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简称“南宁市区联社”)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办理了首笔出口发票融资业务,成为广西农合机构首个落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的机构。

(图为为客户办理出口发票融资业务)(图为为客户办理出口发票融资业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具备单据传输、核验及额度控制等功能,能实现银行与外汇局、税务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功能,为线上发起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提供更便捷、更可靠的贸易背景信息审查核验服务,极大提高银行对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的精准度和融资业务办理效率,更好地解决企业跨境融资领域里所遇到的难点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南宁市区联社自开办国际业务以来,坚持“金融+科技”发展导向,不断完善自身业务系统,积极参与外管局各项平台应用场景试点工作,着力实现简化交易流程,提高业务办理速度。目前,南宁市区联社可以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港币、澳元、泰铢等7种币种外汇结算以及外币兑换、进口信用证、出口发票融资等业务。

  下一步,南宁市区联社将以区块链平台为契入点,加快推进外汇管理数字化转型,持续简化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办理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企业服务体验。着力解决企业贸易融资难问题,大力推动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南宁市区联社  麦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