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男,壮族,1983年10月出生,2007年11月入党,2004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

  从警19年,黄日先后参与侦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打掉跨国犯罪团伙42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公斤。因工作突出,黄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2020年4月,广西南宁,一辆载着53名非法出入境人员的大巴车趁着夜色驶向通往南宁吴圩机场的路上。

  “我们是移民管理警察,请停车接受检查!”车外,一道沉着冷静的声音打破了夜晚的寂静,发出指令的是一位戴眼镜的移民管理警察。话音刚落,一组警力快速将大巴车截停控制住司机,另一组警力则包围住大巴车,防止人员逃窜。

  见状,车上无处可逃的“蛇头”阿乃(化名)只好束手就擒,他“认命”地对“眼镜队长”说道:“日怕夜怕就怕栽在你手里,今天我是彻底认了。”

  而这名让很多“蛇头”胆寒的“眼镜队长”,就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从警19年来,他一直奋战在边境一线,凭借勤于钻研的铆劲、敢打敢拼的狠劲、磨砺精兵的韧劲,屡破大案、屡建奇功,被同事们亲切称为南疆国门的“捕蛇达人”。

  苦练打击偷渡战法的“先行者”

  2004年,黄日从警校毕业,怀揣着从警梦、戍边梦来到了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边防支队凭祥边防派出所。当第一次随队到边境开展巡逻踏查时,年轻的黄日眺望着与越南山水相连、蜿蜒起伏的崇山峻岭,感慨祖国国门边境的壮美,带队领导却提醒他注意观察隐藏在山间丘壑、纵横交错的小路、小道,“这人迹罕至、看似平静的山岭下可能正隐藏着偷渡、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础,要想实现有力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目标,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派出所辖区群众多为壮族,日常使用的语言(壮语)与越南语相似,为了能和群众搭上话,黄日第一关就要过“语言关”。他利用走访的机会,主动与辖区群众拉家常、学壮语,2个多月的时间,村民们都熟识了这位热情好学的“小黄警官”。在与村民拉家长里短的过程中,黄日收集了不少有用线索,有时村子里出现一些可疑情况,村民还会主动打电话报告。

图为黄日和巡控队队员开展边境巡逻管控工作。图为黄日和巡控队队员开展边境巡逻管控工作。

  在一次社区走访中,壮民韦某向黄日反映了一个情况:有个外籍亲戚过几天打算带着几个身份不明的人,从凭祥边境爬山入境,到家中借宿。他敏锐地意识到这其中可能存在组织他人偷渡入境的情况。回到单位后,黄日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其所在大队侦查队通过深挖摸排、锁定罪犯,最终侦破一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

  凭借着扎实的群众工作基础,黄日在入警第一年接连主办了数十起涉边刑事案件,备受鼓舞的他暗下决心,立志要成为破大案、专案的“尖兵”。

  随后几年里,黄日在干中学、学中干,几乎每天都在研判警情、串并案件、走访现场中度过,加班加点分析大量警情数据、不断恶补专业知识;遇到瓶颈和困惑时,他会第一时间虚心向同事请教,对问题刨根问底,慢慢地,他总结出一套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办案经验,这为他后来精准快速打击犯罪打下了扎实基础。

图为黄日在办案中心查阅案件卷宗。图为黄日在办案中心查阅案件卷宗。

  “这么多偷渡人员,如此隐秘的偷渡线路,这群人里一定有接应的‘蛇头’!”2017年春节后,时任原凭祥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的黄日在侦办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中,在广西南宁拦截下了2辆可疑大巴,查获百余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黄日分析研判偷渡团伙中应当隐藏着境外“蛇头”。

  经过连续十多天的审讯,黄日发现这群非法入境外籍人员企图前往广东等地务工“淘金”,且这群人中有一对外籍夫妻可通过中文进行交流。黄日敏锐地“嗅到”了这对夫妻有组织运送的嫌疑,他带领队员连夜加班、突击审讯、顺线深挖、固定证据,成功确认该对外籍夫妻为组织运送者。最终,该对外籍夫妻中的妻子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创同年该类案件判刑之最,有力震慑了边境违法犯罪。

  案件的成功告破,让黄日“名声大震”。由于工作成绩突出 ,2017年8月,他被任命为支队侦查队(后更名为“调查队”)队长,挑起了该支队侦破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案件的“大梁”。

  屡破大案要案的“尖刀队长”

  近几年,随着科技的发展,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不断升级,边境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呈现出网络关系复杂、人员纷繁众多、取证难度极大等特点。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这条战线上,移民管理警察和嫌疑人拼的是智慧、速度、毅力和胆量。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黄日与同事们结合广西边境实际,把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归类提炼,不断完善出延伸线索、串案打击、逐个击破、集中收网等多条宝贵经验,与时俱进创新出一套“捕蛇”法。

图为黄日在办案中心指导同事办理案件。(陈志荣 摄)图为黄日在办案中心指导同事办理案件。(陈志荣 摄)

  事实证明,“捕蛇”法实施后便显示出强大威力。2021年4月,黄日带领队员侦办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的一起专案。那段时间里,黄日和队员夜以继日地反复筛查、拓展线索,对串并案件情况多维度分析,精准梳理出跨国偷渡犯罪团伙。“白天别人都休息的时候,他加班整理线索、分析案情,晚上又照常和我们一起走访摸排、蹲点守候。”移民管理警察宋伦回忆说。在他的带领下,调查队很快摸清了犯罪团伙的行动轨迹和交接地点。

  “你们根据部署,兵分多路,同步行动!”4月21日,黄日将侦查队的警力划分为5个小组,并同步协调联动5省9市警力对专案进行集群打击。最终,专案组在统一指挥调度下迅速清查工厂企业37家,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三非”外国人234名,全链条打掉2个长期盘踞边境的偷渡团伙,获公安部专项办贺电表扬,该案被国家移民管理局列为当年精品案件。

  在担任调查队负责人期间,黄日和同事连续侦破边境偷渡、走私、贩毒等大案要案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公斤,缴获枪支20余支、子弹160余发,带领支队调查队先后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10项省部级荣誉。

图为黄日和同事召开案件研判分析会。图为黄日和同事召开案件研判分析会。

  然而这些沉甸甸的战果背后,黄日和同事无时不刻不在行走“刀尖”,与犯罪分子生死较量。

  2021年3月,黄日所在的专案组掌握到一个重要信息,一个运送人员非法入境的犯罪团伙正在崇左天等县秘密转运人员。“必须要把这伙犯罪分子装进‘袋子’里!”黄日和战友们通过缜密侦查,最终决定在天等县和大新县接壤的一段窄路上设伏。

  当嫌疑车辆进入设伏圈,黄日果断下达“收网”指令,专案组前后夹击,成功截停嫌疑车辆。当侦查员准备进行抓捕时,犯罪分子突然驾车疯狂冲向民警。危急时刻,黄日不顾危险迅速拿出阻车钉,并快速指挥警力对嫌疑车辆进行破胎、逼停,合力将嫌疑人制伏。随后,专案组在车上成功抓获2名组织偷渡的违法犯罪人员,并延伸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14人。

  在案件侦办工作中,这种危险的情况对黄日和同事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们曾从毒贩后腰处搜到上膛的手枪、被偷渡人员近距离抓挠撕咬、与持刀暴力抗法人员周旋……“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大无畏的人”,黄日面对这样的“惊险时刻”早已淡然面对。

  千锤百炼锻精兵的“好师傅”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黄日始终认为,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是一群人的“攥指成拳”。因此,黄日在办案之余,花心思、费精力最多的当属队伍的培养和建设。

  黄日带队伍重视言传身教,白天领着“徒弟”跑案子,晚上一起“吃案子”,从传授侦查思路开始,再到分析案件规律和特点,一直到演绎案件逻辑推理,毫无保留地传授和分享自己多年积累下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经验。

图为黄日带领队员在中越1171号界碑附近巡逻踏查。图为黄日带领队员在中越1171号界碑附近巡逻踏查。

  黄日带队伍还善于把“教室”搬到实战现场。“最近,我们关注到偷渡人员夹带运输毒品行为,我们可以试试发动群众的力量,找到可靠线索 。”2020年4月,在黄日的引导下,调查队的移民管理警察李锦经主动分析一起跨境运输毒品案。据悉,该起案件中,“蛇头”企图组织偷渡人员夹带毒品入境、谋取暴利,但该团伙反侦察意识极强,多次变换路线和运送方式,极难进行追踪。

  为彻底打掉这一团伙,黄日结合调查队队员特点,按类分组、兵分多路,深入边境村屯开展“地毯式”摸排,广泛收集群众、护边员等上报的线索,在上万个碎片化的信息中抽丝剥茧,逐渐掌握到这个团伙及其隐蔽的运输方式。经过六个多月的集中攻坚,黄日带领队员连续实施5次精准打击,最终查获非法出入境外籍人员161名,并在一名外籍妇女的行李内缴获毒品海洛因0.681公斤。在黄日的带领和直接影响下,侦查队队员也在侦办过程中得到了磨砺和锻炼,他们逐渐成长为该支队的尖刀队伍。

图为黄日与青年移民管理警察谈心交流。图为黄日与青年移民管理警察谈心交流。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有了丰富的“带徒弟”“带队伍”经验,黄日走向更广阔的“舞台”。2021年9月,黄日调任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

  作为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黄日在做好政治工作之余,仍没有忘记“老本行”。他先后走遍了单位所辖的7个边境派出所和16个抵边警务室,在开展政治教育的同时,也将多年的“捕蛇”经验手把手教授给一线移民管理警察,共同筑牢边境铜墙铁壁。2022年4月,黄日又化身“指挥员”,指导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情报调查队对多起非法出入境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和延伸侦办,成功侦破了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连续打掉5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5批82人。

图为黄日为同事上党课。图为黄日为同事上党课。

  曾在黄日手下当了整整10年侦查员的涂慧婷评价他说,“他历来坚持带徒弟就要不留余力的原则,在荣誉面前,却把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更多人。”

  黄日担任调查队负责人期间,有83%的侦查员荣立个人二等功,多人还担任基层站所队主官;调任凭祥大队教导员后,他带领大队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中继续奋勇前行,该大队先后荣记1次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所辖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凭祥边境检查站获评全国移民管理系统“五四”成绩突出青年集体等荣誉。

  19年的从警时光里,黄日始终保持一种铆劲、狠劲、韧劲,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成长为南疆国门的“捕蛇达人”。“未来,我将继续走在前、作表率,怀着深厚感情带队伍,带领大家拼搏奋进,守护好祖国南大门。”黄日说。

  供稿:广西边检总站

  作者:周锴 梁鹏 冯国梁 

  摄影:陈志荣 高化雨等

  海报制作:孟令军

  编辑:朱雯娴 施阳春 和雪芹

  审核:马坤鹏

  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