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上午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

  在北京举行

  全国公安系统

  982个先进单位

  148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

  政治教导员黄日获评为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媒体聚焦

  他身上又有着哪些

  不为外人所知晓的故事?

  让我们走近他的精彩警途

  打团伙、断链条、摧网络……从警18年,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先后参与侦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涉枪案件15起,打掉涉毒、偷渡跨国犯罪团伙37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千克。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直面生死 · 四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图/黄日办公照 图/黄日办公照

  2004年,黄日从警校毕业,在派出所工作两年后,进入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边防支队侦查队工作。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转改后,担任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他长期奔走在边境线上,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他总是冲在第一个,说得最多的就是‘我先上!’”队友涂慧婷说。

  2017年9月,黄日带领队伍对一个贩毒团伙进行收网打击,在截停第一辆车后,他发现车后座的一名嫌疑人正将手伸向后背,好像在拿什么东西。危急时刻,黄日来不及思考,迅速和另一名队员牢牢控制住对方的手,并顺势将其拖下车。随后,民警在该毒贩后腰处搜出一把装有消音器并且上好膛的手枪。参战的同志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当时黄日和队友的行动不够果决,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边境地区,黄日和战友们除了经常遇到犯罪嫌疑人持枪支、刀具等暴力抗法外,还会遇到嫌疑人车辆闯关冲卡、艾滋病吸贩毒人员抓挠咬伤、野外蹲守被马蜂毒蛇袭击等各种危险。

  长期与嫌疑人面对面较量,除了要有直面生死的勇气,还要有抵制诱惑的正气。2019年底,黄日与队友查破一起毒品交易案,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返程的路上,嫌疑人悄悄对黄日说:“只要你网开一面,20万现金全部归你。”

  黄日严词拒绝:“想都别想!”

  戍边千里 · 永远冲锋在前的尖刀队长

图/黄日组织案件分析图/黄日组织案件分析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是南疆打击犯罪的一支劲旅。作为队伍领头雁,黄日以身作则,带领队员在一次次斗争中锤炼本领、磨砺心志。

  “思路敏锐清晰,指挥沉稳果断。”这是队友宋伦对黄日的评价。2017年9月,黄日所在的专案组对一起特大贩毒案展开收网行动。由于嫌疑人不断变换交易地点,跟控难度非常大。目标车辆突然消失在视线中,5分钟后再次出现在高速公路上。期间嫌疑人是否完成了交易,大家无法确认,是收网打击还是继续跟踪,大伙儿拿不定主意。黄日综合研判分析,在目标车辆准备驶离高速时,果断下达“收网”命令,最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0块。

图/黄日组织民警集合列队图/黄日组织民警集合列队

  “他是我们的主心骨,是我们的坚强后盾。”队员王世超说。

  2020年3月,黄日带领调查队前往南宁侦办一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连续十几天,黄日和队员夜以继日搜集相关信息。“白天别人都休息的时候,他加班整理线索、分析案情,晚上又照常和同事们一起并肩奋战。”王世超回忆说。在他的带领下,调查队很快摸清了该团伙的行动轨迹和交接地点,最终抓获组织、运送者19人,查扣涉案车辆19辆。

图/黄日介绍装备使用方法图/黄日介绍装备使用方法

  在黄日的带领下,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2020年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荣立集体二等功,先后涌现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个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坚守“疫”线 · 永当戍边卫国忠诚卫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边境地区管控形势更加严峻。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黄日带领尖刀队伍,一次次堵住偷渡入境通道,化解疫情输入风险。

图/黄日带队在边境线上巡逻图/黄日带队在边境线上巡逻

  黄日的妻子何思月是崇左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联手侦破多起重特大偷渡案件。

  2020年1月,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掌握到一条线索,一个组织偷渡团伙在边境地带与境内外“蛇头”联络,组织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到内地务工。案情重大,支队迅速组成专案组,联合崇左市各公安部门,对犯罪团伙进行全面摸排。

图/黄日在收集整理线索图/黄日在收集整理线索

  何思月作为联合专案组的信息研判专职民警,在后方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通宵达旦搜集证据、分析研判,为专案组实现精准打击提供强有力支撑。

  4月9日晚,专案组先后在南宁及周边6个地市统一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团伙成员10人,查获非法入境人员53人,缴获海洛因0.681千克。后经6个月的侦查打击,专案组先后抓获嫌疑人200名,全链条捉“蛇”入“网”。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黄日先后侦破局督办案件8起,偷渡案件75起,抓获“蛇头”127人,查获境外偷渡人员1000余名。

图/黄日带领民警参观警史馆图/黄日带领民警参观警史馆

  2021年9月,黄日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调任到凭祥边境管理大队任政治教导员。对黄日来说,这里距离“一线”更近了,边境管理、疫情防控,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到。“我会一直干下去,坚决打击犯罪。”黄日说。

  供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

  编辑:总站新媒体工作组

  转载请注明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