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不仅给环境、房屋和人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还会带给人们疾病。自进入5月以来,广西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龙胜等部分地区还引发山洪等灾害。面对公路中断,部分房屋受损等灾害,防汛和保证灾后无大疫都是重点工作。

灾害后如何保证饮水安全

面对洪水,除了要注意饮食健康外,还要注意饮用水的安全。人饮用了受污染的水易引起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如细菌性痢疾、甲肝、群体性腹泻、食物中毒等。

健康关键词

除三害:灭蚊灭蝇灭老鼠

蚊子苍蝇和老鼠是灾区传播疾病的传染源,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除害活动。

慎饮食:饮食做好八个不

灾区居民要严防病从口入,食品要煮熟煮透,生活中还应注意饮食卫生八个不。

护肠道:肠道传染病最多见

洪灾过后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如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1、手的消毒

1、手的消毒

接触污染物后,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涂擦双手,消毒作用时间应不低于1分钟。移动翻转并对搓双手及手腕,用消毒剂喷洒到相应的部位即可。

2、餐(饮)具的消毒
2、餐(饮)具的消毒

首选煮沸消毒10分钟~15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10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500 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5分钟。

3、门窗、桌面等物体表面
3、门窗、桌面等物体表面

受污水污染的环境及物品可用有效氯为500毫克/升~7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2%-0.5% 过氧乙酸溶液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

4、动物尸体处理
4、动物尸体处理

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处理首选焚烧方法。在无法焚烧情况下,可以深埋,深埋时坑深不低于2米。

5、衣物的消毒
5、衣物的消毒

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含氯消毒剂对衣物有漂白的作用,消毒后用清水清洗。

    洪水脚:破损创口长时间浸没在洪水中会促使下肢肿胀、溃烂,除局部剧痛外,还伴有畏寒、发热、乏力、头痛、食欲下降等全身的症状。
    预防:及时将病人送当地卫生机构诊治,防止传染病蔓延。

    霍乱:表现为剧烈的吐泻,排出淘米水样大便,患者四肢冰凉,双眼深深凹陷,严重脱水,治疗不及时可在发病后几小时到十几小时内死亡。
    预防:管理好水源、饮食,处理好粪便。

    红眼病:症状为眼红、畏光、灼热感、流泪、分泌物增多,严重者会伴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
    预防: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注意手的卫生。

    痢疾等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有发热、腹痛、腹泻、粘液脓血便和里急后重等。起病较急,高热达40℃以上。
    预防: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消灭苍蝇。

    皮肤病:湿疹、皮炎、蚊虫叮咬等都是灾区常见的疾病。据统计,皮肤病约占灾区各种疾病的50%以上。
    预防:不同皮肤病有不同的治疗手段。总的来说要保持皮肤的干净卫生,使用蚊帐。

    血吸虫病:这是一种人和动物都能够被感染的寄生虫病。临床上常见症状为肝脾肿大、腹水、门脉高压。
    预防:发现病人、病畜,积极治疗,以消灭传染源。消灭钉螺。防止人、畜粪便污染水源。

    流行性出血热:由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起病急、发冷、高热,患者常极度疲乏,剧烈头疼,腰痛,眼眶痛,称为“三痛”,同时患者有“酒醉貌”。
    预防:灭鼠。

    虫媒传染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鼠疫、莱姆病、疟疾、登革热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常见的病媒昆虫有蚊子、苍蝇、蟑螂等。
    预防:积极治疗疟疾患者,切断传播途径——灭蚊,搞好个人防护。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