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灵渠,红色兴安。7月1日上午,兴安县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重走长征路”红色党建文旅路线启动仪式暨革命后代党建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兴安县委员会、兴安县人民政府主办,分为启动仪式、重走长征路、红色文旅发展交流会三个部分,革命后代、有关企业负责人、媒体嘉宾等100余人参加。

  兴安是一片红色热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地之一。八十九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桂北浴血奋战五昼夜,付出沉重的牺牲,过湘江、破封锁、话转折,用热血和生命开启了万里长征通途,在桂北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中共兴安县委书记 贲黄文 致辞) (中共兴安县委书记 贲黄文 致辞)
(兴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韦远明 致辞)(兴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韦远明 致辞) 

  一直以来,兴安人民大力弘扬湘江战役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谱写了兴安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兴安深度嵌入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把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放到突出重要位置,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努力把红色文化旅游打造成为陶冶革命情操、健康精神世界的重要阵地,打造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兴安湘江“红”、灵渠“金”、山水“绿”、丰收“黄”的文旅色彩更多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招牌更亮丽,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兴安道路。

  据了解,红军长征途经兴安7个乡镇,留下红色遗址遗存27处,其中7处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兴安是全国8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突围之旅”的终点、“转折之旅”的起点。今年1-5月,兴安县共接待红色旅游游客218.57万人次,同比增长40.31%,红色旅游消费23.73亿元,同比增长44.76%。

  启动仪式上,开展了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传递火炬等多项活动,兴安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与桂林华侨农场等多家国企签订红色党建教育基地框架协议,县领导作红色文旅推介。

  红色文旅发展交流会上,兴安县领导和与会专家就兴安红色文旅发展进行自由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兴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多元融合发展、提升红色文化旅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建言献策。

  在重走长征路活动中,革命后代一行参观了界首红军堂、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并在界首渡口举行撒花、祭酒仪式,在纪念碑园敬献花篮,向红军革命英烈默哀致敬。

  本次活动是兴安全面落实关于“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实践。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还打造成了兴安县首个大型碳中和活动,对活动碳排放实现了净零。

  下一步,兴安县将持续推动红色党建文旅产品与风光旅游、生态旅游和民俗旅游深度结合,加快红军长征文化园、湘江战役旧址陈列展示工程(一期)、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二期)等项目建设,接续推出一批精品红色线路、开发一批成熟的红色党建文旅产品,将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串珠成链,化作一个个寓教于游的红色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