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释放消费市场潜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广西食材供应链建设和桂菜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27日,由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承办的2021年广西餐饮业一店一品农餐对接活动在南宁举行。全区各地品牌餐饮企业及特色食材供应商代表,桂菜烹饪大师名师和媒体记者300多人出席了活动。

 2021年广西餐饮业一店一品农餐对接活动现场 2021年广西餐饮业一店一品农餐对接活动现场

  在自治区商务厅大力推动和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精心组织下,来自全区14个市的50家食材供应商到场进行了现场推介展示,全区100多家餐饮企业与食材供应商对接洽谈和采购签约。当天共有10多家品牌餐饮企业与广西各地特色食材供应商签定了供销协议,采购金额近1.7亿元。此外,全区各地50多家餐饮企业还选送了以广西本土食材为原料的65道“一店一品”创新菜品和40多道广西桂菜十大名菜迭代产品,以现场展示的形式,呈现广西桂菜新的发展面貌。

活动现场展示的桂菜美食活动现场展示的桂菜美食

  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窦锡林在活动致辞中,希望广大餐饮企业、桂菜大师和特色餐饮食材供应商充分利用和挖掘广西农产品优势,在继承传统菜肴的同时,开发出消费者乐于消费的新品。同时希望餐饮企业与食材供应商加强合作,构建起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消费的餐饮食材供应链,让餐饮消费端直接与各地特色食材挂钩,降低餐饮企业采购成本,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销路,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展示的桂菜美食活动现场展示的桂菜美食

  餐饮业是民生基础产业,也是拉动市场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体验感最直接的行业。尽管广西餐饮业经历了近两年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依然呈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发展后劲。据广西烹协提供的统计数字,截止到2021年5月,广西注册登记的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数量超过30万家,同比增长29.6%,超过了25.5%的全国平均增幅,全区餐饮经营呈现恢复性调整状态,已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并略有增长。餐饮市场的扩大,为各地农副产品尤其是特色食材供需带来良好商机。自治区商务厅以“一店一品”为抓手,鼓励和支持品牌餐饮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用广西特色食材研发创新菜品,在创新企业自身经营特色的同时,也带动各地生态食材的综合应用,实现促进餐饮市场消费,促进食材供应链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的三大目标。

活动现场烹饪大师制作桂菜美食活动现场烹饪大师制作桂菜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