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被高速交警处罚(广西高速公路管理支队九大队供图)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被高速交警处罚(广西高速公路管理支队九大队供图)

  春节自驾出行,高速公路上路况复杂,难免遇到车多缓行的情况,一些心急的司机侥幸占用应急车道,图一时方便,却挡住生命通道,埋下隐患。

  昨日,记者从广西高速交警部门获悉,2月1日到7日,广西高速公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收到2.7万余条举报信息,其中有约四分之三举报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目前这些举报信息还在一一筛查核实,一经核实,违法人员将受到处罚。

  平台收到2.7万条高速举报信息

  春节期间,自驾回乡探亲和旅游的市民较多,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大,遇到交通管制或事故等情况,车多缓行是常见的事。大多数车主都能听从指挥耐心等待,但总有一些心怀侥幸的司机,为了一时方便直接占用应急车道扬长而去。

  根据广西高速交警部门的初步统计,春节期间(2月1日至7日)广西高速公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共收到2.7万余条举报信息,其中有约四分之三举报的是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目前,这些信息还在人工核实中,核实无误后,交警部门将对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人给予“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视频容量大容易导致上传失败

  部分网友反映,举报过程中,多次上传视频均显示异常。昨日,广西高速交警部门对此给予回应。

  一般而言,举报视频容量太大,是上传失败的主要原因。举报系统要求上传的视频大小不能超过50M,但很多车友喜欢把多条举报信息拍成或者合成一条视频上传,导致超出了系统的容量限制,因此会收到“举报异常”的提示。

  另外,在上传视频的过程中通信信号不好,或者是突然中断,也会导致违法举报数据没有办法上传。

  “实时举报”要求现场上传,“非实时举报”要求48小时内上传。因此,若是不能在现场及时上传举报视频,大家可以选择“非实时举报”尽快上传,不要超出规定的时间。

  目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里程不断新增,新开通的路段还未纳入系统中,暂时无法举报。

  看不清楚车牌属于无效举报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市民拍摄的距离太远,或是车速太快,导致车牌无法看清,这种情况即便视频上传了,也属于无效视频。建议大家拍摄视频时要拍清对方车辆号牌,并尽量将举报视频控制在20秒内,这样能方便民警精准快速地找出违法车辆的信息。

  此外,图片属于静态信息,不能体现车辆违法的过程,且易于后期制作,难免有些人通过PS技术对他人进行恶意举报,从而提供虚假信息,因此不能通过图片来举报。

  广西高速交警部门强调,高速行车绝非儿戏,司机朋友们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车友们如需对违法车辆进行举报,一定要通过“广西高速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主页中的“违法举报”功能来举报。(记者周志英)

  来源:南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