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忙赚钱没空管孩子,富家子一不高兴就离家出走偷东西

  父母家庭位置缺失,孩子问题不少

  当代生活报记者 邓色迎

  核心提示

  爸爸在外地工作,当妈妈带着孩子去见爸爸时,孩子却不愿意喊“爸爸”,这可怎么办?生活中,不少父母因为工作等原因,导致家庭位置缺失,从而影响了家庭教育,导致孩子出现行为偏差。3月19日,广西婚姻家庭研究会讲师、国家亲子沟通培训师林朝军,在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中,与家长们探讨家庭位置缺失对家庭教育的影响,建议家长们做到“九多”“八少”。

  案例

  爸爸在外地工作

  孩子见到不愿叫爸爸

  林朝军曾遇到这样一个案例,孩子爸爸在深圳工作,妈妈和孩子在南宁,平时通电话时,爸爸跟孩子说话交流不多。每隔两三个月,妈妈会带着孩子去深圳看爸爸,可见面时,孩子都不愿意叫“爸爸”。

  林朝军表示,在这个家庭中,爸爸因为工作忙、在外地工作,在家庭中的位置是缺失的。

  在当天的讲座现场,有两位父亲表示,孩子在0到1岁期间,自己从来没有给孩子洗过澡。

  还有这么一个案例,爸爸妈妈事业做得不错,拼下了不少家产,但工作比较忙,没有空管儿子,儿子在2到12岁这个阶段,都是保姆管。保姆对孩子的要求百分之百满足,孩子小学五年级零花钱就用了1万多元,六年级时买了一个2万多元的宠物,要是家里不满足孩子的要求,他就会离家出走。有一次,孩子竟离家出走偷东西,孩子认为父母不满足他的需求,他就不让父母有好日子过。之后,还三番五次偷东西,让父母很是头痛。

  林朝军还说到一个案例,有个小学女生,平时是妈妈管,爸爸不经常在家,她变得非常胆小。女孩子洗澡时,要开着门,不能关门,而且要妈妈在门口陪着,只要妈妈一离开,孩子就不愿洗澡了,晚上更不愿自己睡觉。

  林朝军表示,上述案例,都是父母或有一方家庭位置缺失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