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藤缠树》,让小编想起了那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山歌爱情故事。如果想起山歌,你会想到什么?是那以歌代言的婉转表述,还是那单纯而真挚、携手一生的誓言?对于生活的美好,你看到了多少?或许曾经我们也期许过一份感天动地的美好,终究却淹没于繁忙而平淡的紫陌红尘,你心中那对于幸福的憧憬,是否依然会因山歌的响起而逐渐清晰起来?广西三月三,一个关于美好的节日,让小编跟大家一起,去感受那独有的文化气息和美好氛围,去追寻,纯朴生活从未走远的脚步......
中国金叶,起源广西 广西合浦在西汉初期就是中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合浦港在商贸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为烟草最早在广西登陆创造了条件。 此前传统观点认为,烟草是明代万历三年(1575年)由西班牙人传入中国福建、广东一带的。1980年12月中旬,长期从事民族考古研究工作的广西博物馆研究员郑超雄主持发掘了位于广西合浦县福成公社上窑大队上窑村的一处明代龙窑遗址。
壮锦起源广西忻城,"中国四大名锦"之一 壮锦是中国壮族传统手工织锦,起源于广西来宾忻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忻城壮锦曾经是广西壮锦中的精品,作为贡品晋献皇宫。 壮锦是广西民族文化瑰宝,它利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工艺精美、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体现了壮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彩调起源于广西北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彩调,是戏曲剧种之一,起源于广西北部农村,被誉为"充满泥土芬芳的快乐剧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彩调俗称调子、彩调、彩灯、哪嗬嗨等,属灯戏系统,由歌舞、说唱衍化而成的"对子调"。桂林叫"彩调",柳州、河池地区和梧州部分县叫"调子戏",平乐、荔浦一带叫"采茶戏"、"彩灯",左、右江的宁明、百色等地叫"大采茶"、"嗬嗨戏"等,1955年以后统称为"彩调"。
农历歌圩节又称"歌圩节歌节"或"三月歌圩节",是壮族的传统歌节。这一天,家家户户做五色糯饭,染彩色蛋,欢度节日。歌节一般每次持续两三天,地点在离村不远的空地上,用竹子和布匹搭成歌棚,接待外村歌手。对歌以未婚男女青年为主体,但老人小孩都有来旁观助兴。小的歌圩有一、二千人,大的歌圩可达数万人之多。
传统炮龙年年舞,年年传统舞炮龙。宾阳炮龙节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2008年6月宾阳炮龙节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吃灯酒是宾阳人民欢度炮龙节的一个重要传统习俗。这天也是正值正月十一那一天。"灯盏花开欢盛世,酒香人醉乐绵绵",这是古人赞颂宾阳灯酒节的诗句,也描绘了太平盛世喜庆丰年的美好景象。
盘王节是瑶族最盛大的节日,节日时间为农历十月十六日。但根据各地瑶族传统习俗和谷物收成、人畜康泰的情况而定,每三五年才过一次,甚至有的12年过一次。每逢"盘王节",村寨房舍要打扫干净,男女老幼梳妆打扮,换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尽欢而散。以外,瑶族还过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木莲节等。
据传刘三姐为唐代壮族农家女,年幼聪颖过人,被视为"神女"。十二岁能通经传,指物索歌,开口立就。自编自唱,歌如泉涌,优美动人,不失音律,故有"歌仙"之誉。十五岁时聘于林氏,唐开元十年(722年),为抗拒林氏逼婚,与情人张伟望出奔,不知所终。民间多以为双双成仙而去。广西宜山壮族传说,刘三姐生于唐中宗神龙元年(703年),从小聪慧过人,能歌善唱。12岁即出口成章,妙语连珠,以歌代言,名扬壮乡。后曾到附近各地传歌。慕名前来与她对歌的人络绎不绝,但短则一日,长则三五天,个个罄腹结舌,无歌相对,无言以答,羞赧而退。然而她的才华却遭到流氓恶霸的嫉恨,后被害死于柳州。传说她死后骑鲤鱼上天成了仙。也有的说她在贵县的西山与白鹤少年对歌七日化而为石。还有的说财主莫怀仁欲娶她为妾,三姐坚决反抗,莫买通官府迫害三姐,三姐乘船飘然而去。
白崇禧,字健生,广西桂林人,回族,阿拉伯名"乌默尔",意义与"崇禧、健生"吻合,当代作家白先勇之父。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军校第三期,是中国近代军事领袖,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民国国防部部长,亦属桂系首领,有"小诸葛"之称。1911年参加武昌起义,历经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指挥过诸多著名战役。
韦拔群,曾用名韦秉吉、韦秉乾、韦萃。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人。壮族。韦拔群于1921年开始领导农民闹革命后,由于深受各族人民的敬爱,人们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拔哥"。韦拔群是中国早期农民运动三大领袖(毛泽东、彭湃、韦拔群)之一,广西农民运动的先驱,百色起义领导者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领导者之一。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中国著名武侠小说家,与金庸、古龙并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大宗师,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和金庸共同扛起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大旗,梁羽生摒弃了旧派武侠小说一味复仇与嗜杀的倾向,将侠行建立在正义、尊严、爱民的基础上,提出"以侠胜武"的理念。梁羽生为人正派,创作了三十余部武侠佳作,开创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先河。代表作品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云海玉弓缘》等。在评价自己的武侠创作地位时,梁羽生曾说:"开风气也,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另有笔名陈鲁、冯瑜宁、梁慧如、李夫人、冯显华、幻萍、佟硕之、凤雏生。
李宁奥运冠军,男,原中国体操队运动员,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南泗乡人,祖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中国著名男子体操运动员。他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先后摘取十四项世界冠军,赢得一百多枚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三金两银一铜,是中国单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因此被誉为"体操王子"。1988年退役后,李宁以其姓名命名创立了"李宁"运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