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百色

    百色,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右江上游。总面积3.62万平方公里。全市共辖12个县(区),总人口378万人,有壮、汉、瑶、苗、彝、仡佬、回等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其中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百色市官方语言是普通话,境内流行白话和客家方言。壮民族布洛陀文化、黑衣壮文化、壮族织锦文化、北路壮剧文化、壮族嘹歌文化等,被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百色市长周异决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称:
    2014年,百色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万元GDP能耗下降3.6%,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按自治区下达指标执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7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5%左右。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着重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扎实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加快建设西南通边达海大通道;加快推进“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大力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大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品牌;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

感受百色三大文明长廊

百里河谷文明长廊、百里边境文明长廊、跨区联建文明长廊。[详细]

百色财政收入突破百亿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百色市财政收入完成107.6亿元,增加9.49亿元。[详细]

左右江革命老区的发展

左右江革命老区是百色起义策源地,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详细]

周异决:百色市经济要重点抓好四个优先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百色新任市长,周异决认为,革命老区百色经济发展最大的优势在哪里?今后一段时期百色市的重点发展方向是什么?让百色老区与全国全广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周异决认为,百色经济发展最大的优势有三个方面:一是政策优势。百色是集老(革命老区)、少(少数民族地区)、边(边境地区)、山(大石山区)、穷(贫穷地区)、移(水库移民地区)“六位一体”的贫困地区,在发展上有享受国家各种优惠政策叠加的优势。二是百色自身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优势。首先是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百色是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之一,是广西的重点林区和生态保护建设重点地区,森林覆盖率达66.7%,森林面积居广西第一。全市12个县(区)中有2个被列为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4个列为广西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市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面积19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29.4%。国家4A级景区达9个。“山清水秀生态美”是百色的名片。其次是百色矿产资源丰富。是广西资源富集区,也是我国十大有色金属矿区之一。[详细]

  • 封面
  • 走进百色
  • 百色市长谈发展
  • 百色图记
pre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