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邕江,全城瞩目。7月18日,2021年南宁龙舟公开赛在南宁邕江大桥畅游阁附近水域如期举行,来自区内各地的30支队伍轮番上阵,近600名运动员挥洒汗水与激情,用实力分出了胜负,更赛出了广西龙舟力争上游的风采。

点睛仪式点睛仪式

  赛事由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体育总会主办,南宁市体育管理培训中心、南宁市龙舟协会承办,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宁市应急管理局、江南区人民政府、西乡塘区人民政府、南宁市气象局、南宁航道养护中心、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邕江南岸公园、南宁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广西南宁源动力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在场领导鸣枪,比赛正式开始在场领导鸣枪,比赛正式开始

  中共南宁市委常委、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鸿,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意文,南宁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豫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当日上午在畅泳阁进行的赛事开赛仪式并为龙舟点睛。

  本届龙舟公开赛紧密结合邕江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特点,力求呈现南宁城市建设的全新风貌,打造最具本土特色的龙舟赛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因此,在2018年从南湖重返邕江后,南宁龙舟赛又进一步回归了城市中心,在临近南宁众多历史文化地标的邕江畅游阁一带水域进行。当象征着民俗传统的龙舟赛回到南宁市民最熟悉的城市场景,不仅吸引了时下的年轻人,也点燃了很多老南宁的记忆。

  参加比赛的有平均年龄65岁的南宁水上疍家龙舟队,也有十几岁少年组成的南宁十五中学生龙舟队;2019年南宁市第十届运动会龙舟赛两项冠军得主横县步头龙舟队,2019广西区运会获得四金一银一铜的梧州市龙舟联队,派出了多支队伍参与角逐的隆安县、西乡塘区下楞村龙舟队……各路龙舟好手汇聚,共同上演一场智慧与勇气的较量、力量与速度的碰撞。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水面上桨动处浪花飞溅,龙舟如飞你追我赶,岸边更是锣鼓喧天、人影憧憧,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携家带口,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在邕江南北两岸的观众区上全情投入,目光追随着水面上穿行的龙舟,聚焦于一个个忘我拼搏的身影,激动时不忘举起手机,记录下一个个难忘的精彩瞬间,一场热力四射又内涵丰富的龙舟嘉年华让人各有所乐。

  作为南宁最知名的体育赛事品牌之一,本届南宁龙舟赛以方方面面的高水准得到了广泛认可。公安、卫健、海事、航道、气象、水文、市政、体育等部门通力合作,各方保障力量各司其职。

  赛场里,赛事组委会制定了科学详尽的安全方案与应急预案,水面上十余名持有救生员资格证的救生人员、六台救生艇随时待命,地面上三辆救护车及医护团队严阵以待,确保赛事顺利进行,运动员安全有序地完赛;赛场外,在防疫常态化的基础上,主办方对观众区进行流控管理,避免人群过度聚集,提倡合理分散观赛,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云观战”的渠道,赛事官网和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对赛事进行全程直播,赛场周边还布置了4块LED显示屏,以便更多市民同步体验鲜活的龙舟赛事文化。

  这是近年来南宁龙舟赛第一次离开传统的端午假期,在其他时段激情上演。主办方表示,这说明人气爆棚的南宁龙舟已经从民俗活动更多地转向体育运动,成为一项突破地域和民族界线的现代竞技项目,2021年南宁龙舟公开赛的圆满结束,也预示着今后南宁龙舟运动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与市民亲密接触的机会,成为一张金光闪闪的城市名片。

  据悉,南宁市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继续改革创新,以形式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体育与文化、旅游等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南宁独特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体育资源,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体育生活的需要,推动体育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网上直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