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上午,钦州市钦北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交接仪式在钦州市新棠镇污水处理厂举行,标志着广西创新城镇污水治理推动生态绿色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交接仪式活动现场交接仪式活动现场

  广西环投集团、广西环投水务集团自成立以来,紧紧依托国家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秉承“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长青基业”的使命,为有效解决当前我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领域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我区镇一级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助推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区逐步推开“统一主体、统一筹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管”方式,创新“投、建、管、运”一体化,通过收编现有镇级污水处理厂“小而散”的运营单位,输出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纳入统一标准运营体系,建立“运行专业化、操作程序化、管理规范化”的水务体系,解决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过程中耗损较大、出水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助推生态绿色发展。

  钦州市钦北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顺利移交,打响了全区镇级污水处理厂创新治理模式的第一枪,对提高钦州市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水平,加快推进钦州市县区的污水处理项目,促进钦州市生态环境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项目交接仪式项目交接仪式

  据悉,2021年7月16日由广西环投水务牵头的联合体中标钦北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2256.32万元,包括8座已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资产收购项目、2座新建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8座已建镇级污水处理厂技改消缺项目。其中存量资产采用“TOOT(转让-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运营,增量资产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建设运营。该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板城镇、新棠镇2个新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平吉镇、大寺镇等8座存量污水处理厂于2022年1月1日顺利实现移交。

鑫华水务鑫华水务公司揭牌

  仪式由钦北区人民政府、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钦州市钦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西环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由广西钦州环投鑫华水务有限公司具体协办。作为钦北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公司,广西钦州环投鑫华水务有限公司当天同步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