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进程

123

寻一首歌把花山唱响

7位全国著名词曲家开始了为期4天的崇左创作采风之旅2016/10/13

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遗

大会将审议包括中国湖北神农架、广西左江花山岩画在内的2016/7/11

保护左江花山岩画 传承壮族文化

自东汉以后近两千年来,左江花山岩画基本处在自然的状态2016/6/28

花山申遗的意义

“如果左江岩画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它将填补中国世界遗2016/6/18

宁明县花山申遗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为确保今年申遗成功,4月下旬,宁明花山岩画管理局对申遗2016/5/05

神秘的左江花山岩画

归纳为十六个字“用何而画?如何作画?为何作画?画表何意?”2016/4/16

花山岩画

左江花山崖画规模之大,画像之集中,作画之险峻均属世界之最。花山海拔高度345米,在这片向江面倾斜,高达40米,宽幅近222米,面积约8800平方米的岸壁上,你可以看到我们神奇的古人用红色颜料画的大大小小共3处15组1800多个或人或兽或物件的形象。在这1800多个图案当中,有1300多个是人物图象,其余500多个图案为动物或物件的图案。

骆越祭祖大典

骆越民族是包括壮族在内的20多个岭南原住民族的共同祖先。宁明县是骆越民族的根祖地,是花山文化的发祥地。每年壮族节庆“三月三“期间举行骆越祭祖大典。活动分为:“圣火采集”、“请祖出山”、“祭祖巡游”、“祭祖大典”四个阶段。祭祖大典仪式庄重且盛大,吸引壮族儿女,骆越后人从各地回家祭祖,追根溯源。

白头叶猴

白头叶猴不仅是我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同时也是世界珍稀动物,目前全球仅存700 只左右,其数量比我国国宝大熊猫还少,全世界就中国有,全部分布在广西祟左、宁明、龙州、大新和扶绥等县。白头叶猴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物种。在2002年召开的第19届世界灵长类学大会上,白头叶猴被确定为全球25种最濒危和最需要保护的灵长类动物之一。

龙舟赛

“五月端午赛龙舟,左江两岸聚人流;百舸争渡锣鼓响,齐心合力夺鳌头”。龙舟赛是左江流域传统的水上体育娱乐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大家眼中一年一度的“盛会”,炎炎烈日不但没有阻挡人们奔赴“盛会”的脚步,反而更加激发了人们的热情,每年都要在左江流域举行龙舟赛,在当地有“无龙舟,不端午“的说法。

沙糕

逢年过节做沙糕是壮族古老的风俗,精选糯米粉、糖、芝麻、绿豆粉、猪油、花生油等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制作,具有入口即化的特点,具有养胃健脾、明目清肝的功效。

糖波酒

左江流域盛产甘蔗,当地有利用甘蔗原汁熬制红糖的传统。据称,糖波酒就是在制造糖的过程中偶然创造出来的。糖波酒是一种完全由甘蔗原汁发酵酿造出的白酒,不加任何粮食和其他邮寄(或无机)营养物质,保留了甘蔗特有的蔗香味,具有醉也不上头的特点。

五色糯米饭

俗称五色饭,又叫青梗饭或花米饭,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紫、白5种颜色而得名。它是壮族群众过节庆时,壮家用来招待客人的传统食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