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广西的壮族人就有很多独特的习俗,有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不变。如:每年农历三月三或清明节,壮族人家家户户都蒸五色糯米饭过节。五色糯米饭,因呈黑、红、黄、紫、白五种颜色而得名。壮族人把五色糯米饭看做是"吉祥如意"和"五谷丰登"的象征,是用来招待客人的绝佳美食,也是用来祭扫先祖的供品之一。壮族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但因语言差异,不同地域的壮族人对五色糯米饭有不同的称。有的叫糇能,还有的叫乌米饭、青精饭、五色饭、花饭等。
古时,有位才智超群的壮人名叫韦特桂,在土皇帝手下为臣。一年大旱,他为解除百姓疾苦,奏邀土皇帝亲往壮乡视察,欲用计使其免去皇粮。土皇帝后来发觉上当,便把特桂视为眼中钉,下令将其捉拿。壮乡百姓闻知,连夜送特桂上山躲藏。皇兵捉拿不着,就放火烧山,要把韦特桂逼出来。那天正是农历三月初三。皇兵走后,乡亲们在一棵大枫树洞里找到特桂尸体,便含泪把他葬在枫树旁。以后的每年三月三,壮人就用枫叶等植物颜汁把糯米染成红、黄、紫、黑等色,蒸熟后拿到山上祭祀特桂。

@J-tsai-taosi:
三月三我们都哭了,尼玛抢一次银行才能吃一次茶叶蛋,基本上是用生命在吃蛋好么,一生也就只有一次了。【继续阅读】

@寄邕君:
三月三我们这里的风俗是扫墓,吃壮家特色的糯米饭。很多常年在外打工的亲戚这个时候也是回到家准备扫墓的事情,晚上村里有时候还要古老的师公戏,只是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听不懂了,不过我觉得文化和风俗应该一代代传承下去。【继续阅读】

@四季豆犯困春天最甚:
每年都要做的风俗食物,三月三的菜粑,之前都是从外婆家吃现成的,今年老妈说自己做,有两种,这个是不包陷的,还有种包陷的,老妈说这种做成功了改天就做包陷的。【继续阅读】

@城建民工:
三月三地米菜煮鸡蛋的来历。传说:三国时期,名医华佗采药,一天,偶遇大雨,在一老者家中避雨时,见老者患头痛头晕症,痛苦难堪。华佗随即替老者诊断,并在老者园内采来一把地米菜,嘱老者取汁煮鸡蛋吃。老者照办,服蛋三枚,病即痊愈,华佗给老者治病的日期是三月初三。【继续阅读】

@sheily莉:
知道三月三的地菜煮蛋吗,在家的时候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妈妈都会用它煮蛋给我吃,就是这么小小的,超不起眼的小植物,生命力却顽强得惊人。【继续阅读】

@北海伊萨卡客栈:
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五色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你吃过么 ?作为土生土长的壮族人,从小就超级爱吃糯米饭,尤其是五色的!三月三快到了!到时候各种吃起!【继续阅读】

自古以来,汉族重视清明节祭扫祖宗坟墓,壮族则定三月初三为扫墓节。因三月初三这天,又是壮族人最大的歌节,故三月三是壮族十分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节日与禁忌"一节中,还详细记载:三月初三这天,家家户户都蒸五色糯米饭,带上五色糯米饭和鸡肉以及各种菜肴,到祖宗坟前祭祖宗……
  • 制作方法:
    1.将糯米洗好,在水中浸泡1小时以上,沥去水分备用。上锅前的五色糯米饭。
    2.虾米用水洗净后,用热水泡一会儿,泡过的虾米水可以留用。
    3.把洗好的糯米放入电锅内,加入比做普遍米饭少二皮的水,这样煮出来的糯米饭比较硬些。
    4.将炒锅置火上,倒入40克油,油热后,先炒猪肉,炒至肉变色,再加入香菇、红萝卜、竹笋等同炒,最后放花生米及虾米混合拌炒。
    5.在高汤中加上炮虾米的水120克,再加上酱油、砂糖、料酒等佐料,放在火上煮20分钟左右,煮至汤法只到材料的一半时,将火关掉。
    6.把已煮好的各种主料及调料淋在热腾腾的糯米饭上,混合搅拌后,再将锅盖盖上,焖一会儿即可食用。

新浪广西

新浪广西美食频道出品

美食频道主编:杨畅@Chuan裤子的云

专题策划制作:覃小艾@西艾西艾

美工:刘莹

技术支持: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