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燥——首选莲藕

立秋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消除秋燥,比如:梨、甘蔗、银耳、菊花、鸭肉、兔肉等,其中莲藕为首选。

补肺——首选杏仁

补肺的有银耳、百合、猪肺、柿饼、枇杷等。而其中当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属。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甜杏仁滋润补肺功效更强。

养阴——首选蜂蜜

进入秋季,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养阴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牛奶、花生、鲜山药、白果、梨、红枣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
  • 夏末秋初 八大食材助你养生

    天气逐渐干燥,常会引起喉咙干痒,咳嗽,易上火等不适。来看看有哪些食材能够润肺生津,帮助秋季养生吧……
  • 贴秋膘正当时 营养好味吃起来

    又到了一年一度贴秋膘的时候啦!秋季需进补,养好身体才能抵御冬天的严寒。但,进补也要注意协调营养哦……
  • 秋季养生煲靓汤 让你滋润补水好气色

    在这个秋风簌簌的日子,煲起靓汤喝上一碗。让自己补水滋润,每天拥有好气色……

秋季水果——首选葡萄

初秋正值葡萄上市的时节,人体在经历了高温潮湿的夏季后,多吃写葡萄能帮助机体排毒,排解内热。由于葡萄含有大量糖分,易被人体吸收,糖尿病人和肥胖者不宜多食。

衣:穿衣应注意“春捂秋冻”

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保健谚语。因此,秋季穿衣也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适当地冻一冻。“秋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遇冷不穿衣”,意思是晚秋可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但要以自己能接受为限度。

食:养生饮食少辛多酸

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蜂蜜、枇杷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考虑到天气会依旧炎热,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

住:起居宜早卧早起

起居调养宜早卧早起,是因为“早卧”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一定意义。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合适。

行:出行仍需防暑

立秋过后,湿气逐渐减弱,让人难以忍受的“桑拿天”逐渐减少。但真正秋天还未到来,炎夏余热未消,处暑节气也将在8月底接踵而来,“秋老虎”也虎视眈眈,天气逐渐转向干热。特别是在立秋前后,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因此出行仍要注意防暑,当心“秋老虎”。

绿岛阳光(亭江店)

主打广西特色菜,非常有本土特色。推荐浓汤炖煮的黑豆腐,营养丰富,特别适合秋季润燥。
人均:56元
地址:南宁市白沙亭江路20号(南城百货2楼东侧)

康乃鑫膳食馆

一家提供膳食养生的食疗馆。食材新鲜,口味清淡,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是秋季养生食疗的好去处。
人均:50元
地址:南宁市江南区江南水街18号

味江南邕城家宴

菜品相当丰富,能够充分满足吃货的需求。不妨去试试止咳柚子皮之类的,尤其适合秋季食用。
人均:38元
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136号华润万象6楼619号铺

新浪广西

新浪广西同城频道出品

同城频道主编:杨畅@Chuan裤子的云

专题策划制作:张静逸

专题设计:龚诗乐

技术支持:庞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