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前夕,桂雅路小学迎来了来自台湾花莲北滨国小的师生访问团。桂雅路小学供图“三月三”前夕,桂雅路小学迎来了来自台湾花莲北滨国小的师生访问团。桂雅路小学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27日讯(记者 孙璐 通讯员 吴凌凌)“哎,什么结籽高又高咧,哎高又高。什么结籽半中腰咧,哎半中腰……”;“欧…咿…那鲁湾,那咿嗨…呀……”壮乡山歌清脆嘹亮,宝岛民谣宛转悠扬。3月27日上午,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成了歌的海洋,民俗文化传承的摇篮。在壮族“三月三”节日临近之际,全校师生、优秀家长代表与来自台湾花莲北滨国小的百余名师生以歌会友,共叙友情。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自治区博物馆、南宁市及青秀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也与两岸师生分享广西民族文化,品尝特色美食,共迎壮乡佳节。

  三月的歌随风飘荡,三月的歌悠远绵长。活动中,桂雅路小学的孩子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声情并茂地表演诵读《壮乡儿女的三月三》。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罗丹老师和全场观众对唱起山歌——《什么结籽高又高》,把整个会场变成欢乐的歌海。

多才多艺的北滨国小师生用“南岛原住民族”的音乐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桂雅路小学供图多才多艺的北滨国小师生用“南岛原住民族”的音乐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桂雅路小学供图

  来自宝岛台湾花莲县北滨小学的校长带领同学们表演了尤克里里现场弹唱。北滨国小周春玉校长变身领唱,带领孩子们一口气唱了7首不同民族的歌谣。花莲阿美族传统歌谣《美好的日子(Bangcalay)》、《太巴塱之歌》饱含浓郁的民族风情;台湾原创梆笛乐曲《阳明春晓》、卑南族南王部落的传统歌谣《南王系之歌》抑扬顿挫;意大利文改编的《西瓜歌》则将花莲的农特产品巧妙的编写成了歌词,成了推荐花莲的最佳名片;俄罗斯名曲《大黄蜂》,墨西歌摇滚民谣《Labamba》通过尤克里里清脆的律动演奏出来别具一格。

  多才多艺的北滨国小师生用“南岛原住民族”的音乐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早就知道台湾阿美族能歌善舞,今天能亲耳听到学生们的现场演奏很激动。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桂雅路小学甘轩坤同学为今天的活动竖起了大拇指。他作为壮族服饰的走秀模特也迫不及待地为阿美族师生讲解广西少数民族的民俗民风小故事。“壮乡人民热情好客,山歌唱歌非常棒。欢迎台湾的小朋友能经常来我的家乡南宁游玩。”

原生态的壮乡对歌表演让大家一饱耳福。桂雅路小学供图原生态的壮乡对歌表演让大家一饱耳福。桂雅路小学供图

  欢乐的歌会之后,“三月三”民俗美食大汇开始了。五色糯米饭、三角粽、油堆和沙糕、艾叶粑、酸品成了不少台湾小朋友的最爱。北滨国小五年级的学生陈怡安是个小“吃货”。她告诉记者,来之前就做了功课,知道三月三前后,广西的壮、瑶、苗等多个少数民族都会制作特色美食。她觉得五色糯米饭既有颜值又美味,如果配上阿美族的山猪肉肯定别有风味。作为“米粉之都”的广西,怎么能少了一碗迎客米粉呢?老友粉、螺蛳粉、牛巴粉、生榨粉、宾阳酸粉、卷筒粉、生料粉齐刷刷的登场。花莲北滨小学的师生和来宾们一起畅享美食,做了一回广西“粉丝”。

壮乡美食让花莲北滨国小的师生“大开眼界”。桂雅路小学供图壮乡美食让花莲北滨国小的师生“大开眼界”。桂雅路小学供图

  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告诉记者,同胞手足亲上加亲。能邀请台湾北滨国小的师生代表来桂雅路小学交流访问实属难得。壮乡三月,歌舞飞扬。在美好的时节为师生、家长们带来这样的活动,本身就十分有意义。我们用歌舞、走秀、品尝特色美食的方式为孩子传授民俗文化,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一家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渗透到日常教育活动中,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了学校的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这就是最大的收获。”陈一璐说。

民族节日搭台,民俗文化唱戏。一场活动让两岸师生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桂雅路小学供图民族节日搭台,民俗文化唱戏。一场活动让两岸师生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桂雅路小学供图
五色糯米饭成了风靡校园的壮乡必吃美食之一。桂雅路小学供图五色糯米饭成了风靡校园的壮乡必吃美食之一。桂雅路小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