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简介:

@一洲摄影 ,风光、人文、纪实摄影师,广西旅游摄影协会会员,新浪广西旅游摄影达人。中国西部摄影网中国摄影旅行专家,《大众摄影》一级佳作得主,上林《全国摄影大赛》的优秀奖得主,广西博物馆《广西古民居古建筑摄影大赛》的三等奖得主,南宁博物馆《美丽南宁摄影展——我的乡愁》的二等奖得主。

旅行足迹:

从业期间,他走遍了我国沿海的所有省份和主要市、县的港口及岛屿。北至辽宁的丹东、南至广西的东兴和海南的环岛,内陆和海南约1.9万公里海岸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而后,他的足迹更是遍布到亚洲各大沿海国家。
退休后,他的旅行从未间断,从结伴自驾到背包独行,从探望老友到应邀采访,从提早计划到说走就走。他填补了西南、西北、东北的空白,足迹已经遍布祖国各省、市及省会城市和广西所有的市、县。

Q1

您什么时候喜欢上旅行摄影的呢?

答:我最大的喜好是玩相机和玩照片后期。早在1971年,我就购买了一台海鸥牌胶片机,照片也基本上是自己学着冲晒或放大,但机会和时间有限,充其量只能说喜欢照相,自娱自乐而已。说到旅游摄影,那就是退休以后的事了,特别是女儿介绍我关注一些旅游摄影网站和加入了一些旅游摄影群以后,我结识了许多旅游摄影爱好者,大家常在一起参加活动,分享彼此记录风光、人文和民俗的唯美瞬间,这才提高了我对旅游摄影的认识和兴趣。同时,我也认识了几位摄影老师,对我在数码相机摄影和后期处理方面的提高,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Q2

旅行的新鲜感往往伴随着陌生,您每去到一个新的地方,都是怎样调整心态去适应呢?

答:是的,我的旅行就出自于好奇和填补空白的欲望。如:去过最热的地方就想去体验最冷的地方,去过长城的最东端,就想去看看长城的最西端。为目的而为,就应该享受其中的艰辛和愉快。

Q3

您的足迹遍布国内外各地,能简单说一下,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里么?为什么呢?

答:国内是西部,如:川西、甘南,那里有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的风光美景,也有任何时候都能见到的人文和民俗题材。国外是伊拉克和北朝鲜。简单地说,国家如同家,要有自己的家和好的家长,一家人才有好日子过。

Q4

您经常出去旅行,家人都支持么?

答:当一个人退休后,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是一件好事,处理好关系,家人会支持的。我女儿曾经说过:“老爸,你把房子卖了,买房车吧”,开个玩笑了。

Q5

一些比较敏感的地区,往往被人诟病“安全问题”,这方面您怎么看呢?出行之前,有没有做好一些准备措施?

答:“越是敏感的地区越有题材”,我不赞同这种说法,出门要量力而行,安全第一是必须的。遇到自然或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问题,出行计划就要相应的改变。4年前,我随摄友上了“牛背山”,当时,“牛背山”被称为摄影人的天堂,川西名山的观景台,的确是个绝好的摄影点,但回来后还真是有些后怕。再就是5年前,我去甘肃看朋友,随便去了新疆。进疆后得知部分地区的情况比较复杂,我就取消部分计划,只是跟团在乌鲁木齐周边走了一圈。

Q6

您拍的风光照非常美,从您个人的角度,如果给摄影新人们推荐一些比较实用、性价比高的设备,您会推荐什么?

答:摄影新人配备摄影器材,最好是根据自己的投资预算一步到位或逐步到位(避免重复投资)。但是,考虑到初学者高档相机未必出彩(学习拍摄和后期处理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今后也需要多一部备用相机和平时随身携带方便的因素。因此,我建议先购置一部便携式的小型相机,如:索尼、奥林巴斯、松下品牌的专业便携相机,或上述品牌的微单相机。

Q7

想问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单独个人想要做一次户外旅行,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单独个人出游我建议跟团,这样,你会减少许多麻烦和费用。但是,不管你采用何种方式出行,出行前都要先选好景点、了解这些景点,并做好攻略,做到心中有数。再就是相应的摄影器材、生活用品和常用药品的准备了。

Q8

您有没有一些个人的旅行习惯呢?比如去一个地方一定要留下纪念照,或者一定要买一点纪念品之类的?

答:我有你所说的习惯,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总想留些什么、带回点什么。现在,我到过的国家,还都留有一件或几件不错的纪念品。但是,我不喜欢在景区里买纪念品,只是在当地城镇的市场里逛逛,买一些自己喜欢和认为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再就是,我喜欢跟当地的摄友交朋友,这样做,不管是当时,还是今后,对你都会有帮助的。

Q9

您平时都会记录下自己的每一段旅程吗?景观与人文,您平时更喜欢拍摄哪一种呢?

答:我有写旅游经历的习惯。但是,这几年出行多了,近两年的部分照片还压箱底,加上我喜欢玩后期自制,在二次创作中自寻其乐,所以,文字方面的东西就没那么及时了。关于摄影题材的喜好,过去,我偏向于景观的拍摄,现在景观与人文、民俗我都喜欢。只要是自驾游,天气好就景观为主,天气不好就人文为主,节日期间就民俗为主,出门总有活干。

Q10

旅行至今,您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答:旅行一般计划性较强,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求的是好心情,花钱找“罪”受,只要不乱买东西,没什么遗憾。旅游摄影就会有遗憾,而且总是有遗憾,这就是促使我重复去一个地区、一个景点的主要原因。

Q11

最近想去或者计划要去的地方是哪里呢?为什么选择去那里呢?

答:目前,我还没有明确的出行计划,说到想去的地方,国内还是西南或西北。因为那里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诱人的色调、光影,特别是驴友们新发现的地方,对我有着极大的诱惑力。省内还是桂林周边和防城港沿海,这是我每年必去的地方,再就是一些民族自治县。广西本身就是一个既有山水、沿海的美丽风光,又有丰富人文和民俗题材的旅游大省,只是宣传不够而已,自己也想为介绍广西做点事情。

Q12

能否给摄影新人一些拍摄广西风光的小建议?

答:我给摄影新人们提一个小建议:广西拍风光要择天,南方阴雨天较多、山区、沿海的气候也变化无常,到一个地方最好是住下来,利用几个早、晚的时间段去拍照,你总会有收获的;拍人文、民俗要择时,春节期间,在外打工的美女、帅哥都回家过年了,同胞们也穿上自己民族的服装了,加上县、乡、寨众多的民俗活动,就怕你的存储卡不够用,哈!

载入中...

新浪广西政府旅游事业部出品
政府旅游事业部总监:李丽莉@萝莉lily
旅游频道主编:蒙艳芳@童之若素
专题策划制作:王晓茵@大眼睛小世界_V
专题设计: 林琪@涂鸦小七
技术支持:王萩@happy缘殇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