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四世同堂的母亲节

 

这是南宁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全家16口人逢年过节都会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就连西方的节日也不例外。今年的母亲节来了,这一大家子又在筹备着聚会,因为这个家庭里有许多位妈妈。

 

用隔代爱完整母亲的角色

 

安淑荣,是这个家庭里最年长的妈妈,今年84岁,现在已经升级为太奶奶了。老太太原是河北唐山人,当年北京解放时进入华北大学,在保定接受革命教育后南下到了广西东兰县,曾在县政府负责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后又调入广西军区百色军分区独立团,也是在部队中与现在的老伴组成了红色家庭。今年恰好是两位老人的钻石婚纪念,携手相伴60年,可以说一生都是故事。

 

安老太膝下有两男两女,说起“母亲”这个角色,老太太只有一句“多谢儿女们理解”。老人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所以当时觉得自己的孩子已经生活在了新中国的幸福年代,她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丈夫常年在部队,转业到地方的安淑荣,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常丢下孩子下乡、下工地。1966年的春节,为了让群众们过个好年,她把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留在了家里,虽然有老乡们送来年货,可是两个孩子操持的年夜饭,如今想来,安老太很是心酸。随着孙子、曾孙的出生,安老太更是有些懊悔,觉得自己错过了子女们的成长,她希望能用隔代爱的方式来弥补那些曾经的遗憾。

 

但安老太并不知道,在儿女的眼中她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妈妈,子女们认为正是因为母亲没有在生活上给予太多照顾,反而让他们变得更独立。而在思想的指引和情感的关怀上,母亲倾注的心血才是他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安老太擅长做思想工作,在孩子们的印象中,她从没大声说过话,没发过脾气,也没跟谁红过脸,永远就事论事,从大局出发,语气温和地把道理娓娓道来。这个大家庭一直以来的和谐和睦,安老太无疑是最重要的灵魂人物。

 

母亲不是为孩子无条件牺牲的人

 

宁伟芳,是安老太的长媳,也是家里她这一辈中最早当上奶奶的。她对自己“母亲”的角色最难忘的,是儿子出生时的惊险!由于孩子个头太大,造成了大出血,宁阿姨说她连孩子长什么样都没看一眼就陷入了昏迷!后续的治疗,积了奶,不仅孩子因为缺奶患了新生儿黄疸,她自己也生了乳疮,高烧不退。可不管怎么说,8斤1两的大胖小子到来这个家庭,还是带来了莫大的喜悦,宁阿姨说那时她简直有种大功臣的感觉!

 

可是,接下来宁阿姨就发现,不能母乳喂养,不仅仅是个人遗憾那么简单,还有生活上的困难。当时还在使用粮票,生活用品供应都有限量,奶粉简直就是奢侈品啊!为了能多弄到点奶粉,宁阿姨连产假都没敢多休就投入到工作中,用帮别人加班的方式来换一些奶粉的供应额。

 

由于忙碌和身体的虚弱,宁阿姨只好把儿子先送到百色的公公婆婆那里照料。她说,“当时孩子才刚满两个月,真是有太多不舍得,可让他吃饱长好身体,比什么都重要”。之后便是每月一次的探望,这样的两头跑,一直持续到孩子两岁,爷爷奶奶退休在南宁定居以后。终于能和孩子朝夕相处的宁伟芳,但凡孩子的事都亲力亲为,孩子那一句句“我妈妈最漂亮”、“我妈妈做得饭真好吃”,都让她充满了成就感!

 

如今的宁阿姨,早已过了退休的年纪,也有了可爱的小孙子,和她年龄差不多的奶奶们都在家帮着儿女们带孩子,可是宁阿姨却不同,由于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脉,一直有单位返聘她,而她也选择继续奋斗在职场中。

 

宁阿姨的做法在同辈人中显得有些另类,也惹来一些非议,可她认为父母不是无条件为孩子牺牲的人,父母的人生应该是完整的,不能被孩子所隔断,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之路要走,父母应该始终在学习、进步,充实自己的生活,并用自己的生活态度和世界观去影响孩子,始终做他们的榜样。现在孩子已长大成人,需要他们自己去体验为人父母的过程,偶尔帮忙可以,但绝不是全盘包办,因为通过继续工作的方式参与社会才是她此时想要的人生。

 

看看书 写写字 带着孩子在路上

 

@飞young在路上,是安老太的长孙媳妇,是这个大家庭里最年轻的妈妈。对于婆婆的开放态度,她不仅表示理解,甚至还有些庆幸,因为这给坚持“用科学而非经验带孩子”理念的她避免了很多矛盾。

 

作为一名80后辣妈,她觉得最骄傲的是自己坚持母乳喂养到孩子一岁!她说,身边的闺蜜都因为觉得要半夜起来喂奶很辛苦而无法坚持,或者是想要早早地恢复身材穿上漂亮衣服而选择代乳品,而她却很享受给孩子喂奶时那种母子连心的感觉,她觉得没什么比让孩子吸收到最纯天然的营养更重要。另外,她还半开玩笑地说“也算是为了弥补老公小时候没有奶吃的遗憾”!

 

飞young和老公是两地恋,结婚后也依然在各自的城市工作生活,直到有了儿子。飞young也曾纠结要不要为了孩子放弃自己喜爱的工作,可最终她还是选择了辞职来到南宁,一家人团聚。因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她希望孩子能在父母的陪伴下健康成长。现在的她是一名文字工作者,有半天可以在家工作,让她多了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可是,小宝贝常常在旁边捣乱,有时也让她很头痛。比如,刚刚写好的东西,还没存盘,就被宝宝乱按删掉了,又得重头写起。

 

飞young从18岁起就开始了驴友生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是她的人生信条,就连怀孕时都没阻挡住她出行的脚步。可是,有了孩子后,旅行变得不那么容易,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抱怨几年没出过远门了,不是被长辈阻止,就是实在放不下孩子。而飞young选择了“带着孩子在路上”,从孩子8个月时,她和老公就开始尝试短途旅行。

 

虽然,周围很多人都说,那么小的孩子将来根本不会对这样的旅行有什么记忆,这根本是浪费时间和金钱,又让大人辛苦,孩子遭罪的做法。但是飞young和老公却发现,每一次的旅行都能让孩子感受到世界的新奇,体验到和父母一起在路上的乐趣。只有两岁3个月的孩子,空间感和方向感越来越好,去过一次的地方,第二次再去,还有数百米远就能辨认出路线来;可以在地球仪上准确地找出大多数国家,能认得60多个国家的国旗。孩子的进步带给飞young和老公一个又一个惊喜,也证明了他们的辛苦并没有白费,而且每当他们一家三口在路上,总是成为风景中的风景!

 

我爱妈妈 我爱我是妈妈

 

“四世同堂”难能可贵,不仅是一种年龄与血缘的层级表现,更是和谐与完美的诠释,因为那里面必定包含了祖辈德行,儿孙孝顺,夫妻和睦,婆媳相融。根据时下正在弘扬的中国梦家规家风,安老太总结了这个四世同堂家庭的家风:尊老爱幼、和谐相处、心态平和、谦恭宽容、正直守法、规范做人。

 

西方的古典主义教育理论中有着这样的说法“母亲是一个民族的未来”。或许,正是因为在中国千千万万的家庭中,都有着像安老太这样的妈妈,用她们自己对生活的领悟,营造着儿孙们成长的氛围,才形成了那些各有千秋的小家,又最终汇集成了以“和”为共同特点的中国大家庭。

 

在安老太的家庭里还有好几位妈妈,她们也有着自己的故事,我们就不在这里一一讲述了。也许你会觉得,以上的三位妈妈,也没什么特别。是的,就是因为她们很普通,普通的就像是我们自己的妈妈,身边的那些妈妈,甚至是作为妈妈的你自己,才更让我们对妈妈这个角色有最朴素的感悟。大多数的妈妈都像她们一样的平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事迹,只有柴米油盐的琐碎和家长里短的世俗,可她们却都曾不顾生命的危险将另一个生命带到了这世界上,这样的意义便足够我们对“母亲”这个身份充满深深的敬意!

 

妈妈,我爱你!我爱我是妈妈!

 

新浪广西新闻频道出品 图/黄志敏 编辑制作/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