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梁丽玲 通讯员 毛迎春 贺忠涛 实习生 覃晓霞)横州市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创建国家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为契机,探索推行“党建+直播”发展模式,发挥基层组织先锋引领作用,在建强新品牌和优化服务保障上精准发力,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人才,推动“直播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稳就业、促就业、促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直播经济”组织覆盖。聚焦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点问题,印发《2022年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以项目化方式逐年推进各项任务,理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持续实施“扩面提质”行动计划,推行主管部门抓“组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抓“帮建”、县乡联动抓“共建”,在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行业主体组建直播电商党组织,对暂未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行业主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把支部建在直播电商产业上。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鼓励引导农村党组织书记、电商党员骨干带头融入直播,并在评优评先、项目引进、资金资助等方面给予倾斜。目前,全市共在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广西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等54个直播电商企业建立党支部,向80个直播电商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2名,实现行业主体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闭东海、何成添、韦立华等一批传统电商党员骨干在直播带货中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其中闭东海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做优党建服务,助力“直播经济”纾困解难。积极搭建优质电商创业平台,电商公共(孵化)中心,对于符合条件的直播主体提供提供免租金、免水电、免网络“三免”政策服务,每年为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近200万元。引入第三方服务商提供创业指导、管理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融资、产品检验检测、质量追溯等增值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鼓励引导更多企业主体入局“直播经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共吸引42家企业、150多名创业者入孵。借助电商党群服务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组织优势,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会上,将做优直播服务保障工作纳入会议议程,定期交流、深度研判,与全市电商党建、电商发展工作同步协调推进,做到直播产业延伸到哪里,党员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及时为直播主体纾困解难。共为直播主体解决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物流迟滞等问题18件,研究讨论建立物流中心,着力破解物流成本高昂等问题9个,直播主体由2021年5152个增涨为2022年5266个,实现逆势上涨。

  打造特色品牌,赋能“直播经济”提质聚力。深入实施“党旗领航”行动,将直播深度融入党建促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党旗领航·电商扶贫 我为家乡代言”“中国(横县)淘宝茉莉花文化节”“世界茉莉花大会网络博览会”“电商年货节”“县长直播”等活动,形成了“周顺来+茉莉花茶”“云上茉莉+木瓜产业”“莉妃+茉莉花盆栽”“素养茶业+茉莉花茶”等一批电商创业示范企业,创建了“党建+电商+人才”“电商+基地+扶贫”等一批本土电商党建工作品牌。培育塑造数字经济人才队伍,聚焦“稳增长、稳就业、促消费”目标任务,联合横州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横州市委员会、广西金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以“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直播创新创业大赛,加强与高校的联系互动,吸引首都师范大学等超过百名的高校毕业生参赛,共评出11名直播优秀选手,通过邀请直播带货导师开展直播沙龙分享会,举办线上培训班等方式,宣传一批特色产品、发现一批直播人才,形成以赛聚才促创业就业的良性循环。2022年1-6月,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4亿元,同比增长12.4%,共创造约1.6万个就业岗位。

  来源:南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