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笑的曾英姿,只在她看成“娘家人”的社区工作人员面前,才会偶尔会露出愁容。爱笑的曾英姿,只在她看成“娘家人”的社区工作人员面前,才会偶尔会露出愁容。

  南国今报记者罗素玲 文/图 

  连日阴雨,曾英姿最放心不下的是大女儿静静,担心她夜里下晚自习回家,路滑摔跤。

  静静的担心正好相反,害怕下雨天妈妈上山捡柴摔伤。

  妹妹婷婷刚上初中,她的担心多一些“自私”,每天都提醒妈妈:下雨屋漏,千万别把她的新书淋湿了……

  住在柳州市鱼峰区元宝山三区那间没有门牌,也谈不上“房子”的三口之家,总是这样相互牵挂着,一路前行。

  1  爱笑的母亲

  年近六旬的曾英姿爱笑,再大的困难在她这里,都可以笑着说出来。

  “1999年,别人介绍我和静静她爸认识。他是摆摊修单车的,我是来柳州打工的。我们都快40岁的人,两人看着还满意,就结婚了……哈哈!”曾指着身后这间依山而建的石棉瓦房,补充道:“就在这里结的婚。”

  一年后有了静静;三年后有了婷婷。两个女儿聪明可爱,夫妇俩只想着把她们养大,送她们上大学,用知识改变一家的困境。

  丈夫患了甲亢,继续修单车养家,每天五块钱的生活费。2003年6月的一个凌晨,丈夫突然病逝,连一句话也没有给曾英姿留下。

  在柳州举目无亲的曾英姿安葬好丈夫后,拒绝他人领养静静和婷婷的请求,回到贵港市桂平县娘家,在母亲和弟弟的帮助下,解决了母女三人的温饱。

  即使生活无着,曾英姿也没有放弃当年与丈夫共同的心愿:送一双女儿读书、上大学。3年后,静静到了上学年龄,曾带着女儿又回来了:“茅草都把床盖住了。我铲草、捡瓦、刷墙……又整出了这个家。”

  政府也送来了关心,静静和婷婷有了低保补助,曾英姿送两个女儿读大学的信心更强了。

  2 简易而温暖的厨房

  曾英姿的家,实际上是依山而建的一个临时棚子。雨水和阳光都能直接落在家里惟一的床上。如果把瓦棱收拾好,这屋子、这床上,也就没有了光亮。

  3月15日下午4时,记者随社区网格员柯敏走进这家时,灯坏了,漆黑如子夜。

  在这个“房间”的外面,有一个四面通风的“厨房”,用残砖垒有一个简易木柴灶,一家人烧水做饭都用从后山上捡来的枯枝做柴火。

  每天清晨5时,这里准时生火做饭,姐妹俩的午餐、静静的晚餐,都从这里做出、包好,带到学校。晚上7时,这里才又生火做饭,静候婷婷放学归来。静静学习非常刻苦,总要上完晚自习才回家,到家时往往已是深夜11时,母亲又在这里给她烧好了热水……

  然而,这个承载了太多母爱的简易厨房,无法保障母女三人的营养。静静和婷婷都曾因营养不良晕倒在校园。曾英姿最严重一次,晕倒在家门口的陡坡上,滚落至厨房门前的石头上,头破血流……至今还留有一道长长的伤痕。

  3 家里最值钱的是书

  曾英姿平日里靠捡拾废旧维持生计,惟一舍得“大手大脚”的是给女儿买书。上个周末,她给婷婷买了一套著名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作为新学期礼物,三册,79.80元。

  “这是家里最新买的书。”曾英姿把书从漆黑的房间捧出来,白色的封面顿时显得很耀眼,她笑呵呵地补充道:“这也是家里最值钱的一套书。”

  记者借着手机光亮看到,她们床头一个小木架子和书桌上,放的全是图书,有《三国演义》、《追风筝的人》等名著、小说、励志故事。

  “她们爱看书,有书看就不闹了。”曾英姿说,有一次婷婷欺负姐姐,她批评了婷婷,婷婷说要“离家出走”,她转身一看差点笑喷了:婷婷把背包里塞满了书……从那时起,只要是姐妹俩想看的书,再贵,她也会买。

  尽管母女三人不肯向生活低头,大家还是在默默地帮助她们。元宝社区主任邬淑文给了记者拿出这样一份记录:2010年至今,柳州市正点货物托运服务部和柳州市易达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资助静静和婷婷,每年800元生活费;麒麟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梁敏,2014年开始关注和帮助这一家人;元江社区妇联为他们申请了“春蕾计划”帮扶;《南国今报》“暖冬行动”的受助家庭……

  “还有10年,她们姐妹俩都大学毕业了,我们家的生活就好了。”17日下午的寒风细雨中,曾英姿一边提醒去看望她的网格员柯敏和记者小心路滑,一边说着这话,满脸的沧桑都被笑容挤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