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大地春光明媚

  红城边关欣欣向荣

  3月17日上午

  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中心主办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承办的

  第三期“国门论坛”

  在广西百色市百色起义纪念馆举行

  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聂虹影,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盖立新出席活动并致辞讲话。

  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聂虹影致辞

  广西边检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盖立新讲话

  论坛以“强边圆梦壮歌行”为主题,聚焦培植强边圆梦的家国情怀价值目标,广西边检总站党委委员、副总站长尤旭和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授唐超、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政委宁鹏程、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黄日、友谊关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范丽晖、水口关边检站民警于佳琛受邀担任论坛嘉宾,中国移民管理报记者、河北边检总站办公室主任回金田主持论坛。广西边检总站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吕战江,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中心记者编辑,驻地群众与百色片单位100余名民辅警代表在活动现场参加论坛,广西边检总站在邕党委委员、总站机关及全区各单位通过视频系统同步收看收听。

  本次论坛围绕

  面对问题 拒绝躺平

  面对现实 忠于理想

  面对未来 勇敢担当

  3个重点内容

  设置了

  “一家之言” “观点交锋” “答疑释惑”

  3个主要环节

  层层递进 培植理念

  思想洗礼 精神引领

  如此精彩的论坛

  怎能错过?

  快跟随小编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 ↓ ↓

  6位嘉宾结合工作实际

  分享个人成长经历

  畅谈工作感悟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唐    超

  移民管理工作现代化建设中的边境安全场景

  我们这一代人正在建设的现代边海防,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我们需要从多个维度不断探索移民管理警察的职业内涵,丰富移民管理警察的职业精神和文化,彰显民警的职业自豪感,使这一支队伍的精神内涵与它所承担的战略任务匹配起来,移民管理队伍的发展未来可期。

  广西边检总站党委委员、副总站长 

  尤    旭

  唱响“奋斗”主旋律 

  走好“强边”新征程 

  “强边圆梦”是我们共同绘就的蓝图,请大家相信,为国负重前行的戍边人,组织始终牵挂,机遇总会眷顾。不管什么时候,总站党委始终与大家想在一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坚持思想上凝心铸魂、业绩上争先创优、保障上强基固本,“三个一流”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奋斗者的人生会越走越幸福、越写越出彩。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 

  宁鹏程

  从警21年,辗转三个地市,从北仑河口到右江河畔,我在广西1020公里陆地边境线,1306块界碑上,已经奋战了7000多个日夜,见证参与了移民管理事业的发展改革与变迁,这经历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百色边境管理支队600多名民辅警会继续在总站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务实担当,风雨无阻,向着强边梦想奋勇前行。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

  政治教导员

  黄    日

  扛旗奋进护边关 越是艰险越向前 

  从警19年,有15年在侦查员岗位上度过。这条战线上,我目睹过身边战友的流血牺牲,也经历过与罪犯的生死较量,是总站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战友们的相互扶持,鼓舞着我在移民管理事业的新跑道上扛旗奋进、越是艰险越向前。

  友谊关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

  范丽晖

  16年的一路坎坷,我也曾经无数次地动摇过,现役的时候想过转业,改制的时候想过回家,甚至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坚持到最后那一刻,但是我不能做一名逃兵。怎样才算不辜负一生?大抵就是在我80岁追忆往昔时,发现这段留在祖国边境线上的时光最充实、最有意义,强边圆梦的故事占据了我回忆的点点滴滴。

  水口关边检站民警

  于佳琛

  跨越千里  真的爱你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打开手机地图,从吉林桦甸到水口关边检站,跨越3513公里,车程34小时;今天我所在的水口关是23摄氏度,而我的家乡桦甸零下4度。时光荏苒,七百多个日夜,今年是我来到南疆边陲的第三年,边关见证着我对移民管理事业不断升温的热情。

  嘉宾们围绕

  躺平与圆梦

  安心与安业

  定位与定义

  3个话题

  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层次

  展开讨论

  分享感受与经验

  畅谈期许与建议

  交锋经典语录

  回金田

  面对问题拒绝躺平,面对现实忠于理想,面对未来勇敢担当。

  唐   超  

  边境最偏远,守边最神圣,守边人最可敬,最可爱;奋斗有力量,奋斗才能发光,奋斗的姿态最打动人。

  尤   旭

  人类所有智慧的总结是希望与等待。

  宁鹏程  

  边疆辽阔,足以让我们安身;事业神圣,足以让我们安心;梦想美好,足以让我们为之奋斗终身。

  黄   日

  扎根边疆,时代最青睐实干者;抬头赶路,时光必不负追梦人。

  范丽晖  

  既然选择,就要热爱,既然热爱,就要坚持。

  于佳琛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千金难买来时物,苦思忆,莫回头。

  引导民警增强职业认同

  坚定职业自信

  立足岗位

  扎根边疆、建功边疆、圆梦边疆

  争做一名合格的

  移民管理事业奠基者、开拓者

  转改新警、国考新警、站级单位领导分别结合自身岗位现场提出问题,嘉宾逐一进行抽丝剥茧,耐心解答,消除大家思想困惑,引起情感共鸣。

  整场活动持续三个多小时,场上金句频出,场下产生共鸣,还穿插了三个文艺节目,南宁、龙邦、北海边检站文艺骨干演绎了歌伴舞《党旗下的誓言》,崇左边境管理支队“边管侠”乐队献唱了歌曲《木棉花季》,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文艺小分队表演了音乐快板《二十大精神耀边关》,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把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精彩花絮

  据悉, “国门论坛”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中心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以立足时代新背景,把握职业新特点,聚焦职业新内涵为特点,以“大家谈、大家议、大家评”的形式,引导广大民警职工在观点碰撞、解疑释惑、思想激荡中,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启迪智慧,激发高举旗帜、担当使命、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和正能量。此次“国门论坛”以“强边圆梦壮歌行”为主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蓝图,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做出的移民管理事业现代化的具体工作部署,联系总站工作实际,以民警职工的切身感受,畅谈收获,明晰观点,分享感悟,凝聚共识,旨在帮助广大戍边民警职工铸牢忠诚警魂,勇于担当作为,以奋进姿态握紧“接力棒”,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