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九大名关之一的友谊关,历史悠久,古来就是边防要隘、军事要地。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就驻守在友谊关脚下。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始建于1954年,原名睦南关派出所、隘口边防派出所、隘口边境派出所,2020年8月19日更为现名。

  该所辖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三面与邻国接壤,分布着壮、汉、苗、瑶等1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数占总人口的92.6%。

  该所是凭祥市管辖边境线最长、界碑最多、维稳防控任务最为繁重的边境派出所,全所移民管理警察、辅警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是如何做到团结各族人民群众,警民齐心合力稳边固防的?一起来看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的工作密码——

  首创“国门党建共同体”:凝聚稳边固防合力

  “党的政策要学好,共同致富有盼头……”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关爱屯小广场上传来壮族山歌。每逢党中央重大会议召开后,友谊关边境派出所都会第一时间组织“壮族女子山歌队”,以山歌形式向群众宣传会议精神。

  图/该所民警带领壮族女子山歌队用山歌向群众宣传会议精神

  女子山歌队

  早在2006年,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便根据辖区群众喜爱壮语山歌的特点,发动礼茶村10名壮族妇女成立了“壮族女子山歌队”。

  十多年来,该所广泛发动辖区各联建党组织的警地党员共同参与到山歌编排创作中,并通过辖区村屯喇叭和民警巡逻车进行播放。

  “我们要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将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到千家万户。”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所长顾会永说。

  这是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深化党建联建工作的一个剪影。

  地处南疆国门、民族地区,面对复杂的区域形势、艰巨的守边任务,只有发动各方面力量团结行动,通过“群防群治”才能更好实现稳边固边。党旗所指便是警旗所向!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主动牵头辖区内军、警、地、企、商等23个党支部构建“国门党建联盟”,开办边境联建党校,搭建党员教育、支部交流、资源共享、友善互助4个平台,形成以党建统领为“藤”、稳边固防为“根”、支部为“葡萄”、党建载体为“叶子”的“葡萄串”式党建共同体。

  图/该所与“边关联合团建”单位开展入团誓词宣誓

  图/该所民辅警到法卡山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我们要进一步健全线上竞赛、线上比拼、线上考核等机制,以看得见、摸得到的党建质效,为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4月18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联合黑龙江北极边境派出所、内蒙古算井子边境派出所、云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西藏珠峰边境派出所和新疆喀纳斯边境派出所等全国标兵派出所共同开展“星火成炬·燎原边关”党建“联合体”线上交流活动,该所教导员、党支部书记李仁毅主动倡议“联合体”各单位签订党建品牌联建协议书,建立定期党建联动机制,将南疆“葡萄串”式党建工作法推广至祖国万里边关。

  图/该所政治教导员李仁毅在“星火成炬·燎原边关”党建联合体会上发言

  争当壮乡群众“好贝侬”: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辖区是多民族聚居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6%。“戍边为民、强边睦民、兴边富民”,这是民警们多年来一直坚持和秉承的工作理念。

  图/该所民警收到民族群众送来一面锦旗

  卡凤村米七屯壮族老人黄辉和年近古稀,于2002年底患上了白内障和青光眼,近乎失明,加之膝下无儿女,又不爱与人交流,是村里的“独孤爷爷”。

  “几十年没出过远门,都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在一次走访中,顾会永听到黄老随口说的这句话,他默默记在了心里。过后,顾会永给老人买来了收音机和盲人地图,还手把手介绍给老人,让老人深受感动。

  2012年春,黄大爷年久失修的房屋塌陷了,民警们得知后立即联系凭祥市危房办,为老人申请到了2.1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还组织爱心人士捐款8500余元,帮黄大爷建起了新房。

  20多年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每有新警到来,老同志总要带他们到黄大爷家里“认亲”,老人也因此有了一群身着警服的“孩子”。

  图/该所民警为黄辉和老人添置新衣

  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16年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结对帮扶截瘫壮族姑娘李美文,帮助其跨越千里寻获爱情,经央视报道后感动全国;20年来持续帮扶维吾尔族客商吐尔逊,演绎警爱民、民爱警佳话……

  图/该所民警深入少数民族村屯张贴民族团结宣传海报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年来共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烦心事闹心事1310余件次,长期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28人次,惠及群众1150余人次。该所坚持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推动成立富疆、山峰等6家边贸经济合作社,两个行政村182个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超50万元, 各族群众过上了真正幸福的生活。

  民警们把群众的事放心上,而群众也把他们当亲人。今年春节前夕,友谊镇壮族大姐梁春香带着隘口村和礼茶村的壮族群众为该所送来了一筐粽子,还有一面绣着“壮族群众好贝侬”的锦旗。

  图/村民到所送锦旗庆贺所里荣获“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当好“国门戍边卫士”:守护边疆巩固安宁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辖下有友谊关口岸、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三面与邻国接壤,是服务发展最前线,是治安状况复杂区。

  1992年,凭祥弄尧边贸点开始开山建设。同一年,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弄尧警务室跟进建成。30年来,该所民警践行“背包精神”,组织警力长期蹲点执勤,常态化加强边境线管控和治安巡逻,多年来,边贸点没有发生一起抢劫、绑架、敲诈勒索等恶性侵财案件。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经济发展到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该所教导员李仁毅说。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辖区内有3000多家商户,边贸活动频繁。辖区内友谊关口岸、弄尧和浦寨边贸点构成的“三点一线”,是崇左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最前沿阵地。为服务更好服务发展,该所推行了“派出所+N”多元调解机制,实施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

  图/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暨警企反诈防骗”活动

  图/该所民警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引导下载国家反诈APP

  图/该所开展法制安全知识宣讲进校园活动

  2020年5月,一名外籍西瓜客商“一货两卖”,收取两名中国客商定金。中国客商龙某愤而扣下该外籍客商的13辆货车。知悉情况后,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带领“老周涉外调解室”,运用“远程调解平台”开展跨境调解,促成该外籍客商退回定金、龙某返还货车,圆满解决这起跨境纠纷。

  图/该所民警调解客商矛盾纠纷

  今年1月6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获悉辖区友谊关保税区某建设项目的40多名工人因没有按时拿到工资情绪激动、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该所民警立即启动紧急调解机制,迅速召集用工单位和项目施工负责人进行现场商谈。

  经过连续3个小时的沟通调解,施工方、欠薪方就工资兑付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使这起涉及70万元的劳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图/该所民警联合劳动保障局调解劳资纠纷

  这是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派出所+N”多元调解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的缩影。

  近年来,该所先后在边境贸易监管中心、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等建立“六尺巷警商调解室”“老周涉外调解室”等6个联合调解室,运用现场调解、视频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灵活化解纠纷,累计调解纠纷566次,成功率达98.6%,为促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图/该所民警在辖区开展日常巡逻

  心怀国之大者,护卫边疆安宁。该所聚焦边境管控主责主业,重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近三年来先后破获案件718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00余人,查获吸毒人员100余人、缴获毒品2.7公斤、缴获毒资40余万元。

  该所推行“一领域一队伍”,先后组建抵边护村队、客商联防队、国旗巡线队、边境警民巡控队等群防队伍,实现群防群治队伍体系化,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助管控,全面织密边境治安防控网。2021年以来,该所群防群治队伍共协助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56人、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

  图/该所民警深入辖区清查潜在隐患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勇担边境防疫主力军和排头兵的职责使命,在边境一线设立5个抵边警务室、55个抵边卡点,共组织警力3980人次开展边境24小时不间断巡防,精准打击非法出入境人员171批368人。

  “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南疆战疫我们团员青年责无旁贷!”在边境“战疫”一线,该所民警辅警踊跃报名参加边境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以大无畏精神常年执行非法出入境人员处置、隔离流调、审查办案等高风险勤务,有效应对多波次疫情冲击,为守卫边疆群众生命安全奋斗不息。

  图/该所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

  图/该所破获非法出入境案件

  时光不负奋斗者,光荣榜上众多的荣誉,是对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的肯定。

  多年来,该所共获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集体”“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70项省部级以上荣誉,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1名民警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7名民警荣立二等功、43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有89名民警受到表彰。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该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