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8所高校将在广西自主招生

  西大自招方案3月中下旬出炉

  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关海芳) 随着2017年高考的日益临近,近期各高校也相继发布了本校的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是目前我国现行统一高考录取的一种补充,考生在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考核后,仍需参加高考,但通过者可以在高校招生录取时享受降分、优先选专业等优惠政策,因此也被理解为吸纳“偏才”“怪才”们的一种重要渠道。感兴趣的考生可关注相关高校的报名及考试时间。

  3月16日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相继在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发布自主招生简章。据了解,目前全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共90所,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广西大学作为广西唯一一所试点高校,也将继续在广西区内进行自主招生。这样一来,加上区外的77所,今年共有78所试点高校在广西自主招生。

  据了解,以前高校的自主招生安排均在高考前,这也在客观上增加了部分考生的负担。2015年起,教育部规定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2017年的自主招生考核也是如此。从目前已发布简章的高校情况看,不少高校将自招考核时间安排在6月10日或11日,因此考生在报名时就得取舍。

  自主招生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每所高校每年都会对本校的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一些调整,今年一些高校就增加了面试的权重。创新思维也是部分高校考核的重要内容。广西大学作为广西唯一一所有自主招生资格的本科院校,也备受考生关注。预计该校将于3月中下旬发布自招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