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是我国古代酿酒业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桂酒的酿造有历史、文化有基础、环境有优势、产品有市场、产业有效益、发展有潜力。为加快桂酒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桂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开展桂酒供需对接活动,多渠道集中宣传推广桂酒,致力于全面提升广西好酒知名度、市场占有率,挖掘桂酒资源、开拓桂酒市场、振兴桂酒产业。3月12日,自治区商务厅组织新闻媒体走进广西南丹县丹泉酒业,了解丹泉发展历程和其酒文化。

丹泉酒业丹泉酒业

  南丹地处桂西北,丹炉山秀、丹泉水清,“不可复制”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洞藏好酒。丹泉酒产区位于云贵高原南部、广西与贵州交界处,天然溶洞遍布,造就了得天独厚的藏酒方式。丹泉酿酒匠人初心不变,始终顺应天时,端午踩曲,重阳投料,采百草入曲,58道精细管控工序,精熟匠心终成佳酿,其秘制酒曲荣获国家多项专利。  

丹泉酒厂内部丹泉酒厂内部

  丹泉酒以“佳境、水源、优粮、好曲、工艺、洞藏”为六大核心要素,秉承“不求五百强,争做五百年”的理念,以振兴广西白酒为己任,坚持“一流品质成就国家品牌,社会责任赢得百姓信任”的经营理念,打造全国性的中高端商务用酒的主流品牌。丹泉“洞天酒海”是世界最大的天然藏酒洞,俗话说“好酒三分酿,七分藏”,刚酿出来的新酒,辛辣锋芒,还不能称之为佳酿,还需在“洞天酒海”内封藏数年,才能化“刚”为“柔”,目前“洞天酒海”内储酒60000多吨,价值300亿,被誉为“白酒银行”。

“洞天酒海”内封藏的白酒“洞天酒海”内封藏的白酒

  作为民营企业,丹泉酒业在经营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近年来,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丹泉坚持按照“党旗领正道,丹心谱华章”的精神要求,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引领促进转型升级,公司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4月,180天完成了被称为“南丹奇迹”的南丹县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并且积极开发南丹旅游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企业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奖章。

建设中的旅游产业建设中的旅游产业

  2022年,丹泉将进一步实现品牌渠道落地,继续强化丹泉在广西本土市场的战略地位和市场秩序,同时筑牢品鉴基地,加强丹泉品牌文化输出,提升市场对丹泉品牌的价值认同;2023-2024年,规划完成产品升级,加大明星店、形象店、专卖店的开发力度,提升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最终实现百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