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2021年广西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桂林举行。

  据了解,今年是全国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的第9年。9年来,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推进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公交品质提升活动,绿色交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区公共交通仍完成客运量8.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240多万人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和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的重要机遇期,未来,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交通强国、绿色出行、公交优先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今年“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促进公共交通服务提质升级;积极推进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努力打造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绿色出行系统,不断提升地铁、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比重;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公交社会影响力;加强城市公交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公交出行安全放心。

  据介绍,近年来,桂林市将生态文明建设与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先后出台了《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意见》、《桂林市公交企业成本规制财政补贴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积极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公交运营模式,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桂林市城区共有公交车辆885台,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60%以上;公交线路总长度1289公里,市区公交线网密度达到3.5公里每平方公里;公交站点1263个,500米站点覆盖率达85%,初步形成城乡结合、城郊一体化的运营格局。下一步,桂林市将继续组织开展好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不断提升我市公交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2021年桂林市优秀公交车驾驶员颁奖仪式,组织开展参观“公交优先、绿色出行”文化长廊、乘坐公车车辆体验绿色出行等活动。

  通讯员:刘如萍 李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