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宁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南宁分公司与南宁市交警支队共同合作打造的广西首个5G+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南宁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这是双方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市民停车难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共通的具体实践,也为城市“停车难、管理难”的民生痛点提供了切实的解决方案。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截至2021年10月底,南宁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79万辆,其中汽车221万辆,南宁市中心城区泊位缺口率超过60%。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停车管理是涉及城市运转、展现城市文明、关乎交通出行的民生工程,为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南宁市启动了广西首个5G+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经过前期的停车场普查阶段,目前系统已在政务云上线。该系统依托移动5G网络,实现了两大功能,一是打造“全市停车资源一张网”。系统实现全市停车资源数据联网汇聚,打破了数据壁垒,提升既有停车资源的利用率,还可以支撑政府管理分析及决策,提升城市协同治理能力。二是服务百姓市民出行。系统具备附近空余车场、空余车位查询、车场服务评价等业务功能,市民通过手机端小程序便可使用,大大减少市民驾车出行车位寻找时间,实现“一部手机全城通停”。系统还开通线上泊位设置(取消)功能,市民可在线上自主发起申请,实时了解审批进度及结果,盘活社会闲散停车资源,有效缓解市民停车压力。“查询空余停车位的功能真的很方便,以往交通高峰期总要等很久,各个停车场都要转去看一下,现在只需要通过手机上的南宁微交管小程序就知道哪里有空车位,省了我很多麻烦。我们老百姓就需要这样实在又贴心的服务。什么是为民办实事,这就是。”市民韦先生表示。

  目前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南宁分公司正联合与南宁市交警支队全力推广静态交通管理系统。下一步,南宁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将按照既定规划推进全市范围内的建设,着力打造“智慧交通、数据服务、便捷出行”的静态交通管理服务新模式,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申蓓/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