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商发展角度来讲,广西抓得好,抓得早,有实效。”这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对东盟电商论坛在广西连续成功举办七届的评价。

  11月28日下午,以“电商新机遇 赋能双循环”为主题的2020中国—东盟丝路电子商务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中国及东盟国家政要、工贸部等部门官员及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面向东盟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跨境物流及供应链的发展、电商新业态的创新等方面,为建设面向东盟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在论坛“应对疫情新挑战、丝路电商新机遇”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崇泉给大家带了“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形势”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主动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本地区人力资源网广、技术底子好、市场潜力大的优势,打造数字经济亮点,为全球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开辟新可能。 此外,随着《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发表,下一步应该将倡议落到实处。希望建立网络事务对话机制,开展网络安全、数字治理等领域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呼吁各国秉持安全和发展并重的原则,平衡处理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与保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各方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接受专访时,崇泉还补充表示,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自贸区的正式启航。此外,RCEP也为亚太地区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拉动全球经济发展。

  “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各国的前沿窗口,有先天的区位优势,借势RCEP的签署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崇泉还为广西如何着手谋划电商新发展提供新思路,“首先,从电商角度来讲,广西可以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进行跨境交易;其次,加强电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农副产品的标准化。最后,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同步给企业相应的资金和政策的帮扶,多管齐下来加速广西电商的发展。”

  以下为专访实录:

  问:东盟电商论坛已经连续举办7届,请您简单评价论坛对广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意义。

  崇泉:如今数字经济发张势头迅猛,市场和前景非常辽阔。尤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成为重要的商业模式。每年的中国—东盟电商论坛汇聚电商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共同探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电商新发展,不仅对广西还是全国的经济发展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此外,广西务实的引进高科技产业和人才,促进类似谷歌、京东等相关项目的落地,抓得早,也抓得好。

  问:今年全球最重磅的经济事件应该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启航,您认为这将会对中国的对外贸易、中企出海、开发开放产生怎样的影响?

  崇泉:RCEP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化,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RCEP各成员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贸易投资往来密切,人文交流广泛深入,合作前景广阔,签署协定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到22.7亿,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6.2万亿美元,总出口额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的约30%。成员国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最大限度的兼顾各方诉求,帮助发展中成员加强能力建设,促进本地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发展。

  RCEP以全面、现代、高质量和普惠的自贸协定为目标,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形成了区域内更加开放、自由、透明的经贸规则,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等。货物贸易零关税整体上超过90%,大幅降低了区域内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涵盖了大多数服务部门,显著高于目前各方与东盟现有的自贸协定水平。

  此外,投资方面均采用负面清单,对制造业、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做出开放承诺,政策透明度明显提升。各方就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做出规定,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适应知识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

  问:RCEP的成功签署迎来新机遇,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各国的前沿窗口,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谋划促进电商快速发展?

  崇泉:广西无论是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中,还是在未来RCEP新一轮自贸区建设中,都占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人文优势,在新的历史机遇到来之时,广西的开放、改革、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一定会进入新的、更好的发展阶段。首先,从电商角度来讲,广西可以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进行跨境交易;其次,加强电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农副产品的标准化。最后,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同步给企业相应的资金和政策的帮扶,多管齐下来加速广西电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