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挥警用装备优势,提升边境管控能力。2月21日上午,百色边境管理支队举行警用装备配发仪式,11辆移动执勤方舱、17架无人机以及20台毛发毒品检测仪等警用装备集中配发基层一线,这将有效提升一线民警边境巡逻防控、快速应急反应和执法执勤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边境管控和基层基础建设,为维护边境辖区平安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党建速递

  红色教育新基地 薪火相传敢为争先

  2月17日,硕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念斗屯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据悉,该基地包含村史馆、窑洞红色讲堂等特色教育资源,是党员民警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下一步,该站将依托红色教育基地,传承和弘扬好念斗屯的红色革命精神,在新征程上永葆“国门卫士”的忠诚底色。

  积极走访互动 深化联建联创

  为提升基层党建活力、擦亮“海丝首港党旗红”党建品牌,连日来,北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开展系列走访活动。期间,该队先后走访北海市委政法委平安科、北海市委办公室行政科等单位,就创建创联、队伍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为构建“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北海边检“海丝首港党旗红”党建品牌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国门视窗

  友谊关口岸浦寨附属通道货物通关

  突破17万吨

  截至2月16日,今年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浦寨分站共查验出入境货车2.2万余辆次,保障货物通关突破17.3万余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897%,1985%。浦寨附属通道是越南水果和农产品进口到中国的主要通道,该分站科学部署警力,不断优化通关流程,确保跨境运输高效畅通,助力货运通道经济迎来“开门红”。

  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救助受伤外籍船员

  2月17日下午,钦州保税港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接到求助,在靠泊保税港1号泊位的新加坡籍集装箱船舶“宏城”轮上,1名因卸货作业不慎致腰部受伤的外籍船员急需下船就医。接报后,该站迅速调度,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快速为受伤船员办妥入境边防检查手续,赢得宝贵就医时间。

  ►队伍建设

  筑劳廉洁防线 永葆清廉底色

  2月20日下午,北海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到驻地检察院开展“筑劳廉洁自律防线  永葆清廉从警底色”主题廉政活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深刻的揭示了腐败分子知法犯法、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和蜕变轨迹,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腐败行为给社会、家庭、个人所带来的沉重代价。活动结束后,民警纷纷表示,将在生活工作中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知媒体 会采访 懂沟通

  2月21日,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邀请广西广播电视台重点报道部副主管梁家鸿到站开展舆情引导暨媒体沟通专题授课。授课以《得体 准确 吸睛》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方式,向民警直观呈现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规律和舆情产生条件,场气氛活跃,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基层警事

  欢度“二月二” 警民一家亲

  2月21日,桂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应邀参加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二月二”侗族大歌节活动,来自广西、贵州等地的各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欢聚一堂。期间,该站支教民警与侗族群众一起进行芦笙表演,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据悉,侗族大歌是侗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劳动过程中形成的传统民族歌舞,代代相传,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1批7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被查获

  2月21日凌晨,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百都边境派出所根据工作中掌握的信息,在百都乡弄化村达省屯边境巡逻路周围查获1批7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经初查,该7人均未携带任何合法有效出入境证件从边境小路非法入境中国境内,欲前往中国内地务工。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防暴演练进校园 警校联动筑平安

  2月20日下午,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百南边境派出所联合百南乡中心小学开展校园防暴演练活动。演练分为“暴徒”闯入、有序疏散、前期处置、力量联动、合力处置等五个实战演练环节。通过演练,进一步加强学校对防暴工作的管理和防范意识,有效增强师生面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17 辆违法改装车辆被查扣

  为有效维护边境安全,打击涉边违法犯罪活动。今年2月以来,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龙邦边境派出所持续对无证、改装、假套牌、报废、涉盗抢等无合法手续机动车辆开展专项清理,共查扣 17 辆违法改装车辆,挤压涉边违法犯罪空间,及时消除潜在问题隐患。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