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林场走出来的柠檬鸭

曾经隐藏在南宁高峰林场里的甘家界柠檬鸭,现今已经走出风景秀丽的林场大山,以其独特的“味道”成为南宁家喻户晓的美食。一道清爽开胃的柠檬鸭在三十年间,成功俘获众多食客的胃,也成为颇具南宁地域特色的名菜。

人物名片

甘保强,甘家界柠檬鸭董事长。带领创建于1981年的甘家界牌柠檬鸭走进南宁市,至今已经有 八分店。“甘家界牌柠檬鸭”已成为广西名菜。

茅庐草屋酝酿本地名菜

作为地道的农民,甘保强的父亲甘老先生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在高峰林场边上搭起茅草屋、驾起了炉灶,开始“个体户”的人生。“当时父亲想通过售卖柠檬鸭,来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甘保强回忆起1981年父亲在高峰林场开店的情景:用泥制土砖搭建而成茅草屋,大约五十多平方米;屋内只能放三四张桌子,连长的板凳也没有。

茅草屋就在国道边上,很多跑长途的司机到中午就会停车到店用餐”。经过长时间的驾驶、忍耐高温酷暑,长途司机已经非常疲倦,而一道酸辣开胃的柠檬鸭则成了他们继续启程的补给品。说起柠檬鸭受欢迎的程度,甘保强自豪地说:“当时很多南宁市民特意开车来我们店吃柠檬鸭,甚至还有很多外国友人也慕名而来”。甘家界柠檬鸭在人们口口相传中成了隐藏在山林深处的美食,吸引各路食客不畏路途遥远前来寻味。

隐秘美食的独有调料

柠檬鸭肉香脆有肉感、不软不腻不臊,带有特别的柠檬香气。说到如何烹煮柠檬鸭时,甘保强如数家珍,眉飞色舞介绍道:“先用姜丝、蒜米粒、酸辣椒等配料与鸭子一起用中火慢炒二十分钟,然后放入特制的调料和柠檬继续翻炒,一道地道的柠檬鸭就可以上锅了”。独制的调料与熟练掌握下料时间,是成功烹煮出甘家界牌柠檬鸭的秘诀所在。

“高中毕业我就到店里帮忙,跟着父亲学做柠檬鸭”,今年45岁的甘保强经营甘家界柠檬鸭已经有三十多年了,期间他根据顾客提出来的意见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不断地对柠檬鸭的烹煮地进行改良,才得出今天甘香可口的“甘家界柠檬鸭”。甘家界柠檬鸭使用的调料配方都是其

其独创,“原来父亲所用的调料只有7、8种原材料,经过改良后,现在调料使用的原材料已经多达三十多种”。

酸爽柠檬鸭走进南宁

80年代末期,当时进入高峰林场寻味柠檬鸭的吃货、老饕的人数可谓达到顶峰。“那些人真的是疯了,在店外排着长队等吃柠檬鸭”,甘保强会心笑着说,为了协助加快烹煮柠檬鸭的速度,有些客人还主动帮忙洗锅。由于人力紧张,甘保强他们八个人每天要应对几百桌的客流量,几乎每天要烹煮两百到三百只鸭子。

“其实当时在高峰林场发展我们已经觉得很满足,也没有想过走出去,因为实在太累了”,每天应对大量的食客,甘保强和店内的工作人员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已经没有精力开拓新市场。甘家界柠檬鸭开始走进城市,其实缘于原南宁市市长甘详梦,当时老市长回到武鸣品尝甘家界柠檬鸭后,大赞其美味,并建议往城内发展。

在2003年甘家界柠檬鸭走进南宁市,在十年时间里,已有八家分店。嘴馋的吃货,想要品尝美味的柠檬鸭也不用“千里迢迢”驱车到林场,在市内就可以一解对甘家界柠檬鸭的相思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