。那黄鲜鲜的带着半透明质感的凉粽,沾上白糖吃起来风味独具。端午这天,划龙船,吃凉粽,是人们用以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方式。

看外观:“返青粽叶”具有均匀的青绿色,看上去很漂亮;而原色粽叶颜色发暗发黄。闻味道。由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会散发出粽叶的清香,用“返青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粽香味不足,有的还会有淡淡的硫磺味。

五色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或清明节时节,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

祝寿所用的桃,一般用面粉做成,也有用鲜桃的。神话中,西王母娘娘做寿,设蟠桃会款待群仙,所以一般习俗用桃来做庆寿的物品。

发糕寓意“年年发”,清明上山扫墓,不仅要拿其作为供品祭祀祖先,祭拜之后,自己也要食用,据说可沾染福气。况且扫墓祭祖也是一件“体力活”,吃发糕可以补充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