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月2日)早上, 两段小视频在南宁人的微信群、朋友圈流传。在视频中,一辆白色小轿车车主的市民及其朋友与交警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两辆车辆发生刮碰事故停在现场,多位民警在某路口调查取证,一名民警对一名车主大声喊话:“发生交通事故,你涉嫌酒后驾驶,我们将带你去医院抽血,请你配合我的工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男车主拒不配合交警工作后,男车主挥拳打中民警头部,在连续出第二拳之际,双方扭打纠缠在一起。

  随后,男子已经被两名民警控制在地上,但是旁边有5、6名男子围聚在旁边,其他民警警告他们不能靠近,视频中声音嘈杂,但还是能听到一名女子的声音“打我老公”。

  930记者了解到,昨天晚上,南宁交警各大队在全市几十个路口开展夜查,重点针对酒驾、毒驾、非法飙车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昨天(9月1日)晚上10点多,在南宁市高新区滨河高新路口,一辆白色大众轿车与一辆黑色轿车发生刮碰,交警八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才发生了这起事件。

  目前高新公安分局和南宁市交警支队已经介入。事发后,车主与其他相关人员被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警方将在充分的调查取证后,向社会公布详细案情,930将持续关注。

  如果不配合警方执法会怎样?

  答:辱骂执法警察,会被直接拘留。妨碍执行公务,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人民警察法》第35条规定:公然侮辱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以及阻碍人民警察调查取证,属于妨碍执法民警依法执行职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规定,对于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中第一款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930提醒大家,出门在外记住这句话:“警察执法优先,公民存疑后置,在处警现场要服从配合警察”。

  930老友记

  记者:周璇