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自治区妇联公布了2022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标兵、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涂慧婷榜上有名,荣获2022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

获奖截图获奖截图

  眉间一抹英雄气 飒爽英姿岂等闲

  “因为疫情,大家都习惯性地戴上口罩。对我来说,反而省事了。”每次外出行动,涂慧婷都戴着口罩,许多人都没见过涂慧婷的“真容”。

面对违法犯罪分子,涂慧婷毫不退缩。陈志荣 摄面对违法犯罪分子,涂慧婷毫不退缩。陈志荣 摄

  侦查工作苦,有时出差,一走就是几个月;侦查工作险,经常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最让民警担心的是,万一“得罪”了犯罪分子,会连累家人,所以他们总是刻意避免样貌被他人看到。侦查队伍里极少有专职女民警,而涂慧婷正是广西移民管理系统从事侦查工作时间最久的女民警之一。

  2009年,涂慧婷大学毕业入警,在原广西边防总队凭祥拘留审查所工作。在审查所的日子里,涂慧婷接触到形形色色、各行各业的人,并迅速展现了她从事侦查工作的天赋。她不但通过自学掌握了越南语, 还非常善于在审查嫌疑人时,抽丝剥茧、缜密分析。她能在获悉各类案件线索后,第一时间梳理成材料上报,曾帮助业务部门连续破获8起偷渡大案。

  经过数个岗位的历练和沉淀,2013年初,涂慧婷来到原凭祥边防大队侦查队。在清一色的男侦查员队伍里,涂慧婷作为仅有的一名“警花”,显得格格不入。娇滴滴的女民警,能和男民警们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在战壕里冲锋陷阵、摸爬滚打吗?

事业如歌,她用赤诚咏唱奉献。陈志荣 摄事业如歌,她用赤诚咏唱奉献。陈志荣 摄

  2013年5月,涂慧婷和战友们历经2个月的侦查摸排,在凭祥一个边贸点设伏抓捕,一举抓获偷渡人员18人、组织偷渡运送者3人。正当民警清理现场, 一名女嫌疑人突然跃起,一把推开民警,往几十米外的边境线冲去。说时迟那时快,涂慧婷一个前扑,将这名女嫌疑人摁倒在地,死死锁住她的胳膊和膝盖, 任凭她如何扭打都不松手。

  其他民警立刻围上来将其控制。涂慧婷敏锐地发现这名女嫌疑人刻意把头发往后甩。“必须全身检查不留任何死角!”经过细致的搜身检查,涂慧婷从她的辫子中,搜出一根2厘米长的铁针。看着这枚细长的“凶器”,在场的民警不禁冒出一身冷汗。

  藏蓝金盾知任重 剑胆琴心砥砺行

  “每一起案件的侦办,都要经过摸排、部署、抓捕、审讯、起诉等多个环节。查办任何一个案件, 不但需要事先制定详细方案,还要随机应变。”到侦查队工作以来,涂慧婷共参与、协助破获毒品、偷渡等大案要案9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人。

  涂慧婷不但对各类案件线索进行摸排梳理,还利用女性身份不易被怀疑的优势,乔装打扮深入“敌后”,和犯罪分子近距离接触。

涂慧婷梳理案件线索。陈志荣 摄涂慧婷梳理案件线索。陈志荣 摄

  2019年,侦查队遇到一个家族式贩毒团伙。家族式贩毒是边境地区毒品犯罪的特点之一,贩毒团伙头目的配偶、儿女、亲戚等均参与其中,成员之间信任度高,外泄信息较少,打击难度极大。

  “案件再难,也要把它‘啃’下来!”涂慧婷主动请缨,与同事乔装成考察投资边境自贸区建设的“老板”,费尽周折,终于接触到贩毒团伙核心成员。两个多月的实地摸排,侦查队掌握了大量的线索、证据,最终在毒品交易现场设下天罗地网,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当场缴获毒品近6公斤。

涂慧婷开展警务实战训练 梁鹏摄涂慧婷开展警务实战训练 梁鹏摄

  2020年初,涂慧婷和同事们了解到一个边境组织偷渡团伙,长期在崇左、百色边境组织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前往广东等地务工。涂慧婷发挥善于梳理案情的优势,对涉案人员、车辆进行逐项摸排,逐步摸清该团伙网络架构和组织运送方式途径。经过涂慧婷和同事们为期半年的延伸打击,该案得以成功告破,其间共延伸打掉境内犯罪团伙5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行为人20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0.681公斤,查扣涉案车辆28辆。

  家温愿作一炉火 国盛能擎半边天

  女子本娇柔,为警则刚毅。作为侦查战线的一名女民警,涂慧婷和战友们共同承担着打击偷渡、走私、贩枪、贩毒等边境犯罪的重任,在崇左533.7公里的边境线上演绎着“刀尖上的舞蹈”。

涂慧婷与同事“乔装打扮”开展案件侦查。陈志荣 摄涂慧婷与同事“乔装打扮”开展案件侦查。陈志荣 摄

  在侦查队多年来的日夜鏖战,让涂慧婷常常忘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脱下警服,她是煮得一手好菜的太太,是两个小朋友的母亲,是那个游泳时不服输、爱自驾游的“美少女”。

  “我很少合照,怕自己被认出来。有什么事就冲我一个人来,我只希望我的家人平平安安。”在不为人知的战线上愈是屡获战功,在日常生活中愈是低调平淡、小心翼翼。每次去学校门口接孩子,涂慧婷都要戴上帽子和口罩。她得到了身为一个人民警察的荣耀,同时也背负了牺牲和奉献。

涂慧婷敬礼照片 梁鹏摄涂慧婷敬礼照片 梁鹏摄

  丈夫的工作也很繁忙,两地分居是涂慧婷的生活常态。无论是深入边境侦查还是抽调参加专班工作,涂慧婷都很少有完整的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两个孩子也懂事得让人心疼,早早学会了独立。暑假来队陪伴,两个“小不点”每天都是自己在食堂打菜吃饭、洗澡换衣、盖被睡觉……甚至还学着大人的样子,提醒妈妈好好吃饭、好好休息。

  一天傍晚,涂慧婷接到紧急任务,匆匆跟孩子交代了一句“妈妈要去抓坏人了”,就赶忙整理装备出发。她归队回来时已是深夜,两个孩子在床上熟睡。台灯微微亮,床边放着一张画,虽然画得歪歪扭扭, 但可以辨认出来是一颗大大的爱心。那一刻,涂慧婷的眼泪不听使唤地往下流。(作者:周锴、刘忠奇)

警花如歌,涂慧婷用使命奏响“巾帼建功”的华采乐章。陈志荣 摄警花如歌,涂慧婷用使命奏响“巾帼建功”的华采乐章。陈志荣 摄

  来源: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