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功勋犬“追风”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功勋犬“追风”

  我叫追风,2019年5月出生,德国牧羊犬,广西边检总站龙邦边检站专业技术示范犬,曾获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警犬实战大比武边境辖区巡逻警戒第二名。我现在走的这条路,是中越边境中越边境741号到737号界碑路段,因为我经常跟随训导员和巡防组在这里训练,大家亲切地称之为“追风路”。

“追风”进行扑咬训练(杨丽平 摄)“追风”进行扑咬训练(杨丽平 摄)

  作为一只有编制的犬,是其他毛孩子家长眼中“别人的孩子”,但他们不知道小狗考编有多难。我们要经历层层考验,经历基础动作、通过障碍、搜索、追踪、鉴别、搜捕等科目严格、反复的训练,精通每一个口令和动作,才能在实战中熟练应用,我先后参加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东盟两会、二十大安保等重大任务。先后参与巡逻450余次,时长2500多小时。

训导员与“追风”交流感情(杨丽平 摄)训导员与“追风”交流感情(杨丽平 摄)

  战友们都很照顾我,我不会说话,我们却成了默契的战友,一起守护祖国的南大门。不过每天早起上班,确实挺困的。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铁道游击队,加油干吧!谁叫我是天选打工犬呢?

“追风”与训导员玩耍(杨丽平 摄)“追风”与训导员玩耍(杨丽平 摄)

  记得一次执行任务中,历经4小时的搜索,我找到非法入境人员遗留的黑色箱包,得到准确气味源后,我和战友们快速奔袭成功发现并抓获3名非法入境人员。期间,1名嫌疑人被发现后逃跑脱离战友们的视线,训导员果断脱绳下令追捕,我朝目标方向飞奔,迅速将嫌疑人扑倒制服,圆满完成追捕任务。从警3年以来,我协助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20批30余人,参与涉私案件侦办30余次,涉案货物价值400余万元。

“追风”与训导员玩耍(杨丽平 摄)“追风”与训导员玩耍(杨丽平 摄)

  我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跟其他毛孩子不同,我要和战友们一起巡逻边境,查验货物,抓捕犯罪分子,我不太理解“功勋”的含义,但我有刻在DNA里的“忠诚”。

“追风”与训导员向界碑敬礼(杨丽平 摄)“追风”与训导员向界碑敬礼(杨丽平 摄)

  我叫追风,像风一样的狗子,在护航南疆国门之路上一直守望,一直驰骋……

  文案:梁钧铭 赵茹

  拍摄制作:吴乾铭 杨丽平 赵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