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问题频发:
广西都安400余名小学生喝“营养餐”牛奶腹泻
广西都安400余名小学生喝“营养餐”牛奶腹泻

新闻标题文字

新浪(NASDAQ: SINA)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服务提供商。

2013年5月16日,都安县安阳镇第四小学400多名学生,喝了学校发给营养餐牛奶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和拉肚子等不良反应。

2013年5月16日,都安县安阳镇第四小学400多名学生,喝了学校发给营养餐牛奶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和拉肚子等不良反应,有35名学生被送到县里的两所医院观察治疗。截至19日下午,全部学生已康复出院。目前,该批次剩余上万箱牛奶已被工商部门封存,并进行调查。

事情发生后,当地工商部门对该批次牛奶的相关信息进行调查,发现牛奶仍在保质期内。该批次牛奶由桂林市灵川县的一家水牛奶企业生产的。“出现问题的该品牌牛奶,在都安另外57所学校也有食用,但没有出现类似问题。详情>>>

营养餐问题频发:
湖南新化小学生食营养餐现不良反应 180人就诊

2013年9月11日至13日,湖南省新化县部分小学生在学校食用牛奶等营养餐后出现不良症状。

湖南省娄底市官方9月14日透露,新化县多所学校的小学生出现腹痛等不良症状,共排查就诊小学生180人,留观84人,目前仍在医院留观的12人,且体征平稳。

事件发生后,新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救治,并组织县教育、卫生、监察、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学校等部门和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封存有关食品,展开有关调查,尽快查明原因。同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官方称,目前,学生发生不良反应的具体原因,尚待权威机构的调查和检验结果才能确定。 详情>>>

问题频发的背后:
问题企业何以屡屡“中标” 是监管太难还是利益驱使

“问题企业”何以屡屡中标?“问题食品”何以屡屡出现?真正深层的原因还是权与利的博弈,无视规则,顶风作案,才造成了营养餐的问题重重。

无相关资质、材料不全、证件造假……广西藤县涉及近8万名小学生的营养餐项目招标,6家中标单位竟有3家“有问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政府实施的改善农村地区儿童营养的项目,可是这项“良心工程”近年来却频被“揩油”抹黑。无资质企业中标,会给“营养餐”带来多大的安全隐患?

“问题企业”为何能“闯”过招标方、采购监督部门、招标代理方和评标委员会等一路关卡?究竟是谁打开“闸门”?是因为资料审核“太难”?还是工作人员“太懒”?亦或所谓“公开公正公平”招标根本就只是一个过场,一个形式?详情>>>

寻根问底:
“营养餐”营养了谁?责任之失谁承担?

孩子的“营养餐”变了味,虽然与学校和政府监管不力有关系,但归根结底还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食材供应商和学校食堂经营者惹的祸。

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务院启动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惠及全国约2600万在校生。就是这样一项民生工程,近年却频被“揩油”抹黑。

少得可怜的“3元补助”,却成为供应商、学校经办人和地方相关部门眼中的“唐僧肉”,想着各种法子咬上一口,从孩子们口中“夺食”。饱含着政策善意的营养午餐成了百姓眼中的闹心餐,非但谈不上营养,连起码的放心都保证不了,不得不让人心寒。详情>>>

媒体评论:
染指农村儿童营养餐罪无可恕

层出不穷的营养餐安全问题,一次次触痛人们的神经,不仅让国家的利好政策变了味、走了样,更损害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

旨在改善农村地区儿童营养的“良心工程”问题频发,从学生奶到营养餐,为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国家花了很大力气,也做了许多工作和努力,好政策却在一些地方被“念歪”了。

食品安全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营养餐出问题更是让人痛心,不仅受伤害人数众多,而且影响的都是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对孩子身体的危害性不言而喻。孩子是国家的未来,这是一件关系到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千秋大业,一点也不能马虎。详情>>>

各国对比:
学生营养餐 国外怎么吃?

当前,如何让孩子在学校里吃上一顿有质量的午餐,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不如在国际视野下寻求实施学校营养餐的经验,博采众家之长,让我们自己的孩子吃上营养健康的午餐。

中小学为学生提供午餐,作为一种先进的理念和实践,已经在世界各地开展起来。许多国家都将学校午餐视为增进公平、缩小社会差距的一项有效举措。比如,法国将学生的家庭收入分为若干档次,并据此收取不同的午餐费用。而其他学校午餐推行得力的国家,减免学生餐费的标准也一目了然。

无论收费还是免费,无论供餐者是学校还是企业,要想让学生吃好午餐,各国都恪守一条准则,就是中小学生午餐是非营利的。详情>>>

千思万虑:
谁来监管学生营养餐的安全问题?

透明的运作是安全保障的关键,在这次藤县学生营养餐招标中,对投标企业的考核已经完全流于形式,最后出现了学生食用营养餐不适的事件。

学生营养餐的关键不单单是营养,重要的是安全。表面看,从招标到配送,运作都是非常规范的,只有出了事才会引起上级关注。但是,在配送的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监控成为可有可无,当学生吃了配送食品出现不适以后,也没有改变供应商。不要等出事以后再彻查,要预防为主。

控制好源头才是真正的关键,严把进入门槛,杜绝不合格企业进来。除了看资质,更重要的是看企业的实际运营能力,是否具备一些必要的仓储、运输、配送条件,尤其是从事该行业的年限。今后应该加强对中标企业的监管,发现有转包现象的必须予以解除合约。详情>>>

结语: 营养餐的本质是一项公益事业,而营养餐“疑似中毒”事件却已经突破了道德的底线。如何让“营养餐”真正营养起来,既需要政府的从严治理,更需要每个参与者先把自己的“心”营养起来。将每一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将每一顿营养餐当作自己孩子的营养餐,常思量、勤检查,按原则、凭良心,才能让“营养餐”既营养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