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芭”是今年首个进入广西内陆的台风。7月4日,台风“暹芭”停止编号,广西解除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将暴雨黄色预警降为暴雨蓝色预警。7月7日前,桂东和桂南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雨姗姗来迟。4日7时56分,南宁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当日早上,南宁的台风雨终于来了,而且还挺大,上班的你被雨淋了吗?

  “暹芭”具有“移动速度慢、滞留广西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降雨强度强,大风范围广”的特点。

  从2日22时进入广西境内到4日8时停编,“暹芭”共在广西境内滞留34小时,“暹芭”造成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7月1日20时至4日8时,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有4个市8个县(区)的14个乡镇(占比1.1%),100~250毫米有11个市55个县(区)的312个乡镇(占比24.9%),最大为玉林北流市沙垌镇351.4毫米。同时,局地降雨强度强,如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脚镇平山站1小时降雨量137.6毫米(4日2时—3时),3小时降雨量311.7毫米(4日0时—3时),刷新钦州市气象观测纪录。

  就南宁来说,7月3日7时至4日7时,受台风“暹芭”外围云系和季风影响,南宁城区、横州市、宾阳县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县(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10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横州市、良庆区。最大降雨出现在横州市那阳镇宝华村134.6毫米。

  “暹芭”停编,对广西大风影响趋于减弱,4日10时,广西气象局解除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17时30分,广西气象台将暴雨黄色预警降为暴雨蓝色预警。但7月7日前,桂东和桂南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西气象局暴雨预警和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生效中。

  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广西仍有强降雨。5日—6日,强降雨转战桂中、桂南,上述地区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大暴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受季风和低涡切变线的影响,未来三天,南宁市仍有较明显降雨。南宁市气象台预计,5日—6日,全市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5日白天,南宁城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2~3级,气温25~32℃。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