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广西边检总站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盖立新作了题为《全力锚定“三个一流”目标拼搏奋进 鼓足干劲谱写广西移民管理工作现代化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许甘露副部长对总站2022年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团结奋斗,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锻造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优化升级维护安全的方法手段,全面增强争先创优的履职能力,奋力推进广西移民管理工作现代化,全力维护广西边境口岸政治安全和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总站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的直接指挥下,全力以赴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硬仗,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表扬56次,实现了维稳主业和队伍建设两个“上扬向好”。核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三个一流”建设深入人心,有效凝聚全体民警强大力量;维稳主责主业战果辉煌,打击“三非”、口岸查缉查控多项业务成绩位居全国前列,有效遏制非法出入境势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效瞩目,办成了不少打基础、清欠账、利长远的实事,进一步夯实总站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议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移民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工作,基本面要立足于“稳”,着力点要聚力于“进”。要牢牢把握移民管理工作治理理念、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突出“四个聚焦用力”,即:聚焦用力构建边境管控新格局,聚焦用力提升边检职业素质,聚焦用力建强工作体系支撑,聚焦用力锻造过硬队伍,纲举目张推动“三个一流”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会议强调,要全力打好防风险保平安主动仗,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口岸稳定。一要筑牢政治安全防线,强化维护政治安全机制,牢牢掌握反恐斗争主动,提升化解风险处置能力,严密防范敌对势力破坏活动。二要深化推进源头治理,严厉打击偷渡违法犯罪活动,巩固“三非”整治效果,净化边境治安环境,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三要推进警务勤务改革,做优勤务力量改革,做强警务协作,做实群众工作,增添一线执法执勤活力。四要加固升级防控体系,固化联防联控机制,推动网格圈层联动,强化国际执法合作,积极编织全局性管控网络,加快推动边境管控体系建设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边境管控新的安全格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边检核心职能任务,全力促进服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一要提升管控能力,强化预警预知预防、查疑查伪查假、检查监护管理等工作,切实筑牢国门安全防线。二要提升专业能力,夯实基础素质,规范边检勤务,着力增强边检职业素质。三要提升服务能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积极跟进口岸开放,全面提升通关效率,高效保障开放发展,切实履行新时代边检机关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要大力加强改革创新,全面建强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工作体系支撑。一要围绕治理管理难点,强化依法决策能力,全面服务执法实战,落实严格监督管理,大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二要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加强大数据支撑能力建设,推进科技管控体系建设,加强科技项目统筹规划,大力推进智能信息化应用。三要围绕转型升级需求,坚持“中心主业优先、实战需求优先、基层一线优先”保障导向,锚定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后勤保障工作会议确定的8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后勤保障效能。

  会议强调,要突出强化凝心聚魂,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把铸牢政治忠诚放在首位,推进政治机关意识向机关基层延伸、巩固和强化,锻造过硬政治能力。二要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推进移民管理工作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把握、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锻造过硬能力素质。三要加强队伍管理教育,深刻把握政治工作方向性、保障性和可转化性的新变化,推动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移民管理队伍。

  会议总结讲评了站级领导班子考核情况,并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通报。总站班子成员,总站机关干部,直属单位和各站级单位主官,新调整、提拔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区直属单位、各站级单位班子成员及机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各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