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起鸭绿江  南至北仑河

  祖国大陆的海岸线长达18400多千米

  而在这海岸线的“南终点”

  驻扎着这样一支移民管理队伍

  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

  东兴边境派出所

  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获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从公安边防部队

  到移民管理警察队伍

  他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集体二等功3次 三等功15次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百个“四强”党支部

  ……

  他们默默守护着

  北仑河畔的安宁与祥和

  “要守住人民群众的心”

  “感谢你们为边境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东兴边境派出所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举报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表彰奖励会。受奖人员中有4名是当地学生,她们还收到了由共青团东兴市委颁发的“东兴市护边好青年”证书。

  原来,5月5日早上,她们在发现一名男子企图偷渡入境后,第一时间报警,民警迅速出动,很快便抓获该名涉嫌偷渡人员。

  这是该所“万人守法”活动的成果体现。该所辖区汇聚了上百家幼儿园及中小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工作,自2018年以来,该所探索“警校家”联动法制教育工作新模式,由担任法制副校长的民警牵头,在辖区各校开展“万人守法”活动,采取与师生家长互动、承诺宣誓以及守法签名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师生家长的法制素养,在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学习氛围。

  “通过参加活动,我受益良多,我将会把活动所学的知识运用在生活和学习中,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人。”东兴市第二小学学生杨达昆说道。

  2020年9月,“万人守法”经验做法得到东兴市政法委及各职能部门认可,并在东兴市第二小学设立“万人守法”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打造样板,推广带动全市各校学习借鉴,共同为“平安东兴”建设凝聚力量。

  开门评警,问计于民,让警营文化润泽边关,进一步深化了警地融合。“大家请看,这是我们的‘三正墙’,上面写着的‘正直、正义、正气’六个字是我们的所训……”2021年2月,东兴市委组织部率领部分单位党员代表到所参观,该所教导员余振介绍道。该所依托警营文化展示馆,仅2021年一年间就吸引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群体、学校等上百批次人员到所参观见学。

  该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文化强警+警民融合”机制,创新开放式组织生活模式,联动驻地80个党支部,构建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共同体,与群众打成一片,举办警民联欢晚会、读书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深度激发了边境群众的爱国爱党之情。

  “警民共建活动不仅拉近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将法制教育融入了文化活动,让法律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东兴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黄宝介绍。

  多年来,该所先后获评文化部“边疆万里数字长廊”示范点、自治区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广西边检总站文化创作基地、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国防教育联系点,形成独具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特色的文化品牌。

  24小时服务“不打烊”

  “刘警官,楼下夜宵摊营业太晚影响我们休息”“李警官,我的狗不见了”“方警官,疫情期间身份证还能办吗”……这是该所警民微信群中的小小缩影。

  进入互联网时代,派出所工作也要与时俱进。2017年以来,该所组建了42个警民微信群,群内成员上万,涉及各行各业。辖区群众遇到了麻烦事、发现可疑情况,总是第一时间在群里反馈,而民警也乐此不疲。

  “天又冷又黑,我再躺在那里,不懂会发生什么意外,太感谢你们了!”陆先生握着民警的手不断道谢。原来,2022年2月7日晚上21时许,社区居民在警民联系群上发了一段视频,说在湖南路附近看见一名男子躺卧在路边,疑因醉酒而不醒人事。得知情况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处置,由于醉酒男子无法自行回家。民警想方设法问到了其住址,并将其送回家中。事后,醒酒后的陆先生专程到所致谢。

  疫情期间,该所联动“侨胞之家”平台定期发布国内防疫政策宣传,覆盖37个国家25000余名侨胞,实现“华侨之乡”春节、清明期间华侨零聚集、零祭扫。

  “别看警务室不大,起到的作用可真不小。”提及社区警务室带来的便利,北郊社区居民韦女士深有感触。

  “夜间我在警务室值班时,韦女士急匆匆地跑进来,称不远处有人想闹事,我们迅速出警,很快制止了打架势头。”社区民警黄文伟说道。警务前移,驻点社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点亮了黑夜中最温暖的明灯。

  东兴边境派出所还率先推动建设社区“三官一律一网格”工作站,由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网格员组成工作组,联合到相应网格开展综治管控。

  2021年4月7日,花溪警务室民警王乾林联合“三官一律一网格”工作站、林业局和镇综治办等相关单位人员,对一起山林归属纠纷进行调解。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劝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同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长达27年的山林纠纷问题。

  平安离不开“你我他”

  “感谢你们在疫情防控、治安管控等多方面工作给予我们的支持!”2022年1月26日,一场为外卖小哥量身打造的“年会”如期举行。会上,该所对外卖小哥边境骑士队的工作进行了年度总结,并为表现突出的20名外卖小哥颁发了奖金和荣誉证书。

  “外卖小哥的工作走街串巷,不分昼夜地在城市各街道穿梭派送,能去到民警不常去的地方,看得见民警可能看不到的情况。”该所副所长方冠力说。

  2018年,该所积极走访相关企业,吸纳近400名外卖骑手,打造外卖小哥边境骑士队。事实证明,这条“扩警”路线很管用。

  “我刚刚接到一个地址模糊的订单,打电话听口音像是外国人,他们加我微信发准确地址时,我发现他们朋友圈也是外国文字。”2021年3月的一天深夜,该所民警收到了外卖小哥发来的消息。接报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核查,抓获了4名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员。

  2021年11月10日晚,有一名外卖小哥反馈消息称,发现两名儿童在东兴街头,疑似走失。民警迅速到场了解情况,并在各微信群发动群众寻找孩子的监护人,不到五分钟便联系到了家长,避免了意外发生。

  这些仅仅是边境骑士队协助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的缩影。越来越多的外卖小哥响应该所的号召,在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积极支持、协助公安工作,将安全隐患苗头和案事件线索,及时回传反馈给民警,作用十分明显。

  “每次配合民警工作都是在实现自己的价值。平凡人也有英雄梦,能为自己所在城市做出一份贡献,我无比自豪,”外卖小哥阿华说。

  2018年以来,边境骑士队共提供有效信息300余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传递美味也守护平安”的工作理念不断在穿梭大街小巷的“骑士队”中传递着。

  为了让外卖小哥发挥好“兼职警察”的角色作用,该所结合实际创新建立“定期培训、综合考评、及时表彰”三大工作机制,落实广泛宣传互动,巡防边境辖区、及时反馈信息、紧急定位报警、共享研判数据等五项措施,通过精细化培训管理,有力提升了外卖小哥们的综合能力素质和社会责任意识,这一做法也在2021年1月得到了自治区公安厅的推广。

  有了“边境骑士”带头,该所还顺势组建涵盖各行各业的千人群防群治队伍“北仑河卫士”,将群众力量引入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各行各业职业优势,做到警民携手、共保平安,有效织密辖区防控网,践行“预防为主,以打促防,打防结合”的平安建设理念,全面强化社会面管控,实现“平安不出事”。

  72年风雨兼程,悠悠北仑河,见证了这支队伍历史悠久又饱含活力的热情与真诚。未来,这支队伍还会继续扎根在北仑河畔,用满腔热血守护这座南疆小城的平安喜乐。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