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的人开车环绕青秀山青环路都是为了去找吃的,如果还有些闲情,除了邕江夜晚迷人的景色,兴许还会注意到沿路民族博物馆、蒲庙等文物建筑,大多数人绝对没有料想到在这风景优雅民风朴素的青秀山风景区中会有一群广西本地原创艺术家聚居在瓦窑艺术村里。

遇见“老农门”门主是一个偶然的机遇。门主姓农,他的工作室取名“老农门”,大家自然也就叫他农门主。“老农门”门主农扬武与张燕根、吴启益等老师都属于瓦窑艺术村第一批迁入的艺术家,属于瓦窑艺术村第一代“创始人”,也是广西艺术创意雕刻行业的先锋,“老农门”已逐渐成为广西艺术学院毕业生的毕业展创作实习基地。“老农门”就在青环路广西民族博物馆附近,工作室以家居装饰品、现代艺术造型、室内外景观设计为主。以民俗风格设计为主,把民族图案应用在家居设计上,极富广西独特的民族艺术。

门主崇尚追求自然、纯朴、简约的风尚,所有作品都尽量维持材料原有的面貌。家居设计上如果是原木实木制作的,都保持没有过多的人为加工,刻意保持原木本身的形态和风干的痕迹。而在设计上,除了仿古效果的制作,偶尔浅刻一些诗词,或水纹,或祥云......没有过多的装饰,在这繁华而花嚣的世界里,透露出一股纯朴气息。门主的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以及对民俗文化的研究,根据客户提出要求从而进行设计创作,其设计大多以实用性及艺术造型独特、个性为主,除了实用性,民族特色的欣赏性也非常重要。

在“老农门”里,你很难找到一件一模一样的作品。门主主张非纯艺术的设计,以实用性为主,根据客户订造而设计,由于是个人创意设计,图案造型上设计是独一无二的,利用现代原材料进行仿古制作,材质颜色经过高温处理,市面上难以找到雷同作品。

老农门“孟母三迁”,从唐人文化园搬到江北大道再辗转来到青环路瓦窑村,除了好友张燕根、石向东、吴启益等老师的影响,门主更多的是“注重灵感来自生活,现代科技运用在传统手工制作”这一理念。门主学习艺术创作已经有20多年的历程,直到五年前发现多年来从事的广告行业并不合适自己的发展,于是开始了转行家居设计。“老农门”也逐渐成为广西艺术学院的师生实习基地,每年临近毕业季的时候都有不少艺术学院的学生前来找农门主指教,在“老农门”工作坊里进行毕业作品的设计。

走进“老农门”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组藤编艺术茶几。这套藤蔓茶几把天花板和地板连成一体,茶几分为一张藤蔓小圆桌与三张藤蔓圆椅,椅子中间以凹陷的懒人风格设计为主,符合人体臀部结构,坐上去舒适而富有田园感。因农门主与广西艺术学院教授老师的友好关系,每年都有不少广西艺术学院的学生到老农门进行毕业设计展览的创作,老农门也逐渐成为广西艺术学院毕业生实习基地。藤编艺术茶几一开始是农门主其中一个实习生的设计想法,农门主肯定了他的想法同时立马奔赴宾阳寻找民间藤蔓手工编织高手。在宾阳,农门主找到编织高手挑选了一批上等结实的藤蔓按照设计终于完成了这一组作品,在当时单是手工材料费用都花了四千多元。作品完成后,甚至有顾客开价上万农门主都不舍得割爱。这组藤蔓编织艺术茶几可称为农门主的得意之作。

在“老农门”二楼摆着一张直径1.5米的大圆桌,这张简约复古风格实木餐桌是老农门的特色产品,简约的松木材质造型,红黑搭配的木纹,复古的纹样,现代与古典的完美结合。桌角采用了与靠背一样的纹样,统一整体,只在原桌面中心也雕刻了一样的纹样,即统一了整体效果,又不会显得很繁琐。椅子靠背镶嵌了中国复古纹样,吉祥喜庆,椅子坐垫的侧面雕刻了复古的卷草纹。

原创实木花桌,中间可以种花的茶桌餐桌,农门主在设计的时候因为妻子爱养花这个喜好而形成的,花盆藏在桌面下,不会影响桌子的使用,开放式安装,可方便换花取花,这样妻子在泡茶休息时还可以伺候花草。门主在设计的时候还有个非常环保的想法,泡茶洗杯的水和茶渣还可以用来养花,一举多得,皆大欢喜。桌脚采用复合材料,仿古青砖效果。镶配了广西特色铜鼓纹案,散发出淳朴自然的复古文化气息。农门主喜爱每天调试好电脑雕刻等工作以后就会泡上一壶好茶,约上三几个好友一起品茗闲聊,即是一个闲暇愉快的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