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为新春佳节的到来忙碌准备之时,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有这样一对警营伉俪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用忠诚担当守护边境辖区万家团圆。

  这对警营夫妻,丈夫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特巡队队长王立波,妻子是东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梁文婷。

  “各组要加强对界河巡查,狗尾赖组要多注意鱼窝滩码头附近的情况。”1月20日凌晨1时许,王立波用对讲机发出指令后,又驾车驶向下一个点进行检查。

  1月20日上午,梁文婷依然在对某跨境犯罪案件进行缜密的分析,不断拓展团伙链条,为下步实施精准打击奠定基础。

  两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王立波带队开展边境巡逻管控工作,依法对偷渡、走私等涉边违法犯罪进行打击,维护边境一线稳定。梁文婷组织开展反诈宣传、对资金数据分析研判,用心用情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王立波带队在边境一线开展踏查(右一)

  王立波与梁文婷相识于高中时期,共同的追求和理想使彼此走到一起。生活中,他们是相知相爱的伴侣,工作中也是并肩战斗的战友,相互成为彼此最坚强的后盾。

  驻地疫情反复、安保任务繁重、涉边违法犯罪形势复杂……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夫妻二人是备受考验的一年。深夜漫长的国境线上,警笛声声,红蓝灯闪烁交相辉映,夫妻二人常常各自奔赴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现场,守护着岁月静好。

  2022年,时任江平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的王立波在工作中获悉,辖区思勒村的黎某正在非法制造枪支子弹。他带领精干警力,会同东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很快摸清相关情况。经过2天2夜的蹲守,他带队趁嫌疑人在后半夜熟睡时,破门而入将其控制,现场缴获气枪2支、铅弹958发,以及制弹模具、充气机等。该案系年内防城港警方侦破的第一起非法制造枪支弹药案。该案的成功告破,消除了辖区的一个重大治安隐患。在日常工作中,他还成功斩断多条海上偷渡链条、破获辖区系列盗窃案,有力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王立波通过对讲机指挥队员强化重点部位巡逻

  梁文婷则立足本职岗位,带领刑侦大队严打边境地区的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边境地区的金融秩序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还多次协助其他警种打破资金数据壁垒,为侦破各类大要案件提供技术支撑。

  两个人工作地虽然相距不到15公里,但忙起来有时候一个月都见不到一次。父母为了更好地支持他们夫妻的工作,承担起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重担,将其接回钦州老家,从此一家四口分居三地,王立波、梁文婷从原来的“周末的爸爸妈妈”变成“视频那头的爸爸妈妈”。

  “二宝已经4岁了,一直想着一家四口坐在一起拍一张全家福,但一直没有太合适的机会,希望他们两个长大一点后,能够理解爸爸妈妈,”谈及两个孩子,梁文婷心怀愧疚。

  梁文婷与同事在讨论工作(右一)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2022年是王立波、梁文婷在各自岗位上辛勤付出的一年,也是收获沉甸甸荣誉的一年。王立波拟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荣记个人二等功,梁文婷被公安部、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2022年广西公安榜样“勤廉先锋”。

  琴瑟和鸣鸳鸯栖,同心结结永相系。荣誉背后是双方对于公安事业的忠诚热爱,是彼此举案齐眉的理解支持,更凝结着家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每当辞旧迎新时,总会有无数像王立波、梁文婷这样在各自岗位上平凡坚守和辛勤付出的人,才换来更多团聚时刻的万家灯火,才有家国边关的安全稳定。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