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韶华 热血挥洒南疆

  用忠诚将警魂镌刻在八桂国门上

  ——总站2022年度荣立二等功以上集体和个人群像

  壬寅虎啸去,癸卯兔奔来。过去的2022年,广大八桂移民管理警察以满腔热忱、昂扬斗志奋力奔跑在维护南疆国门安全稳定的征程上,汇聚成广西移民管理工作向现代化迈进的洪流。

  这一年,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体民警职工稳扎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阵地,守边境、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攻坚克难,接续奋战,在广西边境筑牢了坚不可摧的稳固屏障、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宁祥和,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不断涌现、挺在前面。

  他们中,有的将挺拔身姿矗立在国门前,以平凡之躯织密国门安全防线;有的拾起手中利剑斩毒枭缉枪爆,以无畏生死的胆识涤荡边境黑暗角落;有的将心窝子掏给了人民群众,以人民至上的准则浓厚了警民鱼水情。

  2022年度奖励中,总站1个集体、1名个人获一等功,10个集体、16名个人获二等功。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跟随榜样的足迹,激扬前进的力量!

  靶向发力 精准打击斩蛇头

  1020公里长的广西边境线上,“捕蛇者”与“蛇头”之间的较量从未停歇,较量斡旋、循线追击,时刻都在“上演”。

  在侦查破案中,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旧州边境检查站副站长吴润豪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在一次追击非法居留广东的外籍“蛇头”过程中,为了挖出其背后的偷渡团伙,他多次前往广东、福建一带工厂实地侦查摸排,常常吃睡都在车里。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摸清了“蛇头”的踪迹,并成功在福建漳州一酒店将该名罪犯及其团伙抓获。但是,狡猾的“蛇头”始终一言不发,企图用“沉默”消磨民警的耐心。老练的吴润豪运用熟练的审讯技巧、讲清利害关系,最终突破了“蛇头”的心理防线,成功掌握整个团伙的线索。

图为吴润豪和战友在边境侦查布控。王鹏宇摄图为吴润豪和战友在边境侦查布控。王鹏宇摄

  兵贵神速,抢占先机,专案组兵分多路,先后在广东、福建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229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将偷渡团伙一网打尽。案件的告破,获得了公安部领导的批示肯定,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有些路再艰难,也得去走,有些事再危险,也得去干,这是警服赋予的价值和勇气。”回首走过的路,吴润豪坚定地说。

  同样作为“捕蛇”战线上的“利刃尖刀”,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防城边境管理大队情报调查队队长温本隆,在一起海上偷渡案中,他带领战友们缜密侦查,成功摸清案件脉络,并协同海警、公安等部门实施海陆同步拦截收网,分别突击海上货船和陆上藏匿点,当天共抓获涉案人员95人,后又辗转多地,历时3个月将偷渡团伙成员全部抓获。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他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分析涉案人员资金流向,继续梳理扩线,联合公安经侦部门在湖北省武汉市再次收网,抓获涉地下钱庄嫌疑人5名。至此,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8人,扣押涉案船舶1艘、快艇1艘、车辆3辆、手机161部、银行卡136张、电脑6台、手机SIM卡239张,追缴赃款人民币18.4万元。该案件也被国家移民管理局作为年度典型案例对外发布。

图为温本隆参与破获的特大海上偷渡案。付浩摄图为温本隆参与破获的特大海上偷渡案。付浩摄

  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专项办主要成员,该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李锦经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勇挑重担,为重大行动提供意见建议60余次,制定收网行动方案30余份,为前方作战队员提供有力支撑。他还20余次深入一线侦查线索,30余次随队参与打击抓捕,全程指导跟进5起局督专案具体侦办,先后参与侦破偷渡刑事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拦截非法出入境外籍人员3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10余个,摧毁中转窝点15处。

  凭祥铁路口岸是广西唯一对接东盟的铁路口岸,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虎风积极践行当代青年党员的庄严承诺,争做冲锋在前的“猛老虎”。

  2022年9月8日凌晨3时许,虎风在中越铁路边境执勤点发现4名企图非法入境的可疑人员,他立即上报情况,并迅速组织3名备勤民警前往处置,成功将2名非法入境人员堵截于境外,又奋勇追击,将藏身事发地周边货场的另2名非法入境人员围堵控制。这只是无数八桂移民管理警察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祖国南疆,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维护边疆社会安定,百姓生活安宁做出了突出贡献。

  斗智斗勇 利剑出鞘治乱象

  面对涉毒、涉枪、涉爆等犯罪活动,在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近身交锋中,他们不惧艰险,勇于亮剑,用睿智与果敢诠释着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担当。

图为崇左支队部署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梁伟琪摄图为崇左支队部署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梁伟琪摄

  2021年末,崇左边境管理支队龙州边境管理大队情报调查队民警梁燚振在工作中获悉:边民许某有贩卖毒品海洛因到内地的重大嫌疑。梁燚振立即向上级汇报,牵头成立专案组,多次带队深入崇左各边境县市村屯摸排侦查。2022年1月30日,梁燚振掌握到涉毒人员即将实施交易,他迅速指挥侦查人员多线出击、实施围捕,在崇左扶绥县、柳州市柳江区、钦州市钦北区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在目标车辆中缴获毒品海洛因20块,重达7公斤。

  在案件审讯初期,嫌疑人坚决不承认自己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梁燚振连续数日开展政策攻心,最终攻破了他们的心理防线,帮助案件取得关键性进展。随后,梁燚振乘胜追击,于2022年2月11日又抓获另外2名涉毒嫌疑人和6名吸毒人员。至此,一条从边境贩卖毒品至境内的通道被彻底斩断。

  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特巡队队长王立波在江平边境派出所担任副所长期间,以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带领民辅警团结一心,忠诚履职,着力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图为王立波带队踏查边境一线(右一)。吴仁发摄图为王立波带队踏查边境一线(右一)。吴仁发摄

  2022年7月初,王立波在开展日常排查中接到报警,有人在江平镇涉嫌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王立波迅速组织警力成立专班,带领民警缜密侦查,很快掌握嫌疑人黎某的基本情况和犯罪行为。因黎某非法持有枪支,具有一定危险性,王立波在对其生活作息进行蹲守核查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8月8日凌晨,王立波带领民警突击黎某的住处,将熟睡中的黎某成功控制,并在其住所内查获气枪2支、铅弹958发,以及制弹模具、充气机各1台,有力消除辖区一大治安隐患。

  梁燚振、王立波只是广大移民管理警察的缩影,边境安全稳定的背后,更离不开集体的努力。凭祥市地处广西崇左市,与越南相连,边境线长97公里,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也是中国通往越南、东盟最大最快的陆路通道,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2022年以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依托10个抵边警务室,通过探索“大巡控”模式,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切断了偷渡、走私、贩毒的传统通道,带有边境特色的违法犯罪打击成效全面提档升级,有力确保边境管控不留死角盲区。特别是在公安部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攥指成拳、重拳出击,全力打击边境治安乱象,在年内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823人,收缴各类枪支64支、军用子弹64发、手雷地雷35颗,实现了枪毒赌诈“大清底”、涉私活动“大清仓”、边境乱象“大清除”,有力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图为防城港支队破获非法制造枪支弹药案。何深秋摄图为防城港支队破获非法制造枪支弹药案。何深秋摄

  在百色边境,有这样一支队伍,为了营造“无毒辖区”,他们创新推出“打、防、帮”三字禁毒工作法,实行一对一帮教、一月一家访、半年一尿检等有效措施,严防戒毒人员再次复吸,帮助辖区实现吸毒人员零复吸、零新增工作目标。这个集体就是荣立集体二等功的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壬庄边境派出所,先后在辖区创建无毒模范村1个,平安模范村2个,评选文明示范家庭45户,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边疆新景象生机勃勃。

  心系群众 警民携手固边疆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移民管理工作离开群众,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感谢你们帮我找回儿子,并拦住他,没有让他走上犯罪道路。”2022年3月27日,福建省福州市的王女士通过微信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那坡边境管理大队民警罗冠东留言。原来王女士的儿子在网上交友,一个月内两次被骗到百色边境,欲偷渡出境“淘金”。幸运的是,两次都被罗冠东和他的战友拦截。

图为罗冠东开展案件分析研判。李辉摄图为罗冠东开展案件分析研判。李辉摄

  干群众所愿,护群众平安,作为办案民警的罗冠东,善于运用手中执法利剑,用心钻研边境辖区发生的各类大案小案件,2022年助力该大队实现辖区“三非”案件、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现案全破目标。“愿得此身长报国,驻守边境保民安,是我的梦想,我从未想过要离开,也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罗冠东如是说。

  人民公安为人民,同样来自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的岳圩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叶鸿成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这一宗旨。自参加工作以来,叶鸿成始终扎根边境一线,承担着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的重担,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在一线、打击犯罪在一线、守护平安在一线”的“三个一线”工作法,有力维护了辖区群众安宁和谐的生活,是人们心中的好“叶哥”。

  群众的需求就是“叶哥”的追求。“叶哥”时刻把辖区群众放在心上,积极主动为民解忧。有一次,群众来所里报案,称自己电动车丢了,叶鸿成迅速组织民警到案发地勘察、调阅监控,不到3个小时就锁定嫌疑人,最终帮助群众找回丢失车辆。事后,该群众专程到派出所送上一面“为民办案尽心尽责 执法工作廉政高效”的锦旗。五年来,叶鸿成经手办理了近百起刑事、治安案件,无一起复议案件和因工作不当引起的群众上访案件,赢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为防城港支队东兴大队民警走访国门景区商户。黄天福 摄图为防城港支队东兴大队民警走访国门景区商户。黄天福 摄

  坚持贯彻“枫桥经验”就是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才能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管理大队在夯实群众工作方向上“做足文章”,通过打造覆盖全社会面的群防力量,夯实治安信息员基础,不断强化联打、联防、联控能力,为执法工作配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年内侦破局督专案2起、厅督专案2起,侦破偷渡刑事案件136起,抓获“蛇头”140人、非法出入境人员529人,均创大队历史新高;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347人,侦办刑事案件270起,查处治安案件855起,有效净化辖区治安环境。2023年,在全区公安机关表彰大会上,该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2022年,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一年,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稳住民生保障,八桂移民管理警察始终奋斗在维护国门安全、口岸保通保畅的道路上。友谊关口岸作为区内过境通货量最大的陆地口岸,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主动对标服务广西全方位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标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配合全国首个口岸实行跨境车辆分段吊柜甩挂通关模式,采取“靠前检查、简化手续、多方共管”的服务举措12条,不断优化车辆检查监管细节,推广“提前申报、卡口查验、流动监护”的管控模式,单车整体进出口放行时间由2-3个小时缩短为10分钟,取得口岸出入境车辆最高峰达到1174辆车次的历史性突破,年内共查验车辆18万余辆次,拉动广西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371.94亿元,有效护航口岸经济长足稳定。

 图为友谊关站执勤二队民警监护出入境货车。陈荣佳摄影 图为友谊关站执勤二队民警监护出入境货车。陈荣佳摄影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广大八桂移民管理警察将锚定“三个一流”目标,以榜样为旗帜、为标杆,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乘势而上,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为广西移民管理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