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日子来到了,外孙门前凤毛落……吉利日子来到了,娃仔开眼见外婆。这些都是背带欢歌谣里的一些生动词句。”“这个花背带上的图案是石榴花,鲜活的图样与配色,一针一线都凝聚了妈妈的爱。”5月8日母亲节这天,广西肯德基民族文化主题餐厅里传来阵阵赞叹声,一场送给妈妈们的特别活动温暖开场。

黄碧瑜老师的“祖传”花背带长达六米黄碧瑜老师的“祖传”花背带长达六米
妈妈们惊叹于花背带的精细做工妈妈们惊叹于花背带的精细做工
黄碧瑜老师讲解着花背带的精心制作过程黄碧瑜老师讲解着花背带的精心制作过程

  “妈妈的爱——花背带”主题活动是广西肯德基民族文化主题餐厅特别为母亲节定制的一场暖心小聚: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孩子已经蹒跚学步的年轻妈妈、也有孩子已经步入职场的资深妈妈相聚餐厅。大家在广西壮族花背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碧瑜老师的介绍下,了解了妈妈的爱是怎么通过花背带传递的:“花背带一般是外婆精心准备好,在女儿生下第一个宝宝之后送给她的,一条背带的制作要花上好几年的事件,它便于将孩子安全稳妥的背在身后。同时,它还寄托着母亲的美好期盼,当女儿也成为了妈妈,也能体会作为母亲的幸福与快乐!大家看到这个花背带,上面的图案,绣上了石榴花、精美的蝴蝶等花卉动物,这象征着勃勃生机,祝福外孙健康活泼。”

这条背带陪伴着孩子长大这条背带陪伴着孩子长大
文创杯套设计师周女士也是一名准妈妈文创杯套设计师周女士也是一名准妈妈

  不止黄老师带来了她制作的花背带,各位妈妈们也将自己“祖传”的花背带带来了现场,一位年轻的妈妈爱惜的摸着自己的花背带说:“我的花背带是我的外婆送给我妈妈的,现在摸着它还是很柔软舒适。这条花背带已经有三十年的历史了,我的孩子也用着它长大啦,如果保护得当,还能再用三十年!”

石榴花杯套和肩带的创意均来自花背带的启发石榴花杯套和肩带的创意均来自花背带的启发

  许多妈妈看着花背带也牵起了自己的儿时记忆,纷纷表示自己还能用花背带将孩子背起来,妈妈还进行花背带小比赛,小月妈妈成功在三十秒内系上了花背带收获妈妈们的一致赞叹。身后背着娃娃,让孩子听着妈妈的心跳安然入睡,这一条花背带用妈妈的爱牢牢托住了年幼的孩子。

在妈妈的背上超级温暖在妈妈的背上超级温暖
小月妈妈用三十秒达成花背带背娃挑战~小月妈妈用三十秒达成花背带背娃挑战~

  在母亲节这天,现场不仅有温暖的母亲节活动,更有广西民族博物馆携手肯德基打造的《妈妈的爱 花背带》主题橱窗,向消费者持续展示花背带的精美与创新设计。此次双方携手打造了一款“花背带”环保杯套,运用花背带上的石榴花图样,制作一款可循环使用的布艺杯套,而这次负责创意设计的周女士也是一位准妈妈,她的母亲也为即将待产的她准备了一条花背带:“正是这条花背带给了我许多灵感,将妈妈对女儿的关心爱护融入创新设计中,虽然现在还没用上花背带,但是能把妈妈的爱带在身边也很温暖。”

  许多消费者能在橱窗展上了解到,在广西不仅壮族有花背带,许多少数民族也有花背带,比如侗族还有特别的样式 “八菜一汤”,水族也会将石榴花树、双钱、寿字等图案绣在背带上期盼子孙吉祥如意。花背带不仅是母爱的体现,更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

肯德基广西民族文化主题餐厅的花背带主题展讲述花背带的温暖故事肯德基广西民族文化主题餐厅的花背带主题展讲述花背带的温暖故事

  肯德基特别准备的“八菜一汤”花背带定制餐点也让妈妈们分外惊喜,用肯德基餐点搭配出侗族花背带图形,吃一顿专属妈妈们的定制美味、再将妈妈们的祝福写在花背带的图案上。据肯德基工作人员介绍,这场“妈妈的爱 花背带”活动是肯德基广西民族文化主题餐厅特别为各位妈妈们精心准备的一份礼物,餐厅坚持开展系列广西民族文化特色体验活动,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能通过餐厅了解广西的多个少数民族的文化,此次通过展示少数民族的花背带,也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能通过餐厅里的展示橱窗,感受广西各民族的文化多彩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