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民族团结融合,拓宽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独镜村发展视野,9月28日至30日,乐江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杨佳乐率独镜村党总支、驻村工作队、致富带头人一行16人到广西药用植物园(以下简称药园)进行交流学习,并联合开展演讲比赛暨民族团结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喜迎祖国73周年华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彦,自治区中医药局办公室主任黄鲁飞,药园党委副书记、主任张占江等领导出席活动。

独镜村一行在隆安宝塔医药产业园合影留念 梁桂诚/摄独镜村一行在隆安宝塔医药产业园合影留念 梁桂诚/摄
独镜村一行在隆安宝塔医药产业园制剂提取车间参观 梁桂诚/摄独镜村一行在隆安宝塔医药产业园制剂提取车间参观 梁桂诚/摄

  29日上午,在药园信息产业办公室杨副主任的陪同下,独镜村一行来到药园下属的隆安宝塔医药产业园参观了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组培生产车间、制剂提取车间、产品生产加工车间,详细了解了产业园种苗繁育、药材种植、药品生产、产品销售等全过程医药产业链。下午在药园召开座谈会,驻村第一书记汇报了独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随后双方就结对帮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张占江主任强调了智力帮扶的重要性,药园将继续加强脱贫户学生子女助学支持;同时指出,乐江镇、独镜村应按市、县产业统一布局规划产业发展方向,罗汉果基地种植管护是当前产业发展的关键,未来要关注林下经济开发以及产业转型。

  30日,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独镜村党总支联合开展演讲比赛暨民族团结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药园主任张占江、乐江镇副镇长杨佳乐分别致辞。18组选手以时代楷模黄文秀、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重庆山火中的摩托骑士、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榜样为案例,结合党史、国史、身边的榜样和自身岗位特点,辅以视频、音乐、PPT等媒介,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歌颂时代楷模,歌颂伟大祖国。随后,驻村第一书记陈高达作“乡村振兴”和“勤廉家庭”榜样宣讲,在分享驻村经历和心路历程,提到亲人对其驻村工作的支持时声泪俱下,引起台下观众的动容和共鸣,并赢得阵阵掌声。接下来,独镜村文艺队别具侗族文化特色的精彩琵琶弹唱,话美好、颂党恩,点燃了全场活动气氛。最后,集体大合唱清廉歌曲《国家》,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独镜村侗族文艺队在广西药用植物园表演琵琶弹唱 梁桂诚/摄独镜村侗族文艺队在广西药用植物园表演琵琶弹唱 梁桂诚/摄
独镜村党总支与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联合开展民族团结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梁桂诚/摄独镜村党总支与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联合开展民族团结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梁桂诚/摄

  此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大大坚定了独镜村发展致富、振兴乡村、建设壮美独镜的决心与信心;另一方面,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了基础。(通讯员:陈髙达、梁桂诚、廖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