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爱美人士越来越多,美容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但美容院水平良莠不齐,一些消费套路给消费者带来了烦恼。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接到消费者来电,投诉部分美容院以免费体验作诱饵招揽顾客,一旦进店就会强迫消费者购买产品或办理消费卡,否则不让顾客出门或收取高额的体验费用。

  以“免费”诱导进店  随后要求付款

  2021年1月18日,何女士路过南宁市兴宁区朝阳路地铁1号线地铁商业街F11C号铺面的“清颜堂”时,商家向其发体验卡宣传免费进店体验护肤、免费领取洗面奶等小礼品,何女士进店后进行了免费面部清洁体验,但在清洁过程中商家称其皮肤必须要使用店内的清洁产品才能祛除干净皮肤污垢,如不使用清洁产品皮肤就会出现发红、溃烂的后果,何女士害怕皮肤出现不适,被迫在店购买了清洁服务套餐。

  市民李先生也有类似的遭遇。7月5日,李先生被南宁市兴宁区朝阳路86号附近(南宁火车站地铁站D出口旁)的“趣痘宣言”以体验为由诱导到店洗脸,之后商家未经李先生同意使用一台仪器做面部护肤后要求支付1.56万元,李先生提出资金不够无法支付时,工作人员不断诱导使用支付宝花呗分期付款。

  经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朝阳商圈、火车站商圈、大学商圈等热门商圈容易成“免费美容陷阱区”,市场监管部门正对“趣痘宣言”、“清颜堂祛痘”、“圣颜世家”、“瑶芳”、“爱尚美生活馆”等多家美容店被消费者投诉的美容院进行调查处理。

  服务价格越低  越容易出现陷阱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分析,商家越是不留出合理利润空间,作出超低价、甚至是“免费”承诺的促销手段,越是易出现陷阱,最终的结果只会是“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

  这类商家多以免费送赠品、免费做皮肤测试、帮忙投票为诱饵,但其中却还隐含着其他收费项目,或者后续推介高价项目,一些自我防范意识较差的消费者往往会成为目标,且商家的接待程序和术语都经过精心设计,利用心理攻势诱导消费。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在与此类商家产生纠纷后,调解和查处都存在一定困难:首先是证据收集难,商家的诱导性话术都有即时性,商家规避留下文字材料,事后以“没有说过”来逃避责任,且大多消费者都无法固定证据,导致监管部门往往很难搜集到相关证据。其次是违法认定难,商家容易钻法律空子,利用心理攻势引诱消费者自觉或不自觉地掏上百元甚至上千元购买了美容服务,事后才会有所醒悟,商家“诱导”这一行为的违法性认定一般比较困难。

  消费时看清内容  注意搜集证据材料

  针对美容行业中出现的消费套路,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易接受街头美容店所发送的免费体验卡或小礼品,不要轻易到美容店免费测试皮肤,或帮忙所谓的店员投票等。

  如果参与到了免费美容,要看清免费程序和项目,一定要问清楚服务项目是否收费,所做项目要以文字确定下来,如果美容店不愿意,为避免消费陷阱,消费者可以趁早脱身。在消费时遇到限制人身自由的情况,应立即报警,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搜集相关证据材料,便于发生纠纷时有佐证材料,如发生消费纠纷,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以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者自行登录全国12315平台反映。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