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开启“碳中和”征程的元年。工商银行玉林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勇当践行“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先锋,形成示范效应,引导社会公众提高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带动社会更多有条件的部门和企业参与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来。

  2021年12月22日,工商银行玉林分行清宁路支行完成51吨CER注销,用于抵消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工商银行玉林分行清宁路支行装修和运营活动中预估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50.96吨二氧化碳当量,提前实施的碳抵消数量大于预估碳排放量,实现预先碳中和。12月27日,工商银行玉林分行清宁路支行经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证,获颁“碳中和证明书”和“碳减排量注销证明”双证书,标志着广西地区银行业首家“碳中和”网点正式落地。

  工行玉林分行还将绿色低碳理念落实到网点建设、经营管理、业务拓展等各个环节。一是以清宁路支行装修为契机,将清宁路支行作为网点运营“碳中和”试点单位,引导员工树立节能环保意识,践行绿色金融、低碳出行、无纸化办公等绿色理念;二是在网点内柜、大堂等公共区域加装“新风系统”,以及摆放室内绿植,实现绿植与空间融合,确保网点内的各个空间均能保持通风条件及空气质量,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做到为客户、员工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绿色的活动空间;三是设置网点智能设备服务区,推广融e行、融e联等线上APP,实现业务办理全流程无纸化、线上化,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优化客户体验;四是创建“双碳”政策宣传阵地,专设展示区陈列“碳中和”证书,电子白板循环播放“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视频,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环保理念。

  除了在网点建设方面,工商银行玉林分行积极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丰富产品货架,提升绿色资产规模,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玉林分行已为12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信贷授信金额约20亿元。

  下一步,工商银行玉林分行将继续发挥国有大行社会责任担当,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推动绿色金融纵深发展,积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普惠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高度融合,以金融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助力玉林市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